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子曰:舌存以柔,齿忘以刚

(2015-02-01 11:32:30) 下一个
老子向老师常枞问病。

老子说:“老师,您的病不轻啊!难道没有什么训诲的说话留给我吗?”

常枞说:“即使你不问及,我也会告诉你的。人们路过故乡时一定要下车,你知道是什么道理吗?”

老子说:“那不就是为了表示不要忘本吗?”

常枞点点头说:“很好,说对了!那么人们经过高大的老树时,一定要加快脚步,你又知道是什么道理吗?”

老子说:“那不就是为了表示要尊敬长者吗?”

常枞说:“很好,你又说对了!”接着他张开他的口叫老子看看,然后问道:“我的舌头还在吗?”

老子答道:“还在呀。”常枞再问道:“那我的牙齿还有吗?”

老子回答道:“没有了。舌头因为性柔而常存,牙齿因为性刚而脱落了。”


常枞说:“说得好!天下的事理完全在这个例子里了。我还有什么训诲需要留给你呢?”

“夫舌之存也,岂非以其柔耶?齿之亡也,岂非以其刚耶?”

用到市场上,就是最好不要预设涨跌立场,如果过分相信自个儿或他人的主观预测,那就迟早避免不了与市场逆着死磕的结果,市场最会惩罚那些主意太正、性子太刚的人。与其沉迷于预测,还不如在具体操作上下点功夫,比如有了亏损立刻斩掉之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