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今生的珍惜 ---- 一生的贵人(1)

(2007-10-30 12:32:01) 下一个
        几乎每次出差远门,总遭遇雨或雪,一些好友每当知道我这个规律之后,总拿我开玩笑:贵人出门招风雨。我总是一笑置之,我那会是什么贵人。但,在我的一生中倒有不少贵人相助,否则我也难以走到今天这一步。

        古云: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我一直怀着感激之情,珍藏这对这些贵人的感恩。

        我一生的第一个贵人当然是我的父母,如果没有他们我也不会来到人世。尤其是母亲,自从生我之后,一直在病魔的煎熬之中。但尽管如此,她依然以她那病残的身躯,为我挡风避雨,教我如何为人正直、进取,谦卑处世,直至我大学毕业,成家立业。当我开始懂事和具备一定条件要服侍和孝敬她老人家时,她却萧然地离去,没有给我留下丝毫的负担。父亲在我眼里永远是一个严厉之人,除了畏惧,谈不上太多的情感。一直到我最后高考补习的那年,父亲第一次过问我的事情,并在书案上帮我找习题答案。这是我第一感觉到父亲对我的关心。随着年纪的增大,父亲对情感的表达也越来越浓。最近,很久没有给他打电话,新年问安时,他却说个不停,关心这关心那,甚至情到深处竟有抽泣和哽咽。这时,我才真正意识到父亲确实老了,对子女和子孙的情感也更浓了。看来,以后争取每年回去一趟,看望他老人家是势在必行的了。

        第二个贵人应该是我的舅舅,尽管舅舅不是我母亲的亲弟弟,但他待我们一家,比亲人还亲。缘于我外公、外婆在50年代初,已成家的唯一儿子到武汉读大学,竟因节日后患急性胰腺炎突然去世,这个对他们打击很大。也不知如何,外公和外婆就认了这个乡下摇船的小伙子为干儿子,于是我才有这个舅舅。也正因为他,在我已经昏死、母亲完全没有主意并要放弃之时,将我即时送到医院抢救,让我重捡了这条弱小的生命。舅舅一直很劳苦,现在患着中风病,儿子又不争气,整天吸毒、打架,今年如果回国成行,一定好好地探望和孝敬他老人家。

        第三个贵人就是当我读四年级时,只负责敲上下课钟、刻蜡板字和扫地的“牛鬼蛇神”老师。确实到现在我还不知道他姓什么,名叫啥。这缘于当时,我经常被人羞辱为低能儿,智力发育程度似乎比他人远低。当我请教这位“牛鬼蛇神”老师一篇“赞笨鸟先飞”课文时,他教导我:不怕笨,只要你比人家先起飞,并坚持不懈地努力,你也能比其他人飞得更高、更远。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永远把自己当做一个笨人,随时都在为自己先起飞做好准备,而且丝毫不敢松懈。尽管我无法飞在最前头,但我也从没有掉队,基本还算能跟得上时代的脚步。

        第四个贵人可以说是对我人生旅途影响最大的贵人了,他就是仅教过我高一数学的陈老师。认识陈老师时,他不是我所在中学的老师,而是全市最好的一中学老师。当年形势好转,我们在初一第二学期时,得以参加全市性的数学竞赛。我算幸运地成为唯一代表学校参加总决赛的学生,后来陈老师告诉我,我能够参加最后的决赛是因为要照顾我们学校面子而给的指标,因为陈老师是当时竞赛组负责人。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陈老师被以”白专“之名,下放到我们这个”劳动顶呱呱,学习不像话“的学校接受再教育。也正因为此,我才幸运地师从他门下,尽管他在我初二、初三时,没有正式上过我们班的课。因为他到我们学校后就找我,刚好父亲也是学校里的体育老师,所以他没费什么劲就找着我了。之后,我一直经常在课余时间跟他偸师,特别是解答一些方程式,令我,也建立了我们之间的感情。

        恢复高考后,陈老师对我非常关心,也寄予厚望,甚至在他家里为区委高干子弟设立6-7人的补习小灶班也让我来参加,令我这贫民后裔也沾了不少光,可怜我那时什么都不懂,甚至连一点小礼物都未曾送给陈老师。 连续两年高考名落孙山之后,陈老师亲自找我父亲,叫他给我弄病假条,尽快让我从下乡的农场回城,全力补习,一定要考上大学。也就在他的努力之下,我终于在春节前请病假回城。年前到陈老师家拜见,他说:你就不要再拜年了,大年初四就有全日制高考补习班招生,将集全市最好的老师来辅导补习班,相信对你帮助最大,但竞争很厉害,你可要全力以赴。所以,这年的春节我足不出门,初四开始考试,初八开榜,我终于以前五名进入这个全市的尖子补习班。这年的高考,全市上大学的学生中这个班占接近半数。我也如愿以偿,被重点医学院录取,开始真正的求学、求知之路。 陈老师的言行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凡事要专注、认真,甚至在玩的时候也应该如此。

缘寓平凡 发表于 2007-1-25 5:32: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