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今生的珍惜 ---- 一生的贵人(2)

(2007-10-30 12:33:20) 下一个
           接下来第五个贵人,当属大学里一直无私地帮助我成长的英语老师了。老师姓花,是文革前英语专业毕业的高材生,曾是资深的口语翻译,但文革后期也没有逃过下放的命运。为了早日回城,随同先生一起归入高教系统,也才成为我们医学院的外语老师。她可能到医学院比我入学早一年,但却担任我们年级400多人英语教学的负责人。
      这时,她对教书育人这一新职业充满着热情和激情。 但她发现这些刚入大学学生里,竟还有不懂全部26个字母的学生(我就是这个学生)时,她决定牺牲个人业余时间,为这些英语无基础学生另外补习,希望能让他们跟上教学进度。于是,每周的一个2小时单元时间,她会在外语教研室的会议室里,帮助这些学生补课。我也就只有通过这个机会,接近花老师,聆听她的耐心教学,也令我非常敬佩她的认真、严格和敬业精神。

      但,让我和花老师的关系更密切,是由于越来越多的同学放弃了补习机会,最后仅剩下我一个学生了。花老师依然不改初衷,即使面对我一个学生,她丝毫没有放弃,直到学期结束,我也出乎意料地考取了到英语高级班的成绩。 花老师成为我的贵人,不仅仅在于这半年时间里给我额外的补课,更重要的是她一直给予我在英语自学方面的指导。后来因为我哥哥大学实习时,就住在花老师宿舍的后面,我也有机会到花老师家拜会她。如果没有她的指导、帮助,我无法系统、有效的弥补因文革给我造成在英语上的先天缺陷。

      大学毕业留校后,我依然请教她,特别是她侨迁新居时我的不留余力参与,她终于认我作为她的干儿子。 从此,我也成为老师家的常客,甚至是一份子,更多地得到她和家人的关心照顾,甚至连我那小家伙也经常喜欢呆在花奶奶家。十余年的共事,她不断给予我指导和鼓励,英语方面丝毫放松给我的指导。特别是在我准备用英文答辩,申请破格晋升高级职称时,她为我出力不少,最终令我获得成功。

      有时我想:我有何德何能,可以得到花老师如此的关照和帮助?刚过去的圣诞节前,曾准备给她打个电话问候新年,但一忙碌竟把此事耽误了。没想到,花老师竟亲自从温哥华打电话给我问好新年,我可是羞愧难当。只好希望在春节之前,再好好补回这一不是,更希望回国时能尽我这个不孝学生和干儿子的一份心了。

缘寓平凡 发表于 2007-1-25 5:40: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