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写给交易新手

(2008-05-22 04:33:12) 下一个
要想成为一个长期成功的交易人,不仅需要有一个好的交易系统和严格的资金管理,还需要有良好的心态和充实的经验。在我发出的每日交易计划中,已经把使用多少资金、何时买、何时卖、进场后价格上升怎么办、下降怎么办、何时平仓获利等几大交易要素都交待得清清楚楚,然而还是有人不按照交易计划行动。不仅如此,还有人逆反着交易计划的方向操作。想想看,每日交易计划是和 Market makers 的操作同步的,如果反着做那不是在与市场斗狠、怎么能够长期赚钱呢?

这让我意识到,不是任何人都适合做交易,实际上能够长期成功的交易人相当少。这与交易人的心态密切相关,一个的心态是很难改变的。对每个想学交易的人我都会问一个问题:你的目的是为了赚钱、还是其它的东西(例如想在交易中找到成功的感觉)?在交易中,如何最终赚到钱应当是唯一的目标,输赢、荣辱等其它的个人感觉都是干扰因素。适当的心态是平和似静水、沉稳如大地,波澜不惊,应对自如。

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了解自己的性格、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对交易、对生活都很重要。从一个外汇期权交易员成为哲学家的 Nassim Taleb 这样评价自己,我可能是经常被生活中的随机性所迷惑的一个最大的傻瓜,然而我与他人的区别是我能够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如果你还不知道自己的性格是否适合做交易,我建议你用模拟账户多积累经验,然后慢慢过渡到用最小的交易单位做一段时间的实际操作,假如事实证明你确实不适合做交易,停下来交给别人做只证明你变得更聪明而不是相反。最后,再次推荐阅读 Taleb 的书 Fooled By Randomness,你会从中学到,大多数所谓成功者实际上只是随机性运气的结果而其中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我们想要做的是成为一个清醒的、能够决定自己命运的成功者。

===
外汇论坛
好好学习,天天赚钱。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view.php?gid=1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马马虎虎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