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语言

我喜欢静静地把自己的感觉注入相机里,让它把我想说的告诉别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北疆摄影之旅(7)-----五彩湾

(2009-11-05 21:21:52) 下一个
离开新疆告别摄友已经整整四个月了。新疆摄影旅行的最后一个风景点五彩湾,却在我的笔下写写停停,难以画下句号。

去过北疆的人都知道在布尔津附近有个五彩滩,然而,却少有人去过在乌鲁木齐附近的五彩湾。她在石油基地中,乌鲁木齐戒严后,7月8日晚,我们决定在这戈壁滩上的蒙古包里住一晚。

1.




进入五彩滩前,我们就被“军令”挡住了去路。经过几次恳求交涉,我们才得到允许进入石油基地。道路坑坑洼洼,车像是散了架似地在飞扬的尘土中爬行。我们知道,这是条绝路,必须在天黑前走完,所以一路为车胎祈祷,车轮舞着S型向前,丝毫不敢怠慢。

2.


我们终于在黄昏时到达了五彩湾。进口处的售票员告诉我们,今晚我们将住的是他们的蒙古包,吃的是他们煮的菜。知道有了落脚点,我们便大胆地向山里冲。

3.


五彩湾的地貌和魔鬼城有点相似,但她更清秀和艳丽。这次我们有了经验,趁天还亮的时候先徒步行走在山间。每个山头都有点相似,可身临其中,又风格各异。

4.


带着脚伤爬过一个又一个山头,最后在司机的带领下,我们爬上了最高点。那是一块硕大的石头,他就像一个巨人,伸出他的坚强有力的掌托着我。

5.


夕阳西下,我深知,这是我在新疆看最后一次的晚霞了。乌鲁木齐,我小时候家门口的这条街名,带着对她的神往,在我离开祖国多年后,兜兜转转地又回来找到了她。

6.



可今晚,乌鲁木齐就在这戈壁滩外,而我则怯步亲近她,这种隔阂,这种遗憾,这种难以理解和相信的带着血的创伤,把我这多年来的憧憬,化成了泪,再汇成血,填埋在戈壁滩上的山坳里。

7.



早已习惯自由的我,今晚才更知道自由的尊贵,因为这十天来,尽管我一腔热血地要回到祖国的怀抱,可我在边境上,早已经失去了作为祖国子女的身份,这种被拒绝的感觉,让我感到委屈。

8.



从五彩湾撤出的时候,我一步三回头。我留恋她,因为她实在太遥远。新疆的十天里,锻炼了我的意志,让我从跌跌撞撞中爬过来,并且站得更硬朗了!

9


当晚我们就着月光吃完了一个大盘鸡,在空旷的戈壁滩上拍摄月亮和星星。当我们点燃两支蜡烛走进蒙古包里,我们五个人嘻嘻哈哈在炕上抢占仅有的四个铺。当我费了好大的劲吹灭两支大红的蜡烛的候,才看见戈壁滩上的月亮泻在土炕上,宛如舞台上的追光灯。我们每个成熟的身体,都迅速羞却地躲进被窝,将自己的脸埋进去。可当大家听到第一声鼻鼾声,又把头伸出被窝捏着鼻子使劲笑。这笑声在戈壁滩上充满了童贞。

第二天早晨,当大家醒来,才发现我们昨晚睡的被子,原来是“幼儿园”孩子用的那种娃娃花样的,不禁又一次大笑。戈壁滩的原始,让我们变得单纯,纯得象个孩子。

10.


其实对祖国来说,我本来就是她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