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网络镏金岁月(2) --- 第一个网友(上)

(2006-09-11 08:55:58) 下一个
   第一个网友(上)      
        说起第一个通过网络结交的朋友,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在美东聊天室里看见一般大家聊完后,总彼此交换电子信箱地址,以便有兴趣时再多交流。我也尊重这一不成文的规矩,给一些尽管是第一次聊,但希望有可能再交流的网友留我的信箱地址,这些网友多是北美以外区域,最多是欧洲的网友,因为我希望多些了解欧洲各国的情况。      
         有一天,我的信箱里来了一封信,提到为什么我没有再给其回信,问我还记得吗?说老实话,我一点也不记得了,因为我与网友的聊天时间短,了解一些各国的情形即可,没有想交朋友。出于礼貌,我回了一简短的信,说说我的一些情况。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其回复,而且更多的是介绍其情况。逐渐我才了解到,她是北京某大学的毕业生,一年前因申请去美国读书遭拒签,后改到法国读书。      
         她介绍,自己就在法国的巴黎,住宿离卢森堡公园不远。在法国如果能入学读书,学费几乎不用交,但生活费用要自理。她的父亲是一个知识分子,在北京一研究所工作,收入并不可观。为了减少家里的负担,她自己找兼职工作,边打工边读书。但,外国学生读书打工有许多的限制,也不太容易找,而且一般工作很辛苦。通过交流,我也慢慢地了解,作为一个只身到异国求学的年轻人的生活和心理状况。为节省生活开支,她和朋友一起分租一小房间,窄到她只好睡在桌子底下,起床时不小心还会撞到头。她为解除烦恼,学会抽烟,在情绪不好时还喝酒来麻痹自己。她告诉我,有一次点着的香烟烧到她的头发和手后才发觉,可见留学生活中压力。当我告知她,吸烟和喝酒对她身体和健康的影响之后,她愉快地接受了我的建议,戒烟戒酒。我以为法国的上网和我在美国时代上网一样方便和自由,谁知她告诉我,她有时要排队等近一个小时,才得以在学校的公共电脑室里上网一个小时,她除了给家里的父母去信之外,就是给我写信,把自己的苦闷和牢骚发泄出来,更希望见到我给予她的一些建议和鼓励。有一天,她告诉我她两个兼职工作都丢了,如果一个月之内不再找到工作,这个冬天不知道怎么样渡过。尽管在这样的情形下,临近圣诞节,她还是给我寄来一张贺卡。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持云帆济沧海。                                       
   赠X兄,于巴黎卢森堡公园。

        当我接到这一刚健秀丽字迹的贺卡时,我几乎不敢相信,透过网络却也能结交好朋友,这是我始料未及的。这是我接到的第一张贺卡,也是唯一的一张网友寄来到贺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