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基督徒瓦缸的回答,是比较正宗的。分析一下。

(2008-06-14 14:28:01) 下一个
简单的问题,若他是神,我就感谢他,不一定非要为我做什么. -瓦缸-

我说正宗,是因为他的表现非常符合一个被洗脑的人的表现。

让我们在复习一下什么叫被洗脑。

反复被灌输与现实不符的概念和程式,最后导致这一部分认知和现实隔离并拒绝现实的反馈。

我以前讲过,我们学习数学,背99表,也是一种反复灌输和强制记忆。但和洗脑不同的是,这个灌输和现实符合,你可以验证,错了就可以推翻。所以不发生非理性的对现实反馈的拒绝。

但基督教洗脑就不一样了,圣经里有大量和现实不符,和现代人类道德不符的部分。但因为是宗教,因为有巨大的利益诱惑,所以基督徒,尤其是极端基督徒,如瓦缸这样的人,就必须被反复灌输以达到和现实脱离的境界。

耶稣说,你不仇恨这个世界,就不配做我的门徒。这是个比较好的注解。

为什么说他和现实世界隔离呢?

这个道理很简单。我们再来复习一下瓦缸朋友的话:

若他是神,我就感谢他,不一定非要为我做什么. -瓦缸-

注意,这里,他的感激和人类的感激完全不同,语气里也透出不屑于和人类道德标准相比的意思。我们人类的感激,必须是有利益关系的。出现一个无任何利益的感激,大家会觉得奇怪。但被洗脑的基督徒不会,因为他们必须和现实隔离。

那么这个感激真的是没有利益吗?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我可以怀疑瓦缸朋友精神上有问题,因为这个行为模式太有突破性了。但显然不行。为什么?

因为洗脑只干涉表现意识层。并不影响真正的信息反馈。换句话说,他们仍然是接受反馈的,只是将反馈主动隔离或忽略。我还是用分析来说话。

瓦缸这里貌似不需要任何利益。但我们知道,支撑整个基督教的,就是永生的利益,吧这个抽掉,没有人会去信一个和自己利益毫无关系的神或鬼。所以,瓦缸的感激,其利益来源是很明显的,他们自己会说“我感激神创造了世界,我感激今天他赐予我饭菜,我感激神看顾我,我感激神今天让我平安云云”,怎么能说什么没有利益关系呢?

但是,作为被洗脑的瓦缸,就必须人为地,主动地,去割裂这个关系。因为他内心害怕上帝明白他的崇拜来自功利目的(事实上人的任何正常行为的动机都必须建立在对自己或对群体的功利上,这是瓦缸不了解到知识),所以必须否认,必须说:

若他是神,我就感谢他,不一定非要为我做什么. -瓦缸-




其实,一个最简单的试验就可以证明瓦缸的这个话是不真诚的。什么试验?替换。

我们把神,替换为霹雳5号。我们来看看

若他是霹雳5号,我就感谢他,不一定非要为我做什么. -瓦缸-

大家会不会觉得这话很奇怪?甚至瓦缸朋友自己都会觉得奇怪。你们奇怪什么?你们一定在奇怪,这个瓦缸和霹雳5号之间,发生了什么关系了,才让瓦缸来感谢他呢?

啊哈!对了,大家在问关系!其本质,就是问他们之间有什么利益往来。同样地,瓦缸要感谢他的神,也是因为他们之间有利益往来(起码瓦缸是这样认为的)。但瓦缸去很斩钉截铁地否定这样的利益往来。

大家想想,他为什么要否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