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篇老东西,关于医学上如何确定有效的实验方式 —— 对照法

(2006-11-10 21:55:14) 下一个
一篇老东西,供大家一笑:




科学的研究方式 —— 对照法。

按书本上的讲,那是在折磨人,事实上也没有必要讲那么详细,毕竟这是科普,不是让谁成为专家,如果想成为专家,自己去找书看,并不是我的责任。

话说ICLL坐诊,专看感冒病人,而且只看轻感冒,重感冒一律不看,转给胡万林大师去看。

每个来我这里的病人,我都给一种白色粉剂,这个药,叫做ICLL一号。相信我,我可以用我的名誉担保,我所有的病人经过一个礼拜后,病情都有很大好转,事实上,基本痊愈了。于是ICLL的名声很大,起码比胡大师要大,因为我听说他还治死过人哩。

ICLL一号的名气越来越大,都说那是治疗感冒的神药。这就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心,结果他们一调查,ICLL一号的成分只有一种 —— 米粉。

ICLL显然没有被关进去,因为起码现在我还在论坛上灌水,原因是,这个故事是假的。

但问题仍然存在,为什么给病人米粉,病人一样会好转呢?其实,这是因为轻感冒基本都是自限性的,也就是说,你不吃药,一样会好。但问题是,你怎么排除米粉不对治疗有作用呢?有的病人就说,我吃了ICLL一号,精神好多了,大便通畅,吃嘛嘛香,相信我,我在临床已经做了快 10 年了,这样的事情不仅不少,而且很多,这在医学上叫安慰剂效应。病人吃了药,一般都会感觉好些,哪怕那药根本就是安慰剂,一点治疗效果都没有。

那么现在的问题就是,如何断定一个药物是真有作用,还是根本就是安慰剂?这就要做对照,具体方式如下:

把病人分为两组,一组给米粉溶液,一组给白水(确定白水对治疗没有作用)。然后考察两组病人的病情发展情况,做记录,然后用统计学软件做分析,看有没有“显著性差异”(事实上还要算可信范围)。如果两组病人的愈合都一样,那么就断定,米粉的作用等于白水,即等于无效果。

这就是科学的方法,而不是简单看,米粉吃了病人好不好,呵呵,当然好,因为有安慰剂效应,而且我很希望发财。

在社会学的思考中,我也希望用科学的方法,这个原因是我认为王小波是个好人,不听他的话是不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