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语言

我喜欢静静地把自己的感觉注入相机里,让它把我想说的告诉别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感受崛起后的中国 (序)

(2012-03-28 06:19:23) 下一个

出国二十多年来,本着对家乡的情怀,对亲人的思念,我基本是每年回国一到两次。

去年回国的时候,在上海机场入境的队伍里,遇到一对两鬓斑白的加拿大夫妇,他们手里牵着一个女孩,不用介绍已经能猜到,这是他们从中国领养的孩子。这对夫妇告诉我,他们每年都带孩子回中国一次,为的是让孩子知道她是中国人。这件事让我感到相当惭愧,我家每年带孩子游历世界各国,却很少带儿子回国。只因为儿子小时候每次到上海都生病,这无形中给我们做家长的带来了心理上的阴影。但无论如何,看着日益长大壮实起来的儿子,这个春假我颇有信心地把他带到了中国,我要亲自做他的导游,向他介绍我们小时候在中国度过的时光,一起去感受崛起后的中国。

三月初春假第一天,我看着儿子在多伦多机场club里津津有味地吃着意大利粉喝着汽水,心里就暗想,未来的两个星


期内,他的胃会不会被中国的美食所吞噬?我喝着饮料,翻看着这次旅游排得满满的日程,有点担心自己的体力。好在身边有个超出我身高的儿子为我壮胆,我不用再受十年前一手抱着他,一手拉着行李箱,脖子上挂满奶瓶包,尿片包的苦。时光飞逝,儿子终于到了可以为我背相机包的年纪了,我真的希望这次旅行能够让他喜欢中国,感受到做中国人的骄傲。


经过14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到达了上海。一下飞机,我就将手里的美酒礼品放在小型手推车上拉向机场入境处。别小看这架小型手推车,它让我感受到故乡礼仪上的周到和实在。在北美,机场里没有gate与gate之间的推车,或许是西方人出门的行李都比较简单。

出关的队伍很短,行李也很快在转盘上出现,国内机场的秩序和效率在明显地提升,我看到她逐年的进步。坐上出租车,在过徐浦大桥时,看见天空挂着一个紫红的太阳。上海,经过两个多星期连续的雨天,在我们到达后的三天里出现了难得的晴天。亲戚们都说,我们把加拿大的阳光带到了上海。

稍事休息一晚,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跑银行,取出成叠的人民币分散隐藏在身上各个包和口袋里。要见亲戚之前,总要装扮一下,我把儿子带进上海的发廊,儿子的头被小姐的手按得“哦,哦”地叫。

在上海的第一个午餐,是我一个回流的朋友请的。她对我的食性了解透彻,点的是我在加拿大没吃过的食物,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蓝莓山药。国内的新派本帮菜已经逐渐取代了传统的上海菜,二十几个菜在金碧辉煌的包房里剩下一半有余,我朋友统统打包回家。她产后回流中国后就没有上过班,在家和保姆一起看着儿子逐渐长大,小小年纪进入双语学校。我朋友的日子常常是我们海外的职业妇女所羡慕的,但她说在上海住久了,她还是怀念在加拿大的环境。人生,没有十全十美。懂得享受自己拥有的,才会觉得美。



我们和朋友两家在打浦桥匆匆告别,举目仰望成群的高楼,一幅横幅展示在我的眼前:“赢在起点!”这是国内就儿童教育对家长最刺激的口号。人人都在为孩子创造条件进好的幼儿园,进双语小学,海外中学,重点大学。。。。。。无疑,中国的下一代,会和北美的文化教育水平越来越接近。

在上海仅有三天的时间,首先想到的是要去父母的墓地拜见一下。短短的四年内父母相继去世,这份遗憾,是海外赤子闭上眼都会流泪满面的。在等待去滨海古园的班车时,我壮胆在街边摊档上为儿子和自己买了从炉子里取出来的大饼,油锅里刚上来的油条和粢饭糕,加上一杯豆浆。拎着薄得要穿的塑料袋,儿子手足无措,生来第一次,我让他坐进了和民工一起坐的小吃摊档,忘却地沟油的危险,将他带有中国血的身躯融合到中国民众中去。儿子边说好吃边问我,这四样东西总共多少钱。我回答说, 0.75加币。他笑了,说太便宜了。



转身出了店门,我们坐车去到墓园。儿子在自己的零用钱里取出120元人民币,为外公和外婆买了个大花篮。他说:“我不经常来中国,给我一次机会敬一下外公和外婆。”把我的姐姐感动得流泪满面。

滨海古园的规模很大,园地很美很安逸。在父母的墓前,我默默地说:“爸爸妈妈,我把你们最喜欢的小鬼带回来看你们了。”一年前我父亲在加拿大和我儿子在公园小径上骑自行车比赛,我儿子输给了他老人家。如今,基督教墓园的路宽敞而平坦地通往耶稣的石雕。而我却傻傻地在墓前给父母认错:我不仅又一次违背我父母跑去吃摊档上的东西,还买给了我儿子吃。。。。。。每一代人,在不用再受父母管束的时候,也在慢慢地远离父母对自己直接的爱。



我把儿子当半个洋人,带他去走洋人参观的线路。南京路,我们小时候熟悉的老字号,淹没在洋人的广告牌下;


浦东,东方明珠不再显示出她的高大,兴起的高楼层叠入云霄;


豫园,被装饰得几乎看不见当年的古迹,这笼传统的小笼包,也从鲜肉升级到没有蟹粉只有其名的汤包,价格上升到25元人民币一笼,里面的包子却比以前少了两个,急得旁边桌上的上海阿婆扯起尖嗓门大喊物价膨胀之痛。




回到故乡,最令人开心的是见到看着自己长大的长辈,和陪自己一起玩大的表哥表姐。国内的物价上涨到3000人民币一桌也见不到什么山珍海味。


然,我请客吃饭,我家小鬼收红包。收到的红包也从昔日的200人民币上升到500甚至2000.可见国内的行情真的是水涨船高。

但是亲情无论如何是不能用金钱去衡量的。我和先生在家里都是排行最小的,一不小心,我们已经是祖父母辈了,而我十几岁的儿子,回国却升级当上了“叔叔”,真的是把他乐坏了。


我在席间尽量克制自己贪婪的食欲,冲着油焖笋等难得吃得到的素菜多吃两口。



和亲人的团聚是局促的,一餐饭的功夫岂能道出一生的情?告别的时候,年逾90的长辈老泪纵横,相聚的时辰相比她们在世存余的钟点,是那么的珍贵。

我不禁有点后悔自己当年少不更事远离家乡的冲动。但看着身边的“小洋鬼子”,抽步回头又谈何容易?或许,在海外和家乡间游移,是我们余生常会有的日子,还有什么比这样的游走更能安稳自己对故乡的情怀呢?



谢谢观看,请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Heylet 回复 悄悄话 居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可以选择也会带来痛苦。。。 又, Ignorance is a bliss.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子党群的评论:顶你!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子党群的评论:太对了,他们的理想是很崇高的。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茅斌骚客的评论:

sorry,sorry. :)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everybody.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跟你一起感受亲情和浓浓的乡愁。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哎,你这个人怎么是反写的,把人家的眼泪都给挤出来了。你应该知道这里有很多跟你一样的同龄人的。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Tears.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小妹一定是爱摄影,我猜。

下面是我的发小的摄影作品,我分享与小妹

叶农的《阳光下的西藏》: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HV-QJPVchs4/?fr=1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军人的后代。

我们的父母并不在乎你是否在他她的身边。
他她在乎的是你活的是否有意义、你是否有你自身的价值、
是否平安、是否是他们的一生的付出的那个盼望——
爱人、忍耐、被人爱。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感动。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失去的----东西,必因为失去---,而得加倍的祝福。

我们失去了无神,我们得到了神的祝福。

我们仍在失去----,但,神不但祝福了我的失去,
更是祝福了我的家庭、家族、和亲密的朋友们。

失与得:就是得与失。得是必然的。

谢谢小妹的好文。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图文都很好。谢谢

人的命运,是天定的。游子的生活就是游子的生活。

我很少抱怨我的游子的今天。因为我认命。这是命定的。

回首,n 年的海外生活。要不是我认了这命:我的艺术和
艺术人生,就不会有今日的收获、收成。

我都已经教导国内的画家们画画了。---,可我的同行
还在探讨,怎样画炭笔。
lynie2003 回复 悄悄话 伤感中。。。
dan 回复 悄悄话 Sometimes, I too have the confusion of where I belong to when I visit Shanghai. In another 2 years, my years in north America will surpass my years in China. Visiting there I can clearly feel I don't fit anymore. Yet coming back here I also feel little sad that I may see less and less of my childhood and youth, especially for those whose parent were passed away, what else make you go back year after year?

If might be little easier for you since you married up here. Yet the sentimentals are the same I suppose.

Thanks for sharing.

-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