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的前半生(26) - 红颜知己(中)

(2008-04-15 07:04:14) 下一个

红颜知己(中)

        相对论可以用于解释物理和天体的现象和规律,可也能用来解释人的感觉,快乐不觉日子过,艰难时刻但觉度日如年。按计划,在培训中心工作的时间是两个月,头一个星期可真有点度日如年的感觉,看着星星不知道如何才熬到回归的时刻。但当我们两人聊得如此投机的时候,日子感觉过得很快,等到我们意识到该回去时,已经离分手仅有一周了。当然,在这段时间里我们讨论出如何对应老教授的办法,即让她感觉我们在尊重她,又让她体会到我们思想之活跃和掌握着新技术。所以,慢慢地,大家的关系也比较融洽,我们也确实从老教授那学到不少的专业知识和宝贵经验,老教授竟最后让我们代一些课,也给机会让我们在从全国各省卫生厅来的学员面前展现自己,效果还可以。

        这一天夜晚,也是在办公室里,她再次聊到令她心痛的情感话题,我也再次地聆听和表达我的见解和想法。其实,她和先生的情感问题可以说是小事一桩,主要是心理平衡问题。他们两是中学同学,但只是到大学快毕业时的一次偶然机会相遇,互相问候、互相了解,之后才相互吸引,进而热恋。先生毕业分配时,考虑能与她相聚就不留在北京而回省城,而她毕业也分在省医学院附院里当医生,应该说风平雨顺,一切似乎水到渠成。谁知,当双方父母知道后,均极力反对,不为别的,只因为两家的父亲在文革期间是一个下台、另一个上台的死对头。特别是她的父亲从干校解放回来后,职务直线回升,所以她的双亲反对尤为坚决,几乎到要划清血缘关系的地步。

        但是,他们仍不为他人的意见所动,仍坚持真爱到永远,最后还是老人妥协,让他们能有情人终成眷属。开始彼此都客客气气、小心翼翼,虽然新房设在先生家,但她多回娘家吃饭、洗刷,到夜晚才由先生来接回家,如此一段时间大家都相安无事。但等她怀孕和分娩后,就只能整天住在婆家了,如此一来,小磨擦和碰碰嗑嗑总在所难免,加上先生是一等孝子,对体弱多病的母亲关心备至,且小姑子的嘴巴也叼尖辛辣,所以先生变成夹心饼,两面不讨好。最后,终有一天,先生再也按捺不住,经过她的身边时推了她一把,这下可是祸根,她没想到如此几乎牺牲血缘关系,而辛苦争取得到的真爱竟然是这样,受不了委屈的她就这样回娘家,且一去不复返。

        尽管先生后来百般劝解,她仍坚持己见,“说什么,我也再不回那个家,要么就是有自己的宿舍,要么就离婚”。但一直等到她闺女快三岁的时候,她单位才分一套独立单元的宿舍给她,这个家庭才得以经常团聚一起。她说:“这次的伤觉得特别重,而且这内心的伤是没办法愈合的”。我静静地听她倾诉完之后,感觉到她每一次如此毫无忌诲地倾诉之后,脸上有一种轻松释然的感觉,这也许是一种吐诉为快的心理效应吧。我还是再次按照自己的思维发表自己的见解,我说:“我很理解你先生当时的处境,因为我也是一个孝子。我在找对象的三个条件当中,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懂得尊敬老人,特别是我的母亲。老人或许有错,但年轻人更应该理解和忍让,因为将来你也不可避免地要变老,也将有需要人家理解、原谅的时候。如果我遇上不懂得尊重老人的太太,尽管我很爱她,但我也会和她分手,我也许可以再娶,但母亲我可不能再得”。

        如果这些话是她先生当面对她说,她不跳起来,不火冒三丈才怪呢,但从我的口出,她不敢反驳,反而平静下来思考,到底怎么样才是对。她虽然口上不承认自己是错,但我清楚她内心的那股怨恨已经减少了许多。我接着跟她说:“你的内心同时还有一种优越感做怪,因为你总觉得自己的家境优越、且几乎牺牲了父女关系,而令此姻缘延续,自己对这一美满的结合贡献最大,理应需要先生做相应的牺牲给予补偿,否则你心理难以平衡。其实,为了结合各自的奉献是没有筹码可讲的,愿意就付出,情愿就奉献、结合,相爱的双方彼此是平等的,而不应该存在婚后谁就理应补偿”。说实在话,后面这段话是我自己之前听完她倾诉,精琢细研才体会出来,希望用来说服她,其实我自己又何曾没有这优越感?当太太因为我的关系才能调入省城,且她的学历远不如我,我也曾认为太太今后理应为我有更多的谦让,甚至牺牲。可当我理直气壮地向她讲述这一感悟的哲理之后,我也清楚地意识自己之前优越感的不对,也让这优越感逐渐地消失无余。

        当然,我也把自己与太太的一些磨擦和自己的想法对她坦白,同样得到她的一番教诲。比如对家庭观念方面,她说:“你出外拼搏是应该的,但更要注意自己的家庭。你们这些男人一心只想着事业成功、加官进爵或金银满屋,其实我们这些做太太并不看重、在乎这些,我们在乎的是你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彼此能相互经常倾谈交流,关注自己的子女成长,一家能够乐意融融”。还有:“你们这些臭男人,在单位里工作不顺心、或受气,就把这不良情绪带回家,要么就一言不发,要么是嫌这弃那,搞得家里一点家庭气氛都没有,甚至把家里当作是出气筒。在外面象只猫一样温顺,回到家象老虎一样凶狠”。我给她说得是一愣一愣,脸可是青一块白一块,但是凭心想一想,自己也确实有类似的经历,是应该有人敲一敲才能清醒。所以,我也乐意地听她的训言,因为这比我太太对我说的容易接受和入耳。

        一周后,我们就分手,各自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我的飞机比她晚起飞,所以我送她上机,回家后给她打了个长途,知道彼此都平安抵阜,也就各自安心平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