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自闭式的思维体系和基督教原教旨信仰

(2006-09-05 10:59:47) 下一个
声明一下,我们只是就事论事,绝对没有贬低常委的意思。如果您认为我这样说冒犯您,我先向您道歉。

关于自闭式的思维体系,在病人中,我只在精神分裂者身上看到过这样的现象,他们具有内在的逻辑思维体系,这个体系完全和现实割裂。有个病人发明出一整套的思维体系来证明他自己是外星球人,这个体系是内聚的,不和现实发生关系。你向他指任何和现实不符合的地方,他都可以在其思维体系内部找到相应的方式来拒绝现实。比如说,我向他指出他的身体结构和我们一样,他告诉我不这样做无法迷惑我们这些地球人。而我向他指出他已经告诉我他的外星身份,并不存在迷惑的时候,他则说他告诉我了我也不信,所以我仍然被他迷惑。

很明显,这是个循环论证,只在他自己的体系内成立,无法证明,也无法证伪。

基督徒的很多说法,在很大程度上和此相似(比如以圣经证明上帝,以上帝证明圣经。你用现实的道德标准批评屠杀婴儿,他就说圣经没有提屠杀婴儿,或屠杀婴儿符合上帝的道德标准)。但令我遗憾的是,绝大多数基督徒不愿意和你继续辩论。第一是他们必须保持内心不受到过多的现实矛盾造成的压力,第二是他们有优越感,认为不需要和你辩论,有耶和华做决定呢。

碰到常委是我的运气,他很配合,我也可以从中获得对这个现象的更多的直观了解。

在此感谢常委朋友的合作,观点如何是一回事,我从您身上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则是必须进行感谢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