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揭穿关于“达尔文晚年信主”的谎言

(2006-09-05 10:59:45) 下一个

在基督徒间时常流传一些未经证实的故事,“达尔文晚年信主”就是其中之一,但真
相是怎样的呢?

这是一个谣言。这个谣言始于一位叫赫普 (Hope) 的女士。

达尔文于1882年4月19日逝世。在这时间之后不久,这位女士出席了美国麻省
的一次布道会,这布道会是在慕迪(Dwight Lyman Moody)所开设的一所教育机构内进
行的。赫普在会内宣称,在达尔文临终时,她访问了他,当时“他正在读希伯来书,
并要求当地主日学的诗班到他的避暑别墅当场献唱。这时,他后悔地说:‘我极其希
望我没有将进化论阐释成它现在的样子。’并继续说:‘请你举行一个聚会,我希望
对会众述说耶稣基督和他的救赎。’当时他正在热切盼望能进入天堂。”

慕迪闻之,视赫普女士为至宝,鼓励她立即发表。赫普的“见证”首先见于波士顿的
《Watchman Examiner》,随即广为在基督教圈子流传,令不少人信以为真
(包括 John Fok)。达尔文的女儿亨里雅塔 (Henrietta) 在一九二二年为此发表声
明:

“在我父亲临终时,我守在他的身旁。在他重病不治时,或在他得其他病时,赫普女
士都不在。我相信我的父亲从未见过她,她对我父亲的思想、信仰没有任何的影响。
我父亲对他的任何科学观点,不论是当时的还是早些时候的,从未反悔过。我们认为
有关他后悔的故事是在美国编造出来的。..整个故事纯属无稽之谈。”

两位“科学创造论者”W.H. Rusch, Sr.和 J.W. Klotz在研究了这件事之后发表了一
本38页的研究成果,对达尔文有以下的评论:

“他以人的思想为自己的权威,这使他脱离正教,再由有神论者变成不可知论者。其
实,说他是一个无神论者却是合适不过。他很谨慎地发现,由科学出发,他永远不能
证明神的存在,因此他认为称自己为一个不可知论者是最妥当的。”虽然有强力的反
驳,但一百年来,这故事不断以不同的方式在流传著,我不认为我们可以用“诚实”
二字来形容散播谣言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