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网络镏金岁月(5) --- 天涯若比邻

(2006-09-12 07:00:00) 下一个

  天涯若比邻   

      尽管用英文交流,对提高英语写作颇有帮助,但时间长了,慢慢也就淡了,特别是总感觉用英语不能尽兴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有一天,也是在同一聊天室,我遇见了一位由国内登录上来的网友,令我十分吃惊,因为一直以为国内网络管制很严,不轻易登录到国外的网站,否则可以传递许多反动信息。原来这是一位大学生,其父母正办理移民海外,他也准备随父母前往。为了解国外读书的情况,他想办法登录国外网站,希望能了解多一些信息。我向他介绍了一些情况,临别时我们相互留下邮箱地址。几天后,我接到他的一封简单问候信,但在信的下面有一信息,可以点击地址进入国内联想网站。出于好奇,我点击了,并能看到中文的国内网站,当时非常高兴,似乎有回归故里的感觉,可以说:天涯若比邻。    

      从出国以来,一直是注重着英语,但看到中文网站,特别是国内的网站,那种亲切感由衷而生。因为在网络最熟悉的是看新闻外,第二熟悉的就是聊天功能。我浏览一些新闻网页,觉得没有什么新闻,也就试着进这网站的聊天室。365的正式聊天室我不能进,因为没有中文支持系统。但点击文本聊天室,我却能进去。这文本聊天室也就是我登录国内网坛的地方和开始网络生涯的起点。   

刚进入时,可以看到别人聊,但不能写中文,故只能用英文表达。观察一段时间后,发现国内的聊天室氛围与国外的不一样,没有那么轻松和释然。因为,我发现当我说是由国外登录时,没有一个人相信,有的更骂我是假洋鬼子,更有指责我故意用英文来诱惑别人,抬高自己。他们始终不相信我能看到中文,却不能写中文,而只有我自己最清楚。没办法,刚好有一朋友从国内回来,我就去电话请他帮我带一套中文之星来,因我知道中文之星可以在英文版的视窗系统兼容和支持。等到这套软件后,我马上安装到机器上,并试着用中文和国内的网友聊天。   

 

      刚开始觉得很新鲜,也似乎解了两年多,没有用中文表达自己的思考和思想之渴,心境也开阔一些,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最先,也是最常去的聊天室就是:四十以上男女聊天坊。据说这个自建聊天室是在这个网站最早建立和持续时间最长的一个。屋主是一位善于接人待物、热情好客的网友,开始和她聊感觉比较轻松,也非常敬佩她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尽管有时网友拿她来开玩笑,但她总是不温不火,从容以待,令我非常佩服她这种大将风范。 

      另一个我希望去的聊天室是:真诚小屋,屋主也是一位女士,谈吐不俗,也很有分寸,从不超过适当时间。但因为有一次到她该下网的时间我提醒了她,她的朋友却认为我把她赶走,对我围攻,令我难以辩解。更主要的是,一次无意进入,竟看到那里有人说:妹妹不坏,哥哥不爱这一类不雅的字眼,令我退避三舍。    
       而我最喜欢观聊的屋子就是:明月楼,屋主好象也是个女士,颇有文才,而屋里常有一群才子佳人在那吟诗作对,这对我这个文学沙漠来说可是大开眼界,对中国的文字、组合和排列叹为观止,迄今我还保存着当时他们的一些佳作。   

南蛮王子对鹤鸣幽谷说: 白云洞,云动,洞不动----绿柳湾,柳弯,湾亦弯   

一介书生
yj对南蛮王子说: 浮云过无心,清风怨更苦。叶与榭皆逝,忍此两虚无。   

扬清对南蛮王子说: 兰亭风已晚,余暇尚满天。玉指轻扣键,诗伴彩屏现.   

扬清对南蛮王子说: 甲骨复风月,古今两重天,侍读与学士,共扶阿斗皇   

沁人对南蛮王子说: 抱醉佯愁睡,闲来梦正酣。雾淡烟轻缀,仲夏雨意寒   

扬清对南蛮王子说: 人生常幽梦,醒来两行泪。又闻雄鸡舞,匆匆戴月行   

南蛮王子对沁人说: 碎梦化清泪,天明暗自挥。且将旧思绪,系得朝阳归。   

这些文人中,最令我吃惊的是沁人的才智,从不为对方所难倒,倒是能令对手绞尽脑汁。   

沁人对*清影*: 飞雪一夜千峰老

云翳仙子对*清影*: 狂风半时万树摧

沁人对云翳仙子说: 斜月三更万水寒   

人对云翳仙子说: 鸟醉云霞思几愁 

云翳仙子对沁人说: 鸟醉云霞思几愁==虎哮山动呵多休    

沁人对云翳仙子说: 雪霁红白裹千木     

*清影*对沁人说: 雪霁红白裹千木--纤手香暖撒万花   

云翳仙子对盈盈仙子说: 盈盈仙子盈亏无度   

沁人对云翳仙子说:  疏疏秋雨疏密有致   

沁人对云翳仙子说: 疏竹清影鸣秋雨,春光荡漾冷云飞。蓝光雨天鸦贫嘴,叶洒衣襟沁人悲。

自此,我也就慢慢地喜欢这里的聊天室,喜欢在工作之余到这里放松,也慢慢感觉一些这里的网络文化气息,但其中一些令我困惑不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见笑了,朋友。这涂鸦哪敢称什么大作,与你的相比可是相形见拙了。
原来文学城也有聊天室?我可是最近才注意到文学城的热点论坛,选择茶轩落脚。
看来,天天看文学城新闻数年,可是太疏忽了。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拜读大作, 想起来以前在文学城聊天室对联接诗联句的日子, 也很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