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语言

我喜欢静静地把自己的感觉注入相机里,让它把我想说的告诉别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感受崛起后的中国(5) - 岭南印象园

(2012-04-14 19:20:35) 下一个

去年我在去尼泊尔的途中经过广州,独自一人参观过广州的陈家祠,对其留下深刻的印象。陈家祠的建筑集中体 现了广东民间装饰艺术的精华,巧妙地采用了木雕、砖雕、陶塑、铜铁铸等工艺进行装饰,属于从清代遗留下来的历史文物。由于陈家祠的历史背景比较遥远而深 沉,为了给孩子带来一点旅游的趣味,这次到广州,我选择带他参观岭南印象园。

岭南印象园坐落在广州大学城小谷围岛的南部,总占地面积16.5公顷,建基于练溪村这块具有深厚岭南文化的土地。我们参加的广州一日游刚好带有这个项目,导游把我们领到门口,给予我们两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我们便在岭南印象园内漫步参观。

在广州,我们常常会看到“岭南”两字,其实它是指广东,广西和海南三省。而岭南印象园的建立,反映出广东省政府对岭南历史文化的珍视。广州岭南印象园的名 票为60元,长者和儿童半价,我发现最多的参观者是来自学校组织的学生。如果留意一下岭南印象园里的设计,就会发现很多岭南文化中的经典,蕴藏于园中的一 草一木一砖一瓦中,对生长在现代化社会的孩子来说,边游玩边参观,便会对岭南文化产生相当好的感性认识。



一进门,最吸引我的是一幅巨型的画面 :西关三六九,盛世十三行。

西关是老广州人对位于荔湾区,明清时地处广州城西门外一带地方的统称。清代中、后期起,西关先后兴建了宝华街、逢源街、多宝街等居民住宅区,这里的西关大 屋和竹筒屋等广州典型的传统建筑便应运而生了。由于此类建筑以西关一带居多,故称为"西关古老大屋"。明末兴建起十八甫,开设有十三行。在十七世纪后期至 十九世纪中叶这一段期间,是我国对外贸易中的一种特殊的组织。这幅画反映出岭南历史上的繁荣景象。



沿着河走,远望岭南印象园的建筑群,便会看到许多“猫耳”架居于屋顶的两侧。其实在岭南建筑中,“猫耳”墙被称为“锅儿墙”,这种墙在元明清时代并不是家家都有资格建造的,唯有有功名的人士才能建筑,且墙的高低反映出官位的级别。


 



 


溪水潺流的小街两边,布满了富有岭南特色的店铺,我想,对生长在岭南的人来说,每一样东西都会唤起他们对童年的回忆。



九江双蒸酒,创于清朝道光初年,距今已经有差不多200年的历史。它主 要以大米为原料,用大米、黄豆制成酒曲,采用续添蒸饭、再度发酵、冷却馏酒、斋酒贮存、陈肉酝浸、精心勾兑、过滤包装的方法酿造而成,具有“玉洁冰清、豉 香纯正、醇滑绵甜、余味甘爽”的独特风格。



小磨麻油作坊,采用炒,磨,晃三部作业,让我联想起自己小时候帮奶奶在石制捣臼中捣碎黑芝麻的情景,不过 当时的黑芝麻是用来拌和在猪油中做芝麻汤圆,所以当我看到小磨麻油作坊里工人将白芝麻放在磨上磨的时候,便又会想起当年我幼小的手臂把着石磨磨糯米粉的情 景,这份手臂的酸痛,至今我依然记得。



 


岭南印象园中保留了练溪村的一些祠堂和古迹。皮影戏和老电影都在不同的场馆上映。由于时间关系,我只是走 马看花,让我流连忘返的是蒲扇店。蒲扇是我们小时候弄堂里家家户户在门口乘凉时人手一支的工具,当年没有空调,人们喜欢吃过晚饭洗完澡,在家口放一把竹躺 椅,一边摇着蒲扇,一边聊天。蒲扇扇起小童身上的痱子粉味,还有女人花布裙里花露水的芬芳,而我最遭蚊子咬,于是蒲扇是我与蚊子搏斗的宝剑,只要我感觉到 肉体上有那么一丝丝的刺痛,我就会用蒲扇狠狠地抽打自己的手臂与腿。如今,在岭南印象园,一把蒲扇竟然开价200多人民币,我握着一把蒲扇翻来覆去地看, 最后还是没有买,说真的,这种以前在菜场边地摊上有售的几毛钱一把的蒲扇,被外婆用做我的连衣裙剩余的布料卷个边,打起蚊子来一点也不用手软,如今这蒲扇 一变成工艺品,带回加拿大既没有蚊子可打,在全年恒温的室内也没有风需要扇,我还真想不出把它供在哪个衣柜里呢。

我包里的人民币在端砚店又一次受到了冲击。宋朝著名诗人张九成的“端溪古砚天下奇,紫花夜半吐虹霓”,让我在端砚店里斟酌再三,举棋不定。我小时候在练毛 笔字的时候就已经知道,文房四宝中,砚为其一。而中国的四大名砚中,端砚最为著名。这次南行,我本计划去肇庆(古名为端州)参观,除了有著名的七星岩和鼎 湖外,其实最让我向往的是去那里买一个端砚。没想到岭南印象园中有这么一家端砚专门店,青紫色和天青色的砚石经过精心的雕刻,既象古董又可让人磨墨,可一 看这价格,成千上万的,让本来就被闷热天滋出汗的额头,又增添了一排汗珠。好在旁边有一个过客跟我说,在岭南印象园中的端砚要比肇庆贵许多,才让我抚摸着 冰冷的端砚的手有了抽离的理由。最后,我购买了一组精致的墨,因体积小份量轻容易带,这才让我游移的心踏实下来。

当然,游览岭南印象园,是不能错过品尝南国的小吃的。我首先被一阵悦耳的唢呐声吸引,一位头戴斗笠,扮演着公鸡的男人朝我微笑,我探过身子一看,原来他是卖橄榄的。鸡公榄曾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广州西关流行,小孩子看到“鸡公”都会露出开心的笑容。



 


在岭南印象园的小食园区,我终于有机会补吃了南信的红豆双皮奶。双皮奶起始于清朝末年,当时在顺德有 位农民偶尔发现牛奶经过加热后尚未煮沸时会形成一层皮,香味十足,后人将制法改良,用筷子将皮挑开少许,倒出牛奶加蛋清和糖,再沿着碗边倒回碗里,让奶皮 浮起,再上蒸笼去蒸,牛奶半凝固后香滑可口,再结出另一层奶,称为双皮奶。根据客人的喜爱,双皮奶的表面如今可以选择配备红豆等配料,吃在口里,甜在心里。



 


在岭南印象园中的两个小时一晃就过去了,导游在园门口等待我们的时候,买了一条齐人高的甘蔗分一半给我们 吃。儿子刚箍过的牙使不出劲,我看着导游稀里哗啦三下两下就吃完一长条甘蔗,心里掂量着自己那一看医生就化好几百加元的牙齿,该不该跟这条可口的甘蔗拼一 下。这条甘蔗一直吃到珠宝店的门口还没有吃完,我们就随其他旅行团的游客坐进了一间没有窗的房。

在国内参团旅游过的朋友都很熟悉这一套运作,先由小姐介绍如何识别真假首饰,再有经理进来送大家小小的纪念品,紧接着经理手按计算机折价,将一个6000 元的玉雕推销给我,常在外旅行的我心中有数,我拒绝后另买了个A货的玉镯,管它是真是假,算是这次旅行给自己的一点纪念,也算是给我这位VIP导游的一点 感谢。

儿子听烦了珠宝店老板声嘶力竭的宣传,在沙发上睡着了。一个小时后,我们回到了车上,我对司机和导游说:“越秀公园的五羊我们已经看过了,请送我回酒店,你们辛苦了,也早点回家吧。”


 


广州一日游就这样结束了。我想说,岭南印象园确实给我和孩子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


 


谢谢,请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gnan的评论:
Thanks, may go there next time.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gnan的评论:谢谢纠正,应该是锅耳,我写成锅儿了,很象官帽上的耳朵,我儿子说象米老鼠.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笔名:的评论:门票60元对老百姓来讲算贵的.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那个应该叫锅耳墙,就是说2边拱起来的部分像锅的手柄,好像又说像古代官帽(不是满清,我是指汉人建立的唐,宋,明朝)2边伸出来的官翅,都是有分量的人士才可以这样建。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番禺的宝墨园也是一个好去处。
:注册笔名: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岭南印象园我去过两次。当时都没有什么游客,偌大个园子空空荡荡的。设计概念的确不错。不过表演有些做作,都是外地人在那里做。纪念品等东西也有点太贵了,买不下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