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恩心理的利益分析

(2007-04-05 14:42:39) 下一个
我们很多人都会自然而然地想:以感恩的心情活着,真好。这错了吗?没有错,ICLL 本人,也总是为很小的事情感恩,感谢人,感谢天,感谢地。这是个很愉快的心情。

但是,我们是否应该明白,为什么我们会这样想呢?基督徒不会去想为什么,他们把所有问题推给上帝,自己乐得轻松享受现成,但我们飞机不能这样做,我们必须想,为什么。

事实上,感恩作为人类的心理行为之一,必然遵循人类心理的特征,即利益特征。感恩的利益,来自以下几点。

第一,感恩可以确定或虚拟施恩对象。

我们以前讲过,人类心理由于进化的原因,对不明原因的事情,都会感到不安。比如说,相对而笑,是人类表达礼貌和“我对你无威胁”的一种方式,但如果你在街上,有人无原因地对你笑,你并不会感到轻松,相反,这会引起你的焦虑,为什么他对我笑呢?这引起了人的不安。

同样地,我们在接受到好处的时候,也希望有个原因支持。但往往,很多事情是没有原因的,只是一个概率问题,比如说,你中了彩票,这就没有原因,只是概率。再比如,天下雪了,外面的景色美丽极了,这也没有针对你个人的原因,只是自然现象。

但往往人类面对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仍然摆脱不了本能的“寻因心理”(事实上这个心理也是导致宗教迷信产生的一个原因),在没有原因之前,我们会稍微有些不安。而一旦通过感恩这样的形式,给自己虚拟一个原因,情况就好得多。比如说:我感谢上苍,让我们生活在如此美好的世界里。你说一遍这个话,心里都会轻松温暖得多。感谢谁都可以,菩萨,安拉,耶和华,都是一个效果。原因是,你虚拟了一个明确的施恩对象,满足了“寻因心理”。


第二,试图建立一个BOND。

当好事情降临到我们身上时,我们第一想到的,是别让它溜走了。事实上这里有这样一个关系:美好的事物往往是短暂的,为什么?因为它短暂,人们才会珍惜,因为珍惜,才会觉得它美好。这个心理适合于绝大多数事物(不被其他本能干扰的时候),比如你觉得鲜花美好,但如果天下所有的植物都保持一种鲜花姿态,你就习惯了,不觉得美好,突然有一天一棵植物长出绿叶,你就会觉得惊奇,啊,绿色的叶子,真美丽啊。这个现象,可以说明很多人类的心理,包括青春,爱情,生命等。

同样地,我们会珍惜这些降临在我们身上的好事情,同时不希望他们太快流逝。所以,我们会试图建立一个BOND,怎么建立?如果那些只是随机事件的话,你怎么能建立稳定关系呢?不能。所以我们的大脑又通过虚拟一个施恩的对象,来建立这样一个关系,这里的潜在意思是:你这次照顾了我,于是我和你是好朋友,于是你有责任下一次还照顾我。

大家仔细体会一下自己的心情,当你觉得自己被一种超级力量特别关照的时候,是不是心情会很好?(这里还涉及到竞争本能,若这超级能力降临每个人,你就不会那么高兴了,呵呵,必须是你自己获得特别照顾)。

这也是感恩的另一个原因,希望和虚拟的超级能力建立一个BOND,并满足自己“我被特别照顾了”的竞争胜利的心理。



这里要说的东西就很多了,还包括感谢行为本身的来源。大家注意,对孩子如果不教育的话,孩子会有感谢的心理,但不会有感谢的行为(比如对帮助者说谢谢)自动发生。表达出这样的情感,这本身不是人类的本能行为,而是利益权衡的结果。表示感谢的目的有两个,第一确认利益获得,使对方安心。第二确认BOND 的产生,即此行为已经为我们之间建立了一定的信任和友好关系。这些心理特征,也混合在我们日常的感恩心理中。


结论是,感恩,是一种很健康,很自然,符合人类本能,符合进化的人类心理。我们在自然地接受并施行感恩心理的同时,也应该分析自己的心理,为什么我会这样想,为什么我会这样做?理性的思维永远建立在为什么上。而迷信,则永远建立在:“你不需要问为什么!”上。


愿大家都有一个健康的心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