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又一天朋友讨论,科学是什么前提?

(2008-06-10 03:39:02) 下一个
与又一天朋友讨论,科学是什么前提?

在您的文章里,提到科学有一个前提信仰,就是默认有一个客观可知的世界,您认为这是不证自明的东西(我管这样的东西叫“理所当然”的东西,意思是一样的)。

真是这样吗?

在我开始讲之前,我必须提醒大家,我想了很久,发现自己没有能力把这个道理讲得深入浅出,我会尽力,但我仍然担心我讲不清楚,因为这个道理确实深了一些。

在又一天朋友提到“默认有一个客观可知的世界”的时候,其实他已经认为,这个世界的存在,是和人类的感知没有关系的。这个概念的反面,是“有一个并不可知的世界”,对不对?但无论是有什么样的世界,终归是有那么一个客体的世界存在,这我想还好理解吧?

注意,这是一个大多数人都觉得“理所当然”的事情。在又一天朋友看来,这里唯一存在的问题,只是这个世界是否能被感知。即,这个“理所当然”存在的世界,和我们人类的知觉,之间的关系而已。

但是,我必须要问一下这个“不证自明”的,“理所当然”的前提 --- 真的存在这样独立于人类知觉之外的“客观世界”吗?









嗯,讲到这里,就需要动动脑子了(插一句,佛教徒在这方面估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呵呵,暂不提)。

如果大家还记得我写过一篇论什么是真实的文章的话,应该还记得,在文章里,我提到,所谓的“客观真实”,仅仅是我们的预期和反馈的符合。我说一件事情是真实的,仅仅是因为来自这一事物的所有反馈相互没有矛盾,符合我的预期。如果出现不符合,如果奇怪的事情,我要么只有搁置它,要么会和安德森先生一样开始怀疑自己生存的世界是否真实。

这是一个槛,跨不过去,您就永远不明白什么是真实的真实含义,什么是real。

我们还可以再讲一次,这一次我们反过来讲。即,由读者您来给出任何一个所谓的真实,我都可以告诉你,这个所谓的真实,不可能独立于你的认识和反馈。一旦有反馈信息之间出现不配合的情况,则这个事物的真实性,立刻就会受到怀疑,甚至否定。我说一个极端的情况。

精神分裂患者有一个特殊的表现,叫作真性幻觉。这个意思是,比如他看到一个苹果,他可以获得来自这个苹果的所有反馈,都相互符合。他可以看到,可以闻到,可以摸到。但这里出现一个大问题,他无法得到其他人对他的认识的认同反馈。即,这个苹果只是他的幻觉,其他人看不到!他会问别人,你看到了吗?别人说,没有。这下,他就痛苦了。精神分裂者并不象我们想象中的都是疯子,其实他们很大一部分情绪上,行为上都没有问题,唯一出了问题的,是认知。他们的认知,和我们绝大多数人不同。所以他们痛苦了。他们的反馈系统出现了问题,相互不能配合,尤其是,自体配合很好的情况下,竟然得不到认同反馈。这是精神分裂者,尤其是没有行为和情绪问题的精神分裂者最大的痛苦。有研究认为,是这种冲突,最后导致他们在情绪和行为上出现异常。是啊,你想想,如果你整天都能看到一个外星人跟着你,而其他人都认为根本没这么个人,你会不会痛苦?

现在,大家是否能明白我们整天挂在嘴巴上的所谓真实世界,客观世界,它的本质是什么了吗?(又想起佛教徒了,呵呵,佛教在这方面,确实有长处)

请注意,一旦所谓的客观和真实都统一到了信息反馈上,那么我们真正打交道的,就只剩下我们自己的感知了。这也就和现代哲学的鼻祖笛卡尔同学的CARTIGO EGO SUM 统一了。

感知,是一个存在,我们知道它,但无法控制它。是什么在控制它?我们不知道。因为我们唯一获得信息的来源,就是感知。所以我们不可能知道是什么在控制感知。这就好像一个村民如果从来不知道有任何比村干部更大的官,那么他只能认为一切政策,都是来自这个村干部的。只有当他知道有比村干部更大的干部时,他才会知道谁在控制村干部。而我们人类的一切信息,均来自自己的感知,所以,我们是不可能知道是什么,在控制我们的感知的。换句话说,我们不可能知道自己是不是生活在一个MATRIX 里。电影中的NEO 好像最终弄清楚了自己是生活在那么一个计算机控制系统里的,其实这只是艺术,真实的情况是,NEO 根本不知道他、ZION、MATRIX 之间的大战,到底是不是另一个计算机系统的幻觉?

好。课间休息一下。我知道很多人的大脑已经冒烟了。我自己在学习和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总会给自己盖一块冷水毛巾。原因是我大脑里的几个主要芯片都发出了温度报警。

绕了那么大个圈子,谈客观世界和主观感知的统一。目的是什么呢?目的就是,请大家想一想,科学研究的到底是什么?

既然这个所谓的独立的客观世界我们并不能肯定,甚至都无法知道自己是不是生活在一个计算机控制系统MATRIX 里,那么科学到底是研究什么的?

很明显,科学的任务,是帮助我们理解感知的。哇塞!@_@ 这个结论是不是很爆炸?

我们还是以事实来讲话。我们一般的感知,就是地球是平的。我从哪里看出去,大体上都是平的。但问题来了,这个感知,和很多其他反馈矛盾,比如航海中就有很多问题和这一感知矛盾,塔影问题也体现了这个矛盾。怎么办?我们必须统一这些矛盾的感知。这才有了科学的解释。这一解释,到目前为止,符合我们一切的感知反馈。

这里需要再强调一点的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是无法控制自己感知的,感知,只是接受。

那么,既然是这样,科学需要什么样的“信仰”前提吗?事实上,科学只需要实事求是,只需要承认感知,承认矛盾,并找出更一般的,符合更广泛反馈的解释和理论。

最后提醒一下,任何可以利用的机会,都会被基督徒来利用。又一天朋友的文章其实和基督教毫无关系,也会被辣土豆这个基督教徒用来说什么:我基督教的神仙就是那么个真实神仙啊!搏笑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