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还能走多远?

(2008-03-25 09:29:23) 下一个

        好友留言给我太太,让我周末给他去个电话。上周日我如约给他打了个国际长途。原来,朋友的女孩去年录取的大学和专业均不理想,试图转专业也不容易,换大学几乎是不可能,所以想出国从大学到专业,一次过换。我能做到的是提供信息和接待服务,因为这可是高中同学中最谈得来的好友。

        其实,我和这朋友只是高一时同班一年,且前半年因为我是初三毕业时由6班转到他的1班,他是班长,我是中队长,两人开始还有不少隔阂。后来一次的航模比赛过程,才把我们融合起来,也从此成为至交。高二我就调离这个班,但我们依然是亲密好友。中学毕业后,我们一起下乡,虽然在不同县,但我们的农场却紧挨着,连队驻地之间可能有30多里路程,我们当时靠踩单车还各自互访了一回。

        这位朋友是我一生中最敬佩的朋友之一,因为从高中开始,我就注意到:我不论从IQ、学习成绩、动手能力、发言表达、思维反应、甚至跳高跑步,都不如他,所以他一直是我进步的一个参照。更确切地说,我从他那里学到了不少实在的东西。恢复高考后,我们都曾经名落孙山,但最后我终于考上重点医学院校,而他却只考上一个中技学校,读厨师专业。更不幸的是他毕业后分配到地区教育局招待所-教师之家,当厨师炒大锅菜没到一年就因健康原因,发配去守大门。但他没有气馁,在70年代么,地区第一家宾馆建立时,他应征被聘为餐厅经理,开始了他事业的辉煌,从宾馆经理、副老总到老总,最后合作自创集团公司当副总,一路蒸蒸日上。

         应该说我们俩走的路截然不同,他走生意路,越来越富有,我走知识路,越走越贫瘠,但我们仍然很谈得来,因为他没有放松学习,即使是老总还利用业余时间获得一个硕士文凭。出国后,和他逢年过节都有联系,但交谈就少多了。这次因为他女儿的事情,我们才长谈了一些未来。不过,这次长谈后我开始注意到彼此之间思维上的差距了。

        他在长谈中给我提出一个问题:我送女儿出国学习可能要花约100万,如果将这100万储备起来,女儿大学毕业后用这100万开设公司,有这样的基础应该说孩子未来的发展是没有问题的。如果用这100万给女儿到国外读书,她毕业后能挣回这100万吗?对这个问题,我没有直接和肯定的回答,我只能说:”无法肯定你女儿将来一定能挣100万,但如果将这100万投资给你女儿,让她有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基础,还是比较值的,因为你能付得起100万”。

        放下电话后,我脑袋里想起一个曾经听过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有个小孩问他的父亲,“我能走多远?”,父亲没有回答,把小孩领到房子的门口,问小孩:“你看到了什么?”小孩回答:“我看到了喷水池”,父亲说:“你可以走到喷水池玩”。父亲再把孩子带到二楼阳台,问小孩:“现在你能看到什么?”小孩回答:“我看到了喷水池后面的大铁门”,父亲说:“你可以走出那个大门,那里可玩的地方会多些”。接着,父亲又把孩子带到三楼阳台,问小孩:“现在你能看到什么?”小孩回答:“我看到了大铁门后一条很长的路,消失在丛林里”,父亲说:“你可以沿着这条路走进无际的森林,在那里你可以自由地闯荡”。最后,父亲把孩子带到楼顶,问小孩:“现在你能看到什么?”小孩回答:“我看到森林过后更远的地方,有一座高大无比的山”,父亲说:“当你走上那座山顶时,你就可以看到天下,你更可以自由地翱翔”。父亲接着说:“孩子,只要你看到多远,你就可以走多远”。

        晚上吃饭时,我把这个想法和我的小孩讨论,我开玩笑说:“我已经投资给你100万了,你觉得值吗?”我孩子说:“当然值了”。他说:“原来在中学的时候,有时还感觉自己满优秀的,但到了大学后,怎么就觉得自己需要努力的太多,那些聪明的人真厉害!上周上课时才知道,原来胰岛素的发现是我们大学当时一个三年级的学生,将来给我们上课的教授里还有诺贝尔奖获得者”。我问他:“你现在的学习表现处于那个水平?”他说:“平均水平”。我说:“通过正确的方法你可以达到中上水平,但要达到最拔尖恐怕就比较困难了,需要更大的努力和付出”。接着,我问小孩:“今年你回国见到国内不少东西和发展,也见过芸芸(我朋友女儿的名字),你觉得所看到的东西有差距吗?”小孩回答说:“从表面上看,中国的发展与国外差不多,但实质上是有差别的。特别是在香港待的一个多月学习,访问各国际集团公司老总,还有路经日本,感觉在整体素质、气质、管理方面,差距还是满大的”。最后,我和孩子说:“你现在读大学,应该说你走进了森林,但如果你能将来读更高学位和在一些大企业工作,你才算是登上那座山。我带你看穿了森林见到大山,但将来能走多远,这只能靠你自己了。你想走多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YSHAMU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你的文章. 这几天是我最沮丧的日子.觉得自己看不到未来在这个异国他乡.从你的文章里,我看到了久违了的执着,正义和中国传统读书人的热情.我希望这些可以带领我走出人生的困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