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的前半生(15) - 临床实习之感悟

(2008-04-08 12:11:41) 下一个
临床实习之感悟

        临床实习是将四年来苦读的医学基本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即令人兴奋--可以成为白衣天使,同时也很胆颤--弄不好可是人命关天。不过丑媳妇总要见家婆,只能一切小心为妙。我属预防医学系,临床实习时间要比医疗系短,仅有将尽5个月时间,且为使下学期有足够的时间上本专业课,暑假就不给放假,赶我们先下点实习。我被分配到一个地区医院实习,那里人口密度颇高,也处城乡结合部,病种繁杂,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内科的实习。

        所实习的医院内科住院分两个病区,一为心脏呼吸病区,另一为消化泌尿病区,我先到心脏呼吸病区。刚开始我只负责一个病房的两个床位,一个病人是肺炎恢复期,另一个病人是肺左下叶气管扩张并感染。前一的病人待我好不容易写好第一份系统住院病历之后就要出院,我还得忙乎于住院小结和出院医嘱。在这个病人出院的当天晚上,我吃完晚饭就来到病房,希望多看一些其他病人的病案。

        突然当班护士问我,谁负责36床?我觉得很奇怪,36床是我管的病人且刚出院,不会有什么事吧?我就回答说:“是我管的”。护士说:“今晚有一个急诊高烧病人已入院,安排在36床。病人刚到,你先去看看,问问病史,写好首页,等下二值主治来时你先报告,大科主任可能晚些时间会来看看”。就这样,我先到病房看看刚入院的病人,原来是个年仅19岁的城郊姑娘,由她的母亲陪伴。

        由于我的当地方言听、讲仍不是很流利,又正是酷夏,好不容易累得满身大汗才基本把病史问清楚。原来病人已发烧、咳嗽半个多月,但没有痰,曾用过链酶素病情略好转,但今日病情加剧而入院……。问完病史后,接着就是体检,体温达39.8,血压正常,脉搏细速(92次/分),双肺满布罗音,皮下有紫癜,胸骨拟有压痛,肝可触及……。初步诊断:高烧原因待查,肺炎?结核?血液系疾病?

        还没有等我把问诊和体检的记录整理好,二值就来了,我得陪着去问诊和复检一趟,回来后开始写首页。11点多钟,大科主任来巡看,我又陪他去看刚入院的病人,结合二值和大科主任的意见,我开出临时医嘱,请二值签名。 等到把首页、医嘱等忙完以后已将近半夜两点,才回宿舍洗澡、睡觉,且第二天6点半就回病房,问病情、查体征、作记录,准备医护交接班时报告。

        这天,区长带领该区的实习、进修医生和年轻医生一起查房,讨论我主管的这一新病例,区长是个北京一名牌医学院毕业生,特别能说会道,临床推理讲得一套套。他听完我的汇报,自己又做一些补充问诊和检查,最后他的初步诊断是:恶网(一种急性致命性血液系统疾病)?大叶性肺炎?要求我准备给她做骨穿(取骨髓检查细胞形态)。但负责这病房的主治医生却有不同的看法,可他刚从黑龙江随夫人调到南方,本身就不太喜欢说话,再加上不懂方言,他也就不在区长面前多说,他下来悄悄跟我说,他怀疑是结核,要我除做区长要求的辅助检查之外,加一项痰结核菌培养检验。

        于是我在积极准备骨穿之时,也开出连续三天留痰培养结核菌的验单,而对病人处理是大剂量青霉素抗感染,每天由800个单位的青霉素静脉点滴加大到1600单位。但病人的病情未见好转,反而有加重的趋势,再次由区长带领下的全病区讨论查房结果仍是坚持“恶网”的可能性最大。这天,病人的病情明显恶化,而第一次痰培养的结果阴性,更“证实”了区长的“高见”,并经区长同意给病人亲属发病危通知单。

        果然,第二天的下午病人的病情急转直下,最后以呼吸衰竭致心跳停止,且采用心外按摩也无法复苏,最好只能放弃。 多可惜啊,才刚满19岁的少女,花一样的年华,就这样被病魔夺去宝贵的生命,但如果是患上“恶网”这种不治症那只能冤天意。可是,病人去世后的第二天下午,我手里拿到新的痰培养检验报告(一周前采的痰样本,需要七天才能出结果)却给我当头一棒,我的天啊!!!结核培养有阳性结果,说明病人只是患弥漫性肺结核病,以当时的情形,如果大量给予的不是青霉素而是链酶素,也许能挽救这年轻姑娘一命!!!

        这一病例给予我人生最深刻的教训和感悟:医者,病人生命的判官和挽救神,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和疏忽。能说会道固然可取,但更重要的是不追求时髦,而踏踏实实地结合实际设定假设和推理,因为当时出现一股热,以发现新病种和能撰写出新病案报告发表作为晋升条件为重。如果当时能通过尸解证实为“恶网”,那将是这家医院的首例,也是这区长的荣耀。

        由于光环的炫耀令大家忽视了:当时当地因改革开放,追求效益而放弃结核病防治网,致使结核病传染开始蔓延的现实而错误的判断。同时也令我更敬佩这个不太说话,却能一丝不苟检查、认真仔细思考和推理的新调来的医生,从他那我学到了如何兢兢业业做好工作的经验和样板。

        短短数个月的实习,经历的病人不少,但更痛心的是送别因无能为力而逝去的病人也有好些,包括肝癌、肺炎、中毒、败血病、严重性消耗性疾病等,光自己亲自去打包过的尸体都有两、三个之多。每每想起被病魔折难致死的病人,总感到科学技术和个人医术水平有限之无耐,更体验从事预防工作之重要和艰巨,也就安心于这社会上吃不香的专业了。因为,没有得过天花的人总不会想起和感谢给他们接种牛痘的预防工作者,但得了天花的病人一旦被医生救活了,就会对医生感激不尽,但遗憾的是他们满脸上仍无数的凹陷,除感谢医生救其一命,也安心成为一个麻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