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的前半生(30) - 迷茫(中)

(2008-04-17 07:26:50) 下一个

迷茫(中)

        由于全国科技领域过热地追求分子生物学高新技术,几乎没有此技术的课题就不算是研究,让我怀疑多年以来从事卫生保健适宜技术在基层应用和面对人群的研究方向是否还有前景,而在专业上的迷茫和困惑。同时,家庭经济上滞后的冲击也不能不迫使我要面对一些现实问题,是否坚持走专业这一自己喜爱的路?是否一定要下海、跳槽才能获得经济上的翻身?这也是我在一段时间内经历的另一困惑。

        毕业留校,满怀信心地希望自己在专业技术上能有一番作为和贡献,尽管当时已隐约嗅觉走此路会与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腾飞不同步,但仍从理想的角度安慰自己,相信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好的。所以,也就有了好几年安心学习、教书、工作的时间。小孩出生后,由于住宿条件差和两人都要上班,所以没做太多的考虑,当小孩快九个月的时候就让他“上山下乡”,去外公和外婆所在的农场寄养。快到三岁的时候,太太怎么也不干,一定要把小孩接回身边开始读幼儿园,我也只好答应她了。去码头接小孩的时候,这小子见到他妈妈,却喊“阿姨”,而管我叫“叔叔”,这时太太伤心地掉下了眼泪,我也有好一阵的心酸,毕竟是我们愧对了小孩,也难怪他。

        回到家里,那只是一个11平米的小房间,里面还要放一刚买的160升冰箱和19寸彩电,再加上我们三人和岳父岳母(暂住几周),共五个人就在这小间里将就地住着。夜里天气很热,但只有关上门才能将沙发床打开,故只好承受着房间里的闷热煎熬,次天早晨打开门时,室外的温度竟比房里的温度低好几度!!我们大人可以承受得了,小孩可不行,回来没几天就开始发病,发烧且老咳不停,吃药打针都不管用。这时我才考虑到解决住房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于是才第一次到学校房管科交涉房子问题。谁知道,话还没有说完,科长的官腔已经出来,“学校的房子很紧张,你的情况我们也了解,更理解,但我们也是无能为力,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我们会留意你的申请,一旦有机会一定优先考虑你的特殊情况的”。

        就这样把我打发了,可这一等竟好几个月没有音讯,而一个学校老工人之子,顶替父亲后在厨房里当个小杂工,竟有一套一室一厅的套间结婚,我知道后几乎气晕了,我当时可是具备中级职称了,肩负着一个教研室的大部分教学和科研工作,我竟不如一个厨房里的小杂工???我去找他们理论,科长避而不见,其他人来打圆场,说出千条万条的理由,更有的暗示我要懂得如何做人,应该给科长做些人情。也许,我这个人沾染了太多臭老九的脾性,尽管小孩支气管炎每三天两头就发作一次,由在屁股针无效改为打背部的穴位针,但我仍不低头、从不提着水果或礼品到科长的府第拜访,而是一次又一次地去理论。

        终于,学校在离校本部八公里外的附院建起了宿舍,但没有人愿意去,因为没有班车,要上班,每天不管风吹、雨打、日晒,都得骑单车45分钟,往返将超过一个半小时。这时,科长可照顾到我了,亲自给我打电话说明情况,我也不能让科长难做,也就答应参加分配,最后被分给一套两室一厅面临一条农贸市场小街的套间。钥匙拿到后,我花60元买了几罐乳胶漆,自己一人就粉刷起来,一周内就第一迁入。

        这一乔迁,令小孩的支气管炎迅速康复,而且也几乎不再出现,但又令我们陷入另一困苦之中。每天起早摊黑地骑单车接送小孩和上班,其疲惫和辛劳可想而知,这还不算,更恐怖的是要与郊区环境卫生低劣、蚊虫满布做殊死的斗争,与凌晨吵嚷的叫卖声抗衡。从那以后,我却学会了多一门技艺,就是打蚊子,一个晚上下来,打死30-50只蚊子是很正常的事情,更要感谢电蚊拍的发明和出产,令我的歼蚊水平达到每晚100只以上。后来那小街扩建成为繁忙的夜市,除了早晨的吵嚷之外,夜里还可以免费欣赏流行歌曲,“春天来了”、“走进新时代”、“涛声依旧”、“迟来的爱”等等歌曲,都可以免费欣赏。后来时兴卡拉OK时,我一拿起话筒就可以纯熟地唱开,太太可是非常惊异,质问我什么开始就偷偷地到外面的练歌房学卡拉OK?我可真是冤枉,这可是夜市里的免费乐曲欣赏所熏陶出来的。我也就是在如此的条件下,每夜都得静下来备课、读书和申请科研课题到深夜,最终完成硕士论文、发表论文、申报课题获奖和破格晋升!!

        在我的楼下,住着我五年大学同窗期间最好的朋友,我们当时的床铺是头挨着头,他的梦话和磨牙经常令我半夜惊醒。他和我一样毕业留校,但他所在的教研室是硕士点,所以很快就读硕士学位,可是因64表现过分强烈而在毕业时不容许他再留高校工作,他只好到省防疫站高就。由于他的单位离市区更远,故以太太的名义参加学校分房而屈居我楼下。刚开始时,我们两个家的情况都基本相似,最多是他的真皮沙发比我买的那张能经久耐用的藤沙发要略显豪华一点。

       可是,差别却在不知不觉中出现,开始是发现他修了一小铁棚,放着他新买的重庆牌小摩托车,之后不久又看见里面多了一部“黑旋风”(我直至出国之前,还骑着一辆85元买来的破单车,那是从公安局没收的无牌照单车中选购来的)。不久,他家的彩电变成了29寸,接着是因安全起见将普通门窗全部更换为吕合金,并外加防盗网和强化防盗门,家具的更新换代那就不在话下了。后来更是全面大动土木装修,金碧辉煌,还装上两台分体空调,确实这才象个舒适的安乐窝。我的小孩每次到他那玩,总不愿意回家,这也难怪,在那里他家空调常开着,小孩可以尽情地享受,但那排放的热气都往我们家里散发,小孩怎么会愿意回家?

        有一天,小孩问我:“爸爸,什么时候我们家才会象楼下的叔叔家那样漂亮和有空调啊?”。我很吃惊,但无言以对,我自己可以承受自己选择的路带来之困苦,但小孩是无罪的,让他和我一起这样受苦,确实我这个作爸爸的不称职。装修房子不够钱,但掏两千多块买个窗式空调还行,所以就和太太商量,买了一台1.5匹马力的窗式空调,因为没有预留的位置,只好装在铁窗上,开空调时就象在房间里开拖拉机,不过还好一旦习惯了就成为背景噪声,能消除早晨叫卖声的吵嚷,倒不会影响睡眠。刚开始考虑到缴付电费可不是个小开支,故不是非常热的时候,不轻易开空调。但小孩一旦享受过空调就不会轻易放弃,这样每天一天黑,他就往我们房间钻,自己开空调,而且还不愿意回自己房间,占着我的位置就睡觉。没办法,我只好在床边那窄小的水泥地板上铺一草席,架起一小蚊帐自己独自品味着其甘涩。也好,我一般睡得比较晚,这也就不会再打搅他们母子的睡眠了。

        有一次,我出差在外给家里打电话,太太说:“小孩听老师介绍,学校新开设一个芝麻街英语班,他想报名参加学习”,我问:“要交多少钱?”太太回答:“第一期三个月,交800元”。我说:“这么贵?那就别去了”,太太很不情愿地说:“难得小孩喜欢,如果不让他去会令他很失望”。我这时,内心很不是滋味,我当时已经是破格晋升高级职称的人了,竟为付800元让小孩去学习自己喜爱的东西而感到囊中羞涩,不能答应孩子的请求,这还算是个合格的爸爸吗?我只好对太太说:“那你就拿主意吧!不过我倒不希望小孩通过这个班学会英语,更重要的是让他接触国外开放式的教学模式,培养他的思维”。

        这经济上的滞后是显而易见的,但仍可以内心调节而达到平衡。不过,住房改革需要购房资金,对我来说可是一个很大的压力,特别是传言单位分房已停止,如不及时付款购买,将会永远失去机会。我相信如果错过这一机会,我可能将一辈子也买不起自己的套间。我每月的收入就这么多,虽然兼职,但那只是专业上兼职不会带来太多的效益,哪来积累上几万元的积蓄?当最后购房付款的期限到来时,我逼以无奈向岳父和岳母开口,请他们暂时借两万块,加上我自己积蓄的几千块,一次性付清了购房的全部款项。这可是我第一开口向他人借钱,这对我的人格是一重大打击,不是我没有常人的能力,更不是我懒惰,而是因为自己选择了一条艰辛的人生道路--靠自己的专业吃饭!

        这是一条不归之路?沿着这条路,我还能走多远?我能忍心让自己的至亲和自己同路爬行吗??困惑之后,还是困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欢迎您大驾光临,多谢您的点评,更希望您能点拨一二!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啊! 真实诚挚恬淡静悟。感谢分享。好文好系列好总结。问候朋友。再读...
衷心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