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牛的求职者

(2011-03-23 09:50:55) 下一个

1999 年,互联网在国内开始要最红火的时候,我在一家美资网络公司做人力资源工作,那时候技术人才炙手可热,凡是我们认为是高手的绝不放过,尽最大能力笼络到公司旗下。

有一天,招聘经理累病了,给了假让她去医院看医生。我们部门又特忙,我叮嘱漂亮的前台小姐说那天下午的面试由我来做。一段时间后她打电话给我说有位先生找我,问我有预约吗,我问了下名字发现他不在我们的预约名单上,就问他来干嘛。前台小姑娘说“这位先生是来应聘的,他说自己是软件工程师。”我犹豫了一下,心想说不定是个牛人呢,如果没有过人的技术,很少有人敢主动找到公司来毛遂自荐(自贱)。我那时爱才心切,想给这位勇敢的男士一个机会,也给我们公司一个收纳高手的机会。于是对前台说先让他填份应聘表格吧, 10 分钟后我去3 号会议室见他。 我一向准时, 10 分钟后,看到了这位勇士。
 
Uh Oh, 第一印象不好 ,我暗吃一惊,看着不太像搞技术的。 面试过许多求职者,我一直告诫自己 don’t judge a book by a cover( 不要以貌取人 ). 说不定此人深藏不露呢。所以,握手,寒暄,落座,面试开始,先请他介绍一下自己。越听越不对劲。。。。。我打断了他。。。“您说您曾经做开发工作,请问您主要使用什么软件”。 “主要用 Word 和 Excel. ”听到这答案我被雷的焦头烂额 , 张着嘴半天都忘了合上。 “哦,那对不起,我们目前暂时不需要这方面的人才。。。”虽然心里面有火,表面还得尽量举止得体,因为毕竟还有公司的形象在里面呢。打发掉这位勇士,我对前台说以后不在我们预约名单里的人,不用给我打电话了,再有这样毛遂自荐的,留下简历就行了。 虽然事隔 10 年我仍不能忘了这件事,不过还是要给这位男士一点正面的评价,毕竟他的勇气是值得学习的。。。。。而且能用 word 和 Excel 编程序,那真是高人了。。。或者是我太无知了,本来这两种软件就可以编程序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