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大S 的迷信说起

(2007-02-02 10:27:50) 下一个
在楼下盒子妹妹的文章里,我们可以看到大S 的各种“奇遇”,他认为这些奇遇,是上帝在帮助他戒赌。

事实上,这些奇遇谁都有些,关键在于你怎么看待这些奇遇,或者说,你如何选择这些奇遇。什么意思呢?

这个意思是说,每个人每天都会碰到一些事情,而每件事情几乎都会有一个后果,影响其他事情的发生。前两天网络上有篇文章讲了个故事,说是一个人吃饭的时候叫了一个小份的面,结果没吃饱,结果又去吃,结果就碰到了坏朋友,结果去嫖娼,结果几乎家破人亡。此人叹到,如果一开始吃碗大份的面就没这些倒霉事了。这里,一碗大份的面,也能和家破人亡的结果相联系。这不能不说是奇遇了。但理性地想,其实吃面并不是决定因素,决定的因素是此人的品质。这就好象说,受凉并不是感冒的原因,而只是一个诱因,感冒真正的原因是细菌或病毒的入侵。

但出于某些原因,比如想达到什么目的,想崇拜什么宗教。人会刻意地选择一个诱因来作为原因解释,这就是一个主动选择的过程。具体是这样的:上一个吃面的例子,为什么作者会认为一碗面是犯罪的原因呢?因为他想回避自己的素质才是真正犯罪的原因,他把自己的犯罪,归因于一碗无辜的面条。事实上我前面说过,诱因无处不在,任何事情都会受若干其他事情的影响,所以,如果你想在这些诱因里找一个符合自己胃口的事情作为影响另一事件的原因,那简直是再简单不过了。

于是,大S 就把那些普通的事情,联系到了他的上帝在阻止他去赌场。但事实上,这些事情根本不能阻止他去赌场,他只是刻意地联系这些事件而已。一个简单的方式可以证明这一结论,大S 可以现在就决定再去赌场,看是否还有神奇事件来阻止,我们可以统计这些神奇事件,来判断其中是否有关联性。这其实是个很好的探寻上帝的方式,但我打赌大S 肯定会以“我们不能试探上帝”做借口来拒绝这些理性的证明。

其中的根本原因,是他害怕自己骗自己的诱因选择被自己的实验揭穿,他宁可愿意保持自己的做梦状态,因为在这个状态下,他可以梦想自己死后能上天堂。

分析说完了,下面说个ICLL 自己的经历,呵呵,看看在这个经历下,是不是比大S 更神奇。

ICLL 考上研究生的时候,学校为了调配,把我分给另一个导师(我并没有报考他的研究生),我很生气,因为专业方向上有一些差别。于是我进行了一个我自己的宗教仪式(哈哈,我以前提过我在信基督教之前有自己的宗教仪式,但没具体说是什么,这次让各位开开眼,嘿嘿):

我和自己的神打赌,我说我肯定得跟这个导师了,这事铁板钉钉,无法改变了。然后我想象我的神哈哈一笑,告诉我,不一定哟。然后我说,那我们打赌,若我能改导师,算你赢,否则算我赢。谁输谁顶被子。我的神又哈哈一笑说,好啊,就这么定了。

我为什么这样打赌呢?其实很简单,就是个激将法。另外,即使我倒霉地投到自己不喜欢的导师门下,起码我还有个战胜了神仙的心理优势作为补偿。这就是ICLL 早期的迷信,呵呵。

结果第二天发生了什么事?该导师突然提出辞职,去南方一家私人医院去了!学校一通大乱,最后还是把我分配给我原来报的导师了。

:))我担保,无论你信什么宗教,甚至就是ICLL 这样的土迷信,你一定会找到类似大S 这样的神奇经历,原因很简单,这是你自己选择的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