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家“老外”赞不绝口的中国电影

(2011-03-23 09:15:05) 下一个

今天小熊满脸兴奋地从他的书房来到我房间,告诉我说,在暑期我回中国的时候,他看了一部最好看的中国电影。并说从此爱上了中国人的大马褂,爱上了中国武术,中国功夫让人佩服等等。说他开始自己看了一遍,然后和妈妈一起看了一遍,然后又和他爸爸一起看了一遍,还推荐给弟弟一定要看,并说这个周五等他完成任务后,要和我再看一遍。据说我婆婆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流了好几次泪。

我很好奇他到底看了哪部电影。因为小熊一向喜欢日本的武打影片或者电视剧,喜欢日本武士道精神,认为日本人用剑打斗的情景看起来很带劲并真实,说他们的衣服很精神很干练。说我们中国的武打影片,功夫看起来很高,但不太真实,因为动则一跃就到房顶,或者在树丛上飞行,或者两人双掌一碰竟能火花四溅,雷声四起,更或者情急之下,高手会口吐火焰释放烟雾弹以作掩护等等。对此,我一直颇有微词,并表现为不屑一顾。首先,你不了解我们中国人的轻功,飞檐走壁那是家常便饭,我们的功夫就是了不得啊。其次,竟然拿我们泱泱大国的中国功夫和小日本的狗屁(原谅我的粗鲁)武斗来比较,哪里有可比之处啊。所以每次他看日本武打影视的时候我都拒绝一同观看,即使一起看,也是一直批评、嘲讽或贬低(原谅我的小气)从开始到结束。总想着把我们的经典影视剧介绍给他看,但凡经典点儿的都没有带英文字幕的。个别有英文字幕的,比如《卧虎藏龙》、《英雄》还算说的过去,但里面太多的特技展示,有点差强人意。更别提《无极》和《满城尽带黄金甲》了,虽然画面极尽华美之能事,但故事情节,武打片段都不足以让人引以为傲。

所以当小熊兴致勃勃地和我讲起他看到的这部中国最好的电影的时候,我真是非常好奇,到底是哪部电影,怎么我一点都不知道呢。问他是谁导演的。他说是中国人,是谁演的,他说是Donnie Yen。到底是谁啊,我不知道啊。小熊急了,在Google上搜索电影的名字,我一看是《 Ip Man》。 什么怪东西啊,没听说过。后来在Youtube上看了一段这个电影的片段,忽然我恍然大悟,是不是就是那个《叶问》啊?。。。。结果发现就是大名鼎鼎的《叶问》。说来很惭愧,2年前这个电影特别火的时候,我没看,等火过了,我又忘了,还是没看,今年回国,跟我关系特铁的一哥们儿让我给小熊介绍一下这个电影,我当时说好好,也真那么想的,但是回来后又给忘了。今天人家主动来介绍我看这部电影,骄傲之余还有点心虚,我是不是真out 

 

小熊说,这个电影确实是个“big deal”,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演的是 Bruce Lee的师傅,就是李小龙的师傅,我知道小熊和很多美国人对出生在美国在中国长大的李小龙有多喜欢和敬佩,每次提起的时候语气里都是充满了佩服和惋惜。他说在电影的结尾,他们领来一个小孩来认师傅,那小孩就是Bruce Lee. 看着小熊闪闪发光的眼睛,我决定周五之前,找空先偷偷看一下,看了之后再来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