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的前半生(20) - 异国奇缘 (下)

(2008-04-10 09:16:11) 下一个

异国奇缘 (下)

        上帖提到老华侨的盛情邀请,我回到宿舍的晚上就给老人家打个电话,一方面问候他老人家,另一方面感谢他的邀请和打算考完中段考试后才到他家拜访。两星期后的一个周末,我请朋友带我一起乘工交车继续朝郊外走,直到临近老华侨留下的地址近处下车。下车一看,这里已经没有了闹市区的那种喧哗,倒是多了些独立的别墅和庭院。按地址,我们来到一个大院的门前,门口的装饰很普通就象老华侨的衣着一样整洁朴实。给我们开门的是一个约30多岁的妇女,说明来意之后她忙说:“我爸爸在客厅里正等着你们的来”。我们就随着她朝里走,这时,我注意观赏一下庭院的布局,院内有一约一亩宽的草坪,一座颇有心意设计的房屋在草坪的东面,而在草坪的另一侧还有一个很别致的凉亭,在草坪的中央有一花池,四周都布置着灌木和花丛,感觉就象一座精心设计的花园。还没有等我们来到那排房屋,老华侨已经出来见我们,还牵着我的手将我们领到会客厅,他好象是遇到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激动。

        坐定喧寒后,我就简单地说了自己来泰国学习、自己家庭和家乡变化等情况,他听后满高兴,老华侨也谈了他的情况和经历。原来,他可是一个老北大,抗日时期随北大迁移到重庆,后来因不满当时的政府,萧然离开经昆明到达泰国,途中经历了不少的艰辛。到泰国后,他白手起家,由于他有文化可以做一些文职工作,但日子也满艰苦,后来自己开始创立工厂逐渐成为一名实业家。太太为她产下一女之后不久就离开人世,他们父女就相依为命,他也没有再娶。女儿在泰国读书,大学毕业之后就送去澳大利亚深造,获得博士之后为陪伴孤单的老父亲就回泰国继承父亲的家业,让父亲从忙碌、烦琐的事物中解放出来,去干一些自己喜欢干的事情。

        听到家乡的一些变化,老华侨颇感兴趣,他还谈到他捐资建设家乡一小学的事情,可惜这给他留下很不好的印象,因为他捐资的60万元仅20万用到该用的地方,其他的钱则不明去向,最后连建学校的大门经费都没有还得叫他补捐助才能完工,这事令他很痛心。随后老华侨问我来到曼谷已经近两个月,有没有到过什么地方光观,我说:“刚来不熟悉,且我好不容易得这样的机会出来学习,希望集中精力在学习上,光观旅游这是次要的,如果有时间允许的话再考虑”。为了不多打搅他老人家,我将一张全家福留给他,就起身告辞,他想留我们在他家吃饭,我们执意不肯他也就放弃,就这样结束了我们之间的第一颇有成效的交流。

        第二个周末,老华侨就给我打电话问我周末是否有时间,我虽然有许多书要看和作业要做,但为了不拂老人家的好意,我也就说抽个上午时间可以,于是老华侨就约我到宿舍附近的一家宾馆喝早茶。原来老华侨周末不回家,而是在闹市区与一些老朋友谈聊或打麻将,晚了就回他在闹市区买的一套两室一厅的公寓休息,第二天才乘工交车回家。来到宾馆,我看见老华侨正和一双鬓白发的先生在交谈,见到我后就忙招手叫我过来。经介绍我才知道这位先生是曼谷第二大华文报纸的主笔,也是早年老华侨的校友。在喝茶和闲聊中,我感觉这位先生是一个标准的文人,情感特别丰富,当他回顾当年获知中国的原子弹爆炸成功和卫星上天的情形时,竟还热泪盈眶,真正体验到老一代华侨对祖国的爱戴。

        他们也询问了我对目前中国和以往一些领导人的看法时,我也将个的人感想如实地坦诚交流,他们都非常赞赏,认为我的个人见解已经超脱了一般的附随,也感觉到国内的年轻一代中仍有不同见地和思想之人。当他们问到我的学习情况和获知我中段考试得满分时,他们非常高兴,感慨地说:“我们中国人本来就聪明,如果条件好的话,中国应该比世界许多国家更好”。我和他们说:“中国现在的情况好多了,但在教育方面特别是高等教育条件仍比较落后,我这次能来学习,确实学到不少新的东西。可惜,为时已不多,我满三个月就得回国了”。后来,在老华侨的引见之下,我认识了当地一些华侨中的名流,也了解了泰国华侨对其国家经济命脉的贡献和作用。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当我快到三个月时的一个星期四,老华侨给我打电话,问我曾到过离曼谷100多公里的琶堤亚海湾旅游胜地玩没有,我说:“我一直还忙着学习,没想过去玩,如果没时间也就算了,以后或许还有机会”。(这是我时常用来安慰自己每到一处,但没有去光观一些旅游名胜的措词。老实说,我到过北京不下30次,也久仰北京颐和圆的昆明湖和画廊,但就是一直没专门抽时间去光观)。没想到老华侨却说,这次你就不应该错过了,我陪你一起去,你也不必担心买车票、住旅馆等这些琐碎的事情,时间是这个星期六出发,星期天才回来,行吗?我还有什么好说呢?总不能负老人家的这一分心吧?

        果然,我按他的安排,到一家大宾馆的餐厅去吃早餐,我还没有到老人家已经到那里了,而这个宾馆也是同乡的几位老华侨拥有的。同时见到这么多的乡里,当然令我喜出望外,而他们一起租了一辆11座的客车三天,专门负责我们到琶堤亚海湾旅游的交通问题(司机也随行)。汽车开到琶堤亚新开发的海岸边一排公寓,我们就住在老华侨在这买下来作为夏季度假的两套公寓,我才知道原来也不用去住宾馆。晚上,老华侨就陪我和几个人去观看著名的泰国“人妖”表演晚会,且购买最贵的票坐在前三排的正中央,我可乘此照了不少的相片。接着,还有宵夜和游琶堤亚海湾夜景等,回到公寓他们几个难得一聚的老朋友还要打麻将,我就和另一老华侨回其中的一个公寓休息。这位老华侨的经历更加凄惨,才读一年私斋就为了逃日本到泰国,从街边的擦鞋童开始,不断的努力,最后和几个同宗的兄弟一起,创下了拥有5家宾馆的集团公司。他说:“我这些算不了什么,你认识的吴老先生才厉害,估计他的家产有一个亿以上”。到这时我才惊悟,我一个无意的给老人让座,竟令我遇此奇缘结识一位靠自己努力奋斗而成为亿万富翁的实业家!!!

        之后,不论是延长在泰国逗留期间,还是回国工作,我都向老华侨请教了不少人生的问题,他也经常给予我莫大的鼓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