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基督徒经常宣称他们自己的信心,其本质是什么?

(2006-12-13 14:32:11) 下一个
首先他们是先把自己给说糊涂了。原因是他们心里巨大的贪婪和恐惧,对永生贪婪,对下地狱的恐惧。出于上天堂这个期望,他们会把一切都向着有利于圣经的方向去解释,无论再牵强,再违反人类逻辑,都不在乎。因为,和那个巨大的诱惑比,违反这些伦理的代价,实在是太小了。

这是为什么我们觉得不能放弃的逻辑和伦理,在他们看来,却是非常容易放弃的。因为我们无欲无求,他们则欲求炙盛。

另一个方面,他们即使把自己说服了。这个说服,也是不稳定的,因为这毕竟不建立在正常的人类的思维上,而是被巨大欲望和恐惧硬架上去的“说服”。所以他们的相信基础本身就不稳定,但他们需要稳定,怎么办?

很简单。我告诉你一个生活中常发生的事情。有个商场大减价,你冲进去买了件衣服,觉得很便宜。但后来越想,越觉得可能并不是很划算,但你并不能肯定划算还是不划算,你会怎么做?

绝大多数人会选择叫别人也去看看,给个参考意见,或甚至让别人也买。别人的意见如果说这衣服是便宜啊。你就会很高兴。如果别人也买了,你基本上就放心了。在这个过程中,你会主动向别人说这件衣服的好处在哪里,事实上你会推动别人去买。

这就是一个简单的自我强化模型。一个人做了一件事情后,如果信心不足,就会发生自我强化,会发生说服别人这件事其实是对的的行为。

基督徒在传教的时候,也有这样的心理组成部分。你信了,他很高兴,因为这反过来给了他自己信心,我肯定没信错,否则他怎么也信了呢?(这就是为什么基督徒常以人数多来自我安慰)若你不信,他马上去找圣经里的话,说明你不信是你的不幸,而不是他宗教的原因,这样同样也就安慰了他自己不足的信心。

对比一下就知道了,科学从不要求你相信,但它会给你一个感觉,面对那么多数据和严谨的推理,你自己都会觉得你自己若不信就是傻子了。呵呵,这才是最大的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