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猫儿

因为缺乏,所以向往
个人资料
正文

【苏三】到底要【说】什么

(2009-09-02 21:11:02) 下一个


序::本故事纯属胡说八道,如有雷同,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201211/22/1353647776.mp3


苏三出生在一个没落的大家族。祖父曾在朝中做高官,怎奈生性耿直,时常大胆进谏,最过分的是从来不收贿受贿,搞得其他贪官们十分为难。于是找机会把他贬为庶民。于是家境败落,一年不如一年。

祖父心灰意冷之余,毕生所学全部传授给苏三。苏三从小聪明伶俐,过目不忘,久而久之成了远近闻名的才女,写得一手好字,做得一手好诗,弹得一手好琴。。。

渐渐苏三出落成气质美女,远近的富豪子弟上门提亲者络绎不绝。苏三哪个都看不上,觉得这些人都是有钱的穷人。。。。

可是家里的境况越来越差,祖父去世后,她不得不担当起养家糊口的重担。在家人支持下,她开了一家诗社,于是经常有人上门求诗求字,生意还算不错。

这日,一个王公子上门拜访,只见他年轻英俊,风度翩翩,出口成章,最要命的是二人四目相对之时心灵的颤栗。。。。那寻找了数年的人儿似乎就在眼前。。。。于是二人一见钟情,花前月下,吟诗作对,好不浪漫。

王公子来自一个家境丰厚的商人家庭,排行老三。那时如果做business在朝中没人罩着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大哥二哥又不喜欢读书,而他从小就才情过人,于是家人把希望寄托在他身上。他并不知道父母已经为他订了一门婚事,对方是一家高官的女儿,这门亲事对王三郎的仕途将会大有帮助。

王三郎被父母一纸家书召回,二人离别之时,是杨柳岸晓风残月,执手相对泪眼。二人以诗为信物,私定终身。彼此发誓,苏三非王三不嫁,王三非苏三不娶。

哪知三郎一回家,就被父母囚禁家中,不出几日,高官家的小姐就被迎娶入王家。三郎生性懦弱,无力抗争,加上这位小姐天生丽质,知书达理,日子倒也过得平静安稳。每当心中偶有内疚之时,他只好用命运不可为来安慰自己。

岳父由于人脉丰富,组织了一场人才选拔赛,拔得头筹者,将从知府职位起重点培养,那可是前途无量。比赛之前,岳父内部搞到了题目,于是三郎顺利PK过关,很快走马上任到南京。。。。

渐渐地三郎发现夫人变得愈加蛮横,每天要么涂脂抹粉,要么就是在他面前邀功。他心里越来越多地闪过一双泪眼,还有那娟秀的蝇头小楷,曼妙的舞姿,动人的歌声。。。。。。

这日,皓月当空,夜风习习,三郎慷慨万千,不知不觉在宣纸上涂抹出苏三姿态各异的画像。。。罢了,他狠狠地把笔摔到一旁,无奈地叹气,我跟命,到底谁赢了?。。。。

夫人发现了这张字画,觉得蹊跷异常。找来书童,严刑拷问终于得知故事的来龙去脉,气得她七窍生烟。好你个王三,没有我你有今天吗?横,今天要你知道我的厉害!!

夫人买通几个官员,找个莫须有的罪名预把苏三置于死地。可怜苏三下狱之前还在给三郎写信诉说自己的思念之情。自三郎离开之后,她写了无数封信给他,可是如同石沉大海。但她非常有信心,相信三郎不是那种负心之人。。。

苏三将被发配到很远的地方行刑。她欲哭无泪,唯一的愿望是想再见三郎一面。。。

这日三郎在街上漫无目的地游荡,突然发现一个老官兵押着一个女子缓缓而行。天哪,那不是苏三么?她披枷带锁,发鬓凌乱,目光呆滞。他情不自禁,叫出了声音:“苏。。。三。。。。!!”

苏三听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睁开眼睛。。。居然是自己日思夜想的三郎!!。。。一时间千头万绪不知从何说起,两行热泪滚滚而落。

三郎正要询问what happened,夫人出现了。三郎赶紧回避得远远的。夫人左一声右一声娇声叫着”夫君“,如同炸雷回响在苏三耳边。她。。终。。于。。明。。白。。了。。。

三郎从此再也没有苏三的音讯。

苏三万念俱灰,给老官兵讲了自己的故事。好心的老官兵为她打碎了枷锁,带着她坐船逃往别的小岛。谁知风向大变,小船随波逐流不知飘到哪里去了。一路上两人以捕鱼为生,倒也开心自在。知道有一天,小船着陆在到了一片陌生的地方。那里的人身材高大,金发碧眼,而且说着完全不同的语言。

苏三很快学会了那里的语言,人家问她名字的时候,她说,苏三。别人恍然大悟,oh, Susan!!后来Susan这个名字在英语国家十分流行。

落寞之余,她还是能想起三郎,也给他起了一个名字,Sam。后来,中国人喜欢叫美国人山姆大叔,也是这个原因:)

苏三一生未嫁,孤独终老。

   。。。。哦对了,罗嗦了一大堆,苏三到底要说什么呢?

她说:

*爱只是个错觉;
*爱本来善变;
*爱是否能实现??

后记:写这个无厘头+落俗套故事的原因是因为把这首歌唱成了控诉旧社会血泪史的悲愤,只好编个故事圆圆场。另外苏三的原版故事并不是很清楚,但由于“玉堂春”这个名字听得俺十分不安,所以也没去搜索。还有发现世上最令热沮丧的事情就是平时唱歌不怎么走音,一戴上耳机录音就走得厉害,而且重录多少次都没用。

附个歌词:

Susan 在那命运月台前面 再上车 春天开始落叶
转接间 话断了线 离台北 南京是多么远
那诺言 还会不会兑现
不在乎爱情里伤痛在所难免 一个人却一个世界
你是否也像我 动摇过几遍 爱只是个错觉
思念 常常思念不常见面 她怀疑Sam是虚拟的脸
但爱情还在上演,那是谁 在放古老唱片
那片段 像对未来留言
不在乎爱情里伤痛在所难免 一个人却一个世界
你是否也像我 动摇过几遍 爱会不会实现

苏三离了洪桐县将身来在大街前
未曾开言心惨淡过往的君子听我言(听我言)
(RAP)
苏三离了洪桐县
挂了个牌子在那大街前
被那凶恶群众包围 稍微 等一下
过往的君子请你听我言
哪一位去我南京转
与我那三郎把信转就说苏三把命断
来生变一只狗一只马
我当报还 Come On
不在乎爱情里伤痛在所难免
一个人却一个世界
我怀疑你像我 动摇过几遍
是否爱本来擅变
苏三说 我的苏三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