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的前半生(18) - 留级研究生

(2008-04-09 11:01:31) 下一个

留级研究生

        谈到读研究生要追溯到大学二年级,由于卫生统计学专业课程安排上特殊性,我们年级竟然与76工农兵学员、77级的老大哥(姐)们一起听课学习,在感觉老大哥(姐)们的才智与勤奋的同时,也感悟到这门学科在未来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再加上我自小就喜欢数学,和数据打交道就很快来灵感,所以就希望将来能侧重或从事这一领域的工作。为能尽早进入这一领域,课程结束后我就参照该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内容,自学一些相关的基础课程。作为医学院学生,高等数学仅有10周的课时,可以解些简单的极限、导数和微积分等,这样的基础将难以满足我在此学科上发展,为此我购买了大学理科用的高等数学教材(上、下册)和习题集,足足花了一年的额外时间自学一遍。另外我初三时的班主任77年考取某工学院的数学师资班,毕业分配在一省级中专学校任教,我每周抽一个周末晚上时间,到她宿舍请她辅导我学习数理统计和概率论等方面的内容。我就这样提前相当的时间准备着毕业时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更期盼着能乘年轻继续读书深造。

        这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科目内容突然加大了份量,可能因为前年社会和校园出现自由主义倾向和言论所致。我虽然到某师范大学参加了考研政治补习班,可能由于我的政治嗅觉不敏感和兴趣低迷,更可能是我死读硬背的本事太臭,考试的结果:政治仅得55分--不及格!!那年的英语也特别难考,可我的英语还是过关了,总分达375分,高出录取分数线35分,且据悉报考该教授的考生中我的成绩最好,如果在以往我肯定可以被录取读研究生,可是偏偏这一年录取前教委下文件:凡政治不及格者,录取都将不予以考虑。这样,我只能认命,眼看着近两年的努力白费,后又寄希望于能毕业分配到该教研室,以便将来仍有机会报考在职就读,可惜终不如我所愿。

        毕业被分配到新建教研室,师资都是刚从各地防疫站和一些研究所调来的工作人员,教学底子差,无设备,更没有学位授予权。按合同协议,毕业后两年内不得报考研究生,满两年时我就提出报考卫生统计学研究生,刚从国外回来的人事处长兼系副主任的一位教授说:“你这是跨专业就读研究生,学校政策不容许,你所在的教研室情况更不容许”。又一次把我打发了,将我的梦想再次碾碎,之后如果不是考虑到太太刚调到市里工作,两人好不容易相聚生活,我真一走了之报考其他大学的本专业研究生。年复一年,由于教研室里的老师走的走、出国的出国,逐渐我也成为了教研室里的一员大将和栋梁,许多课还得依赖我来主讲或带教,而晋升的事宜也提到系里的议事日程。

        这时,我感觉为将来晋升,读研究生是势在必行的了,就找系主任再次提出考研究生事情,这次他答应得倒满爽快,但有条件:一、读他的研究生(倒不在提跨专业的限制了,因为是读他的专业,这是怎么回事?);二、只能在职读课程,不能脱产读书。为了保底我也就答应他了,参加当年研究生统一考试时,我的分数都远远超过正规报名的考生,我又找系主任磨,要求他同意我改为在职研究生。虽然在职听课程和在职研究生都是一样的读书,但其中有许多微妙的区别:在职读课程者,日常工作量不能减免,而在职研究生第一年可以脱产学习;前者毕业时只能获学位证书,无研究生毕业证书,而后者两者均有,与正规的研究生没有任何差别;最成问题的是前者没有国家拨给的4000课题经费,要靠自己想办法解决,而后者就可以得到这笔经费。

        据我了解,当年系里有1个在职研究生和2个在职听学位的指标,系里的四个申请者中我的表现和成绩最好,但系主任却仍坚持不给我在职研究生,而把指标给另一个成绩入围,但表现吊儿浪当的年轻老师,尽管我答应我不会因读书而影响我应该上的每一节课。经过此事,令我看到了一种奇异的现象,多劳多得不但无法体现,更令人愤慨的是懒散怠工者却得到领导的见谅、呵护、照顾,而我如此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工作却只换来空头的表彰而没有丝毫实质性的受益,公理何在??就因为我每年里有10周时间内,平均每周的上课时数达25学时,无法分身?还是因为我负责教研室的秘书工作,没有我课程就无法排列出来?我深深地体验到:当领导对你说,这里和那里都非你莫属时,也是你倒楣之日,因为在他们的眼里只知道叫你奉献,而不是应该如何给你的奉献于相应的回报!

        为了避免冲突,我仍克制地读在职听课程,而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我没有得到一丝的优惠,反而还要处理6年制和5年制医学生转换时教学重叠的难题,可我门门课都以比较好的成绩完成。学分修够了,下来是课题的问题,既然是在职听课程,没有经费且没有毕业证,要求也理应宽裕一些,故我和系主任,也是导师商量,用我目前手上自己一手设计完成的项目作为我的研究生课题参加答辩,没等我说完他就一口拒绝,要我在他的研究范畴内从申请资金开始到课题结束,必需一步不拉地完成,而且要求我的专业外语除笔试外,还得有一篇以上的译文和一篇综述发表,这比正规研究生的要求还要高,因为正规研究生不需要申请资金而由国家拨给。没有办法,我只能又老老实实地从头来,申请拿到一3万元的课题,在带着一批实习生,没日没夜地下现场搜集资料,由于太疲劳,有一天晚上和学生一起睡得太沉,第二天起来,钱包、BP机等被光顾的小偷一扫而光。

        已记不清多少的深夜才入眠,且一早就起床回校赶着上班(估计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每晚约4点才睡,6点半就得起床打早餐、踩自行车半个多小时送小孩到幼儿园和回校),好不容易将课题论文完成,呈报的研究生处审核和申请答辩。两周后得到研究生处的答复:“你的导师没有资格招收你这一类在职听课程的研究生,因为他必需带满5届研究生毕业,而现在只有三届”。

        这又是怎么回事?入学前研究生处的审核是吃白饭的?连这些最基本的问题都没有把握好,就让我的导师稀里糊涂地招收我作为他的学生,也让我糊里糊涂地读了将近三年?研究生处倒给我有好几个选择出路:一、放弃申请学位;二、留级两年,等导师合格后再申请;三、转有资格的专业点申请,但要补该专业的必修专业课程。看到这些,真是无从说起,如果是我考试不及格,如果是我没有本事申请到课题和经费,如果是我没有能力完成课题,留级或是放弃我都无冤可言,却偏偏是这个政策,那个规定将你活活憋死,这种难受劲确是有口难言。我已经因为以往的政策耽误了不少时光,而读研究生又是自己的迫切愿望,再咬牙也要把它扛下来,所以我选择转专业,不外乎就是多读几本书,多考几次试,也许还多死一些脑细胞,但对我来说仍能应付得了。

        因此,我用半年的时间自习另一专业课和查阅专业英语材料,并与下一届正规研究生一起参加专业和专业英语考试,我都顺利通过,幸亏我的专业必修课与那专业有交叉,省了我再多考几门。终于在留级8个月之后,我的论文顺利通过学位答辩,完成了人生的又一艰难旅程,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共有三篇论文在国家一级专业核心杂志上发表。尽管如此,我仍是不如一个吊儿浪当之人,经左拼右凑地完成论文,连一篇文章都发表不出的研究生,因为我只能到到学位证书,而没毕业证书(不能算研究生毕业),我不知道是水平不够、还是运气不够,更可能是运气不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您好!
欢迎您光临寒舍。拜读您的小说,犹如亲临其境,切身感触。感叹网络中能有象您作家级网友,尤其庆幸。
此连帖完全是个人前半生经历路程的小结,谈不上是作品。无法与您的大作相提并论,惭愧!
谢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不平庸哦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缘寓平凡, 你也写了不少阿。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