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田田

清晨的鸟叫,夜晚的星光,叫人不敢堕落。
正文

想起小时候学雷锋

(2006-11-19 18:25:02) 下一个
这两周很奇怪,总是捡到别人遗失的物品,上周日是一张校园卡,今天是一个钱包(卡包,没钱),通过email和电话分别将它们归还主人。惊讶于自己这种“好运”之余,心底泛起的那一丝丝助人之乐,不禁让我想起单纯的童年。

我小的时候,学校里还是教育大家做雷锋、赖宁一样的好人。每次听着老师讲他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行为和境界,我总是热血沸腾。走在路上,总是低着头,眼睛扫来扫去,希望能捡到些什么,好交给老师;和同学们去孤寡老人家,帮着做饭、担水;每次班级劳动的时候,任劳任怨,玻璃一定要擦到一尘不染。在学雷锋的过程里,小孩子八股文一样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如果那时候,让我遇到火灾或者歹徒作案,我真的会冲上去,而不顾及自己的安危。这种愚昧的勇气,很大部分是来自小孩子的虚荣心——成为一个人人敬仰的英雄。但是比起现代人的冷漠与自私,这种单纯的虚荣也是很值得尊重的。如果每一个人都这么重视自己的荣誉,我不怀疑这世界会美好许多。虽然现在看来,这种教育显得幼稚、偏激,不再适应现在的社会环境,但是它却将对高尚人格的追求根深蒂固地植入了我的意识。 十余年的异乡漂泊,我早已不再那样单纯可笑,但是遇到这样一些事情,还是本能地那样去做,其实那只是人之常情。

而今天在我之前,有一个遛着两条大狗的美国男孩儿先看到了那个钱包,但是他并没有理会。我感到很奇怪,后来问丢钱包的女孩儿:在美国,看到别人遗失物品,应该怎么办?她说:就想你那样做,你是对的,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不理会。
我想那个男孩儿可能只是不想管闲事吧。为了不再异国他乡由于无知而惹上麻烦,我就要问问个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叶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和baobao是同年,当然会有许多共同的东西。人家说,当你开始回忆的时候,就代表已经老了。我却很喜欢这种细细品味过、精心设计未来的生活态度。可我们确实已经快三十的人了,baobao已经是教小孩子的老师了,我则盼望着不远的将来能够去教大一点的孩子。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田田:你做的是对的,你的回忆也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学雷锋、赖宁的事情和心情,哈哈,我们都是同一时代的人,所受的教育也是一样的,正如你说的那样,这种情怀已经不由自主地深入我们的内心了。有一次,我在澳洲买东西的时候,看见一个白人女士,捡起地上的5澳元,兴高采烈地放在了自己的钱包里,还和旁边的女伴说自己很幸运,当时看得我目瞪口呆,旁边的一位白人老太太看得也直摇头,真是感叹,在国外也是什么人都有的。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学习雷锋好榜样中英人民终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昂立场坚定斗志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