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提上来,请闹钟朋友继续一起品茗

(2006-09-05 10:59:47) 下一个
不好意思啊,自称为茗,其实最多是一老厚之防火砖,呵呵,乱拍而已。兄台见谅,淡茶一盏,我们继续。



------主观是相对客观而言。而这个觉性,是包含所有主观和客观。

这个很难理解,作为一个概念完全接受下来,没有问题。但如果细问,会有很多问题,比如说,如果一个对象(觉)可以包含主观和客观的话,那么我们可以任意认识这个东西为任何东西。因为客观和主观是相互关联,相互制衡的,主观用来反应客观,客观用来修正主观,如果有一个对象是完全包含主观客观的,那么这个对象本身就可以是任何事物,换句话说,这个觉就没有了任何具体对象。

我们用数学来表达一下这个概念。我们说,您说的觉,可以设定为这样一个集合,集合的元素为世界上的所有,无论主观客观,都是这个集合的元素。我想到这里我应该没有理解错。对吗?那么问题就出来了。这个集合本身,是不能作为自己的元素的。换句话说,我们就无法说自己有觉,或个人有觉,或这个觉怎么样,那个觉怎么样,也不能说本觉如何。一句话,这个觉本身,不能做为任何考察和讨论的对象,因为一旦成为对象,它就成了集合本身的一个元素,这是不允许的,也是矛盾的。

我不知道我说清楚了没有。

------我们的感觉已经加上分别心了,是我们意识在我们感觉的同时就开始分别计较,分出好坏美丑。所以,六祖开示惠明时,说:“不思善,不思恶 。(停顿许久,惠明真的做到善恶不思时) 那个是你
本来面目!”

这里的意思,是不加主观评论的意思吗?

----- 比方说,你老爸老妈在看肥皂剧,你不感兴趣,但是不得不呆在他们身边,此时,你脑子没想什么,电视机里人影幻动,情节发展,你根本不着一心,这个时候,你的感觉,没有任何意识判断的加工,但是,并不是说,你没有看到人影在电视机的晃动。

这个比喻很生动。但我们看到,这个结果是我对电视剧本身根本没有认识,故事是什么都不知道,怎么能说我的本觉意识到了这个电视剧了呢??

------ 初始无明,是没有原因的,或者说,念就那么一动,而没有觉察到原因。请你体会一下,当你要动念时,一般不会觉察到为什么要动念。而你一旦对念头能够做到念起时,能够察觉它,并且能够反映出原因,那么很多妄念自然就消失了。所以说,修行时,是要做到,“不怕念起,就怕觉迟”


动念,应该有原因,这个原因是什么,这是我的问题。当然,也许佛教没有给出答案。不过这个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可以搁置。

这里有个有趣的问题,念头起来的时候,我们说这很可能是妄念,然后我们就去“察觉它”,那么,请问,这个察觉本身,是本觉呢?还是明觉?会不会又是一个妄念呢?




说句自认为诚实的话,佛教的研究,需要动很多脑子,也许我的脑子也不够用的。但比基督教的不动脑子的服从,要有意义得多了。我想真正的神,要启示人,也会是这样的套路,而不是说你不要动脑子,信我就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