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的前半生(27) - 红颜知己(下)

(2008-04-15 07:23:07) 下一个


红颜知己(下)

        第一次分手之后,我们都很平静地回到各自的岗位工作,谁也没给谁打电话或写信,但我相信彼此都惦记着再相聚的时刻。一直到快过半年的时间,新的项目周期方案才获得国际基金组织的认可和开始实施,而最先的步骤当然是从培训新方案着手了。这时,我们都已经都进入国家级项目骨干的队伍,在那里也认识了更多老教授和许多年轻有为的学者,令我的思维更开阔。特别是这个项目的总负责领导,更是一位颇出名的妇产科教授和实干家,和她座谈片刻就受益匪浅,尤其是她把很深奥的哲学命题和思路,用极普通、平常的事例,表达得淋漓尽致,令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我非常庆幸自己能走出学校的小圈子,而接触如此高层次的实干家、好领导,更有机会同众多的志同道合同辈交流学习。可以说,以往我只是在本学科领域内思考问题,但通过参加如此大规模的全国性项目,我才开始对中国的国情和分析形成自己的一些见解。

        新项目开始,活动也就异常的频繁,我们也因此而经常见面和一起谈聊,且内容更广、层次更深,好象彼此之间没有任何的隔阂或疑虑,想问什么就问什么,想说什么也就毫无掩饰的说出来。这种谈聊的境界,令彼此都很开心、很惬意、也很令人心旷神怡。每次谈聊之后,总有或多或少的收获,总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再继续,但每次也都不得不理智地终止。就这样,我和她频繁地相见了数次,每次的分手仍总是那样的平静,没有亲昵的举动、也没有恋恋不舍,因为彼此都很清楚各自的归属和心愿,有的是挥手的祝福。说也奇怪,好象上帝有意安排似的,每次都得我先送她的飞机起飞,然后我乘坐的飞机才启航,有两次明明是我的航班起飞时间比她早,但偏偏是由于飞机晚点还是气象原因,最后还是我让我在候机厅里给她挥手道别,这样回到家里,也只好我给她去个电话报平安。

        当项目进入核心阶段时,需要进行新技术培训,这时我和她也已成为国家级师资的成员了,当然所得到的待遇和时间上的灵活性就更加充裕一些。我在和她第一次见面时,就开玩笑地跟她说:“我没有到过东部的某一著名城市光观过,而那城市里有你最好的大学同窗好友,且她在那也已经干得很不错。所以,不论如何我一定要找个机会让你陪我到那城市玩一玩”,当时她就满口答应。

        没想到,相识到相知两年多之后,我终于等到了这一次的机会,这次我利用该培训中心最后一期培训结束之机,请求她实践自己的诺言,陪我到那个事先讲定的城市参观游玩。我们都不从培训班所在城市直接乘飞机回家,而是一起乘车到那城市玩一天、过一夜,才从那乘飞机回家。我们都事先买好飞机票,她也给其同窗好友打电话,让那好友给安排一下住宿等事宜。我们到达她的好友事先预定好的宾馆时,已经是下午时分,她的好友也许是太忙,也许是识趣,只在电话上问我们是否办理好住宿事宜,没有过来见面,也没有和我们一起晚饭。这样,我只好在办理住宿之后,请她到宾馆的餐厅里点菜用餐,这可是我第一次正而八经请她一起点菜吃饭,也是我第一此单独请一位女士一起用餐。我这个人比较缺乏浪漫细胞,更没想到要来点美酒陪佳人或来个烛光套餐,令氛围更惬意。我征求她的意见之后,就点了一些南方人比较喜欢的清淡小炒,看来我还是比较自私,但我觉得尽管是北方人也会喜欢南方的小炒,而南方人却受不了北方菜的那种咸和辣,不要酒的原因也就因为我没有喝酒的习惯,而她也不希望喝酒。吃完晚餐,看时间还早,我们就往市区的夜市、商店走去,领略一下当地的夜景和市场物价,但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多余,只不过是陪太子读书而已。

         到夜里10点多时,我们才回到宾馆,然后回到各自的房间梳洗,等到一切就绪,她再出现在我的房间时,已经11点有余。这时,我坐在床上,她坐在对面的沙发,我们又开始象往常一样谈聊起来。快到12点的时候,我开始意识到这应该是我等候多年的时刻,所以我慢慢地将话题引到有关我的事情。最后,我很正式地向她呈托出那埋藏的心里多年的伤心事。她听完之后,沉默了好一会,没有马上给我以任何的反应和提示,这时的我真是有些度日如世纪的感觉,我真担心自己精心寻找、耐心等候的这次机会负之东流,也可以说这仅是给予自己的一次、也是最后的一次机会了。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房间里静得针掉下地都能听见,我如热锅上的蚂蚁,心急如焚,而她却一动不动地低头沉思。终于这时刻来临,她缓缓地抬起头注视着我好一会,我也就好象一个法庭上之人静候法官的裁决之人。她可不顾我那焦急的表情,而是慢慢地、逐句地对我道来,当我听她说完之后,一颗悬在空中的心总算放了下来,也没有令我为此所作出的努力而感到丝毫的失望。我把自己如此沉重的心事和盘呈托给她,而她竟能将我那内心的伤痕轻轻地抚平,令我从内心真正地呼出:“你不愧是我的红颜知己!!”,等到我们谈聊告一段落,她起身回房间休息时已经半夜近三点了。

        第二天,我们走马观花式地看了看几个景点,也参观了她同窗好友的美容中心和一起吃个午饭,之后她的好友就开车将我们送到机场,我们也象以往一样平静地分手,没有一丝丝的特殊,可内心里,我们彼此都明了各自互视为人生知己。也许有网友联想翩翩,也许有网友认为这是最好的一夜激情经历,我也坦诚这一夜,我确实充满着激情,那是我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而我们彼此对坐的情形和距离却始终没有任何的改变,且我仍是一如既往地忠诚着自己可爱的太太。

        我和她在此后也相聚好几次,直到我出国后,我们才有书信来往。她在信中坦承我是她先生之外,唯一令她动心的男士,但也很庆幸彼此即能如此深交和互助,却不流于一般异性之间的那种交往。我们彼此都有一个共识,就是:今生无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