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的前半生(17) - 兼职

(2008-04-09 10:51:39) 下一个

兼职

        毕业留校并不是我第一选择,我首先选择的是回家乡,能在母亲身边侍候左右,让母亲安享晚年,另外也离爱侣近一些,希望相聚的机会可以多一些,同时还有一想法是就自己所能为家乡尽一点棉力。但我比较喜欢当老师和从事科研工作,一方面工作,也一方面能不断学习提高,故我首先通过二嫂了解地区医学院当年是否需要预防专业毕业生,得到的回复是不需要,同时获悉当年的分配原则是除留校之外,从何处来回何处去,也就是说我从农场来,就得回农场去,或至少要到农场所属的县城。

        不懂任何人事关系的我,无法预测自己即将毕业的去向,于是我就和主管毕业分配的系领导和老师交底,一颗红心两种准备,随时听从党的分配,但个人希望留校任教。以我当时的成绩,不论是基础课、临床课和专业课基本均名列全班前茅,已远远超过留校的最低要求标准,加上有些同学已嗅出改革开放对个人工作、生活的前景,不象77、78届毕业生那样竞争留校,他们更着眼于去特区或特殊部门,如海关进出口检疫等,所以我提出留校,如果没有出现特殊情况应该没有问题。另外也打算,留校后如果能在家乡找到理想的工作单位,办理调动从大城市到小城市,从名牌大学到一般单位,将比较容易可行。谁知,分配是让我留校了,但不是我想要去的专业教研室,而是一个没人愿意去且刚组建的教研室,而且因人员的不稳定,一报到主任就给我申明除非学校委派,你不能提出任何调离的请求。

        刚开始拿工资,尽管每月进帐不足90元,但已比原来大为改观。随着改革的深入,物价也迅猛腾飞,特别是要应付那番倍增长的交通费用,也逐渐感觉入不付出,当时慢慢出现这样一些顺口溜:“拿手术刀者不如拿剃头刀者,制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宁愿抢劫待业青年,也不要抢劫教授(高校老师最穷,抢也是百抢,我给人家抢过一回,但包里仅有一毛二分,可惜的是我包里有那辛辛苦苦写的备课稿和文献查阅记录)”。

        穷则思变,有些高校的老师开始着眼于社会,有的下海,有的外出兼职,我当然也不甘心落后。我有个死党式的高中同学,当年也和我一样下乡到农场,他要比我聪明和灵活多了,可惜他没有入好的补习学校,最后只考取商校的烹调专业。录取后,他给我写信打算放弃这次机会,不再读书,我给他回信,告诉他随着经济的改善,民以食为天,烹调专业定将大有用场。他听从我的劝告,入学读起这甘为下人的不起眼专业,且毕业后只被分配到一招待所炒大锅菜。可市里第一个合资的宾馆建起之后,他利用公开招聘之机,成功地摘取了餐厅经理的宝座,之后升为付老总,更被区计委的宾馆调入当老总。他当时正和香港老版磋商承包一四层楼的大酒家,自己成为老板之一,他向我招手希望能助他一臂之力,当然我也将获得丰厚的回报(远远超过大学那钉点工资),因为他清楚我将是他拍挡的最佳人选,我们彼此对许多事情处理都很默契。但我拒绝了他,理由是我不愿意放弃自己的专业,如果他筹办的是一间医院,我会义不容辞地帮他管理、运作,若干年后他真的筹到数千万准备建议一医院希望他和我再次合作,可惜因国家政策限制而告流产。

        没有下海的我,只能靠兼职争取外块,包括上街摆摊提供卫生保健咨询获取适当的小费;承包校园内课室前后空地的平整和种植花草;学校印刷厂的兼职打字员等。为了当兼职打字员,我花了几百块请朋友购买从香港淘汰来的破零件组装而成,并自行学习键盘指法和汉字输入,当然是从全拼着手,后来到用自然码与CCED组合。有了自然码的双拼、简码词组、自造词组和智能选择重码词组,速度可就明显提高,最快的速度达每分钟200多字,一小时下来可以打一万字。记得当时为一个研究生毕业论文赶稿,三天业余时间竟打出近20万字的论文。刚开始打字,每千字仅一元,后来才略有增加。

        有一个暑假里,我接到系里一教授的电话,说她为卫生厅办的培训班讲课,学员要求介绍计算器的使用,问我可不可以去讲,我刚好自学过函数计算器的使用,所以就答应第二天的下午去讲一节课。次日下午,我依约到学校的后门与前来接我去讲课的卫生厅人员见面,当我看到前来的人竟是自己的同乡,但比我高一届的同学时非常吃惊,我以为他已毕业回家乡服务。这次课下来之后,就拉开了我们俩愉快合作近十年的序幕,坦诚他在我个人的专业提高、将书本知识与实际结合、乃至为人处事都提供了颇多的机会、教诲和体验,他比我聪明得多,思维尤其活跃和有深度,是我人生中难得的一位大哥式的挚友。从学员的反馈中,我才知道基层工作人员的统计是靠手算加算盘,工作量大且准确性不确切,如果要进行一些分析为己所用,那几乎是不可能。所以,我选择了一种能记忆简单运算的程序计算器作为工具,将统计运算和分析的一些基本操作编写为计算器能记忆的程序,如果基层人员掌握你输入和使用方法,不但可以解放工作量,还免去读阅公式的艰难,就象查电话本打电话一样,无须了解电话里是如何传声运作。

        这本象似手册的书就应运而生,也成为第二年的专题培训班的教学蓝本,三千多册很快就被卖绝版。随后,我又帮助他所在处设计和组织一个全省大规模的调查,通过这个项目我学到了不少书本中没有的知识和经验,也更加体会基层的民情,发掘一些适合农村推广的适宜知识和技能。随着这个专业领域的扩展,我们又一起筹备省级专业学会,我被选了常务理事和副秘书长,在组织第一次学术会议时,整个构思由我设计,四百多名代表参加,有四个分会场的大型会议在我的精心操作之下,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直至结束。

         会议的管理井然有序,代表从会议指南中可以获悉大部分信息,甚至包括大约几点、在那个分会场、有谁、在发言有关什么样的论文。我参加一个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后才发现,我原来的这一作法已经与国际接轨。会议的成功鼓起了基层人员的学术热情,我们又筹办一份省级专业学术刊物,从季刊开始。杂志的栏目设置、文稿格式、稿源、稿件审阅处理流程、财务管理、版面设计、印刷质控等,均有我们两商量,由我具体实施,当然我们也顺理成章地成为杂志的正、负责任编辑。后来,杂志升级为双月刊,并受到卫生部领导的关注,希望将此杂志纳入全国性本专业学术刊物,可惜当时的处长怕杂志被上级吞掉,没有答应。

        在兼职中,我不仅得到社会对我个人价值的承认,获得适当的回报,更重要的是令我走到社会的大课堂,将大学里教书、科研中学到的理论能以实践、国情相结合,同时也是我成为省里这个学科领域专业应用上的佼佼者,也为将来进入国家项目专家组奠定基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