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说宗教会导致人类的分裂呢?

(2006-09-05 10:59:46) 下一个
我们说,人类有不同的意见,是完全正常的,不同的意见,不同的对事物的看法,会导致人类的分歧。这就是现实发生的事情。

那么这种分歧,能不能弥合呢?我们说,有一种机制可以使这样的分歧弥合,这就是自我检讨,每个人都想想,会不会我坚持的东西是错的呢?会不会对方的看法也是有道理的呢?

如果我们都采取这样的态度,那么即使意见不能完全统一,但都能找到共同对话的平台。

我们说,这肯定是人性中善的一面。

但宗教怎么说呢?基督教教主说:我就是真理,我就是道路。法论功教主说,宇宙都是我创造的,只有修炼的人才知道真理。

这样绝对的说法,直接导致了前一种求同存异态度的无法实施。事实上不同宗教,尤其是基督教ISLAM 这样极端的宗教,教徒和教徒之间,是完全没有可能就宗教问题相互对话的,他们都认为自己掌握的是真理,而对方则是妖魔。

这样的态度下,人类必然分裂,绝无合作的可能。

那么,宗教真的象他们宣称的那样,是给人类带来爱的吗?难道他们不是给人类带来分裂和憎恨的吗?

反过来想想,如果他们真的能想一想,自己的信仰是不是对,又有没有错,对方的信仰会不会也有道理。那么,他们的宗教还能维持吗?

我前面的帖子问过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总是想当然地认为有信仰一定是好事情呢?

怀疑自己的信仰,难道不应该是更好的事情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