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宗教崇拜,真的仅仅是人类才有的精神现象吗?

(2006-11-12 23:04:26) 下一个

曾有教徒说,人类很特殊啊,你看,动物都只有条件反射,基本的觅食行为,而人类居然有迷信,有宗教,可见人类和动物不同,人类有灵魂!所以,人类是被造的。云云。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这里讲一个 1947 年的动物实验。

实验者是著名的心理学家SKINNER,这个实验是这样的:

将一只鸽子饿那么几天,然后放进一个笼子里。笼子外面,有一根喂饲料的管子,管子伸进笼子后,鸽子可以吃到食物。

现在,饲料管每隔固定的时间,就伸进笼子一次。无论鸽子做什么,如何反应,饲料管都按固定的时间伸入笼子。这个意思是说,饲料管的伸入,不应该强化任何鸽子自己的行为(与此相对的,条件反射实验中,老鼠碰触点,就给食物,食物的出现是和老鼠的固定行为相关的,该行为获得强化)

大家猜猜会发生什么?

一般地想,因为食物的出现是固定时间的,不会强化鸽子的任何行为,鸽子就该耐心地等食物就完了呗。

但实验结果也许大家都想不到 —— 鸽子自己发展出了一套自己的迷信体系!

在八次实验中,有六次鸽子自己发展出了一套膜拜行为,有的是转圈圈,有的是点头,有的是发抖。饲料管离开笼子后,鸽子一开始会找一下,找不到了,就开始这样的膜拜行为,直到饲料管再次出现。

换句话说,鸽子自己发展出了一个新的条件反射!它认为自己的这套行为,可以导致饲料管再次出现。在条件反射实验里,食物出现是和动物行为直接相关的,强化动物某种特定的行为很好理解。但在这个操作反射实验中,食物出现和动物行为完全没有关系,却仍然很好地发展强化了一套动物的行为。

SKINNER 称之为“鸽子的迷信”。

呵呵,再来看我们人类呢?看看那些基督教徒们吧。走运的事情,和不走运的事情的出现,是有固定概率的,根本不以他们的祷告行为而改变。但他们仍然发展出一套很好的反射体系——好事情降临了,那是我祷告成功了,坏事情降临了,和祷告无关,肯定是上帝在惩罚或提醒我了。

和那些迷信的鸽子们一对照,呵呵,人类的行为是多么具有动物性啊。

我总想,若教会了鸽子统计分析(我认为这个可能性不大,呵呵),那六只鸽子里,有多少会明白食物出现和自己的古怪行为无关呢?那么,如果教育基督徒都学会使用统计学工具,又有多少能明白所谓的祷告神迹,和基督徒的祷告没有关系呢?

呵呵,前者我不敢肯定,但后者我倒有些把握,那些基督徒死也不敢用统计工具来了解事实真相,因为他们说:

我怎么能试探我的神啊!


呵呵,人的迷信,和鸽子,有多大的区别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