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的前半生(28) - 破格晋升

(2008-04-15 07:30:58) 下一个

破格晋升

        晋升对于每个从事技术性工作的人来说,是一生的梦想和追求,因为技术职称的晋升是对自身业务发展的鉴定和认可,更是人生努力成果的重要标志,这应该每个学者的心目中是神圣的。但静观文革后挥复技术职称的评定、授予和待遇,似乎有些自欺欺人的感觉。文革期间能继续留在高校、或早期从干校解放回高校的老师,不论其学问如何,也不管其能力怎样,只要通过简单的外文考试,均可成为教授。我记得读大学的早期,有一名教授讲课时还紧抱着教科书,讲课到哪一段还要回书上去找一找。这样的晋升制度延续了相当长的时间,只要在高校的年资一到,该你晋升的就晋升,只要外语能通过,专业水平如何可不管。你如果有本事,没到你那年限,专业水平再高,也没有你的戏。我的恩师是半途出家,从卫生防疫一线的防疫站调入高校,本身就受一直在高校里的科班出生者歧视,在容许俄语作为外语晋升条件时,他倒考试通过但年资不够(在高校的校龄不够),所以比他差劲得多的人都晋升,他却没有份。等到他年资够时,政策又变了,英语才是晋升用的外语,他都快50岁怎么能立即就能赶上,尽管他很努力,仍是无济于事,到死的时候虽然挂着国家合作项目的专家组负责人之一,但职称仍是个讲师。

        这对于我这个一毕业就留校者,应该说是一种庆幸,我也期望着沾这种科班出身之利,搭顺风车晋升中级职称。孰知,人算不如天算,89年的一场风波却令举国上下的晋升冻结,解冻的时候又有积压下来77、78级的师兄师姐们,幸亏我们专业的师兄师姐出国已经七七八八,且我也有第一作者的论文发表,总算侥幸没误车但也吓了一额冷汗。当晋升的通知下来之时,又有了新的花样,只给资格不聘该职称,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什么也没有捞着,工资没变,待遇也如此,但上课的时数可是加了倍。尽管如此,当时也是颇满足那种臭知识分子的虚荣心,怎么说也是脱掉助教的帽子,具有了中级职称。

        从这些政策的多变性和工农兵学员毕业技术人员的要回炉中,我体会到:专业发展和晋升,对于我们这批文革的过渡者(77、78、79级五年制)、老知识分子和新知识分子交替者,需要经历更多的尝试和折腾,如果不走在变化的前面,那你的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也更快被淘汰。所以,攻读硕士学位和在本专业重要杂志上发表论著,已被我开始当作燃眉之急。确实随着改革开放,晋升的制度更是日新月异,一年比一年加码,一年比一年难,同时也出现另一种奇观,出现众多的晋升体系,难的是真正从事技术业务的工作者,而那些在党办工作或走管理路线的同学,却也能青云直上,职称一点也不比我们这些搞专业技术的低,但晋升可是容易得多了,且待遇好而及时。

        这一年,改革的春风终于迟迟地吹到了我所在的,被喻为处开放前沿无改革气息的大学。学校的晋升政策涣然一新,不再固守那论资排辈、讲究年限资力的唯一途径,对于有真本事的专业技术人员如果成果卓著可以申请破格晋升,当然条件也相当高,即各项硬性条件几乎必需要翻倍,包括论文数、本专业国家核心刊物论著、课题项目数和资金总额、获专业技术奖项等。由于自己发表的论文有十多篇,在国家级核心刊物上发表论著就有六篇,且三篇被国际文献库(MEDLINE和CHEMICAL ABSTRACT)收录,参加全国项目获部委级奖,自己主持的项目也获得省级奖,对比破格晋升的条件,已经绰绰有余,所以我也就跃跃欲试,争取破格晋升。

        由于我出国是去泰国属非英语系国家,且时间也不足一年,所以没法得到那些去美国等呆一年及以上者免英语笔试这一优惠。但晋升的英语笔试对我来说只是个小儿科,我自信如果我考不过,那很多人今年也别想通过和晋升,故我只花一周的时间,把以往的一些英语语法和专业书翻一翻,再强化一下记忆,就去应试。这年的英语晋升考试也施行了改革,内容分为公共英语和专业英语两部分,公共英语由全省统一命题,而专业英语按二级学科由各大学自己命题。其实,这样对我来说更加有利,因为除专业英语之外,我一直自学着公共英语,果然我轻松地以90多分的成绩通过晋升的这一硬条件--外语考核这一关。

        但我有一个担心,我读研究生时的导师,也是原来的系主任,一到年龄退休就到国外炒更,我所从事的专业又没有更高年资者在中评委和高评委里,连帮忙介绍我的专业特长的人都没有,而其他同年申请晋升者里多为一些著名教授的嫡系,按以往的惯例我可就吃没法走上层路线的亏。孰知,这个担忧还不够,由于第一年实施新政策,申请破格晋升的人特多,都希望先偿到改革的甜头。每年的晋升指标又有限,为了这一问题,晋升委员会提出一个绝妙的方案,就是凡申请破格晋升者,都要求用英文进行专业技能陈述和答辩,以分辨外语和技术水平的高低。公平!靠真本事上!

        到这个份上,我可就不得不好好地准备一番,将自己的科研、教学和科技开发的业绩详细地缕了一遍,做成投影胶片,还特意登门那认我为干儿子的英语老师家里,进行预讲和模拟应答。这时,我在泰国当业余助教的口语训练可就起了大作用,除了开场白要多注意什么和个别单词的发音,英语老师给我讲解和纠正之外,其余如条理性、专业用词、内容量和时间等她都很满意。

        这一天早晨,阳光明媚,我携着投影胶片、底稿和几张备用纸,自信地步入系里的答辩大厅。15分钟的业绩陈述和15分钟的专业技术问题答辩都顺利通过,当我走下讲台时,马上就得到同事和一些老教授热情的祝贺。当天系里的中评委就展开激烈的讨论,两周后高评委决定下来,我终于初偿改革的蜜汁,获得破格晋升,终于实现自己争取在而立之年前跻身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之列的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