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语言

我喜欢静静地把自己的感觉注入相机里,让它把我想说的告诉别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再回到BANFF (3)

(2008-08-13 22:45:35) 下一个
如果说BANFF是加拿大的第一国家公园,那么Lake Louise,必定是BANFF国家公园的第一景.

我们从JASPER回BANFF的路上,在Lake Louise的Fairnont Hotel 住了一晚.这是我们结婚周年纪念,带着孩子回顾我们当年度蜜月的地方.这本该是浪漫的.但是当我们推开房间的门,才意识到有这个小朋友跟着,浪漫是必须打折扣了,倒不如说全家来个有福共享吧.



Fairnont Hotel的住宿是十分昂贵的,我们住的DELUXE LAKEVIEW房间,原价是$850.HOTEL送了我们$100加币的回扣,包括一张$50加元的DINNER COUPON,和两个人的早餐(每人$26).我家领导认为这是”享受劳动成果”的好地方.而在我,来到这里是为了圆一个没有完成的梦:





2006年的十月,我与摄影队来过此地.因为飞机误点,衣物和脚架都没有准时运到,我们摄影组的朋友在早晨四点起床,从BANFF穿着HOTEL白色的毛巾浴衣,开车赶到Lake Louise,把相机架在湖边的石墩上拍摄了Lake Louise的晨光,结果,我所有的片子都因为噪点过高而成了废片.而我们的装束吓坏了其他游客,简直是一场笑剧! 所以我这次来到Lake Louise的愿望,是要重新补拍Lake Louise的晨光.

我们放下行李后,便下楼到湖边散步.日落前的Lake Louise是逆光的,她把脸掩饰在她的睡袍里,安静宁溢,让人不忍心打搅她的睡眠.



而落日的太阳,把金色的光泼洒在Fairnont Hotel米黄色的墙上.突然,我感觉这一个个面对着湖的窗口,就象是碉堡上的一个个了望口,而我想象着,明天早晨,我将会是驻守在那里的战士,长镜头就是我的枪.我祈祷,盼望明天是个晴天!



回到HOTEL里面,走在长廊上,我无暇光顾各种商店.举头处处可见动物的头悬挂在那里.古老的贵族总是以文明自称,而这些”死不能瞑木”的动物,似乎在诉说着这文明假象后面的野蛮.



整个大厅里布置得相当古典. 路易斯湖城堡酒店与其著名的姊妹饭店班芙温泉酒店一样,也有百多年历史,是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最著名的饭店之一,也是北美最著名的饭店之一。酒店始建于十九世纪末期,最初只是一座木屋旅馆,其后经过不断的扩建、装修,以及辅助设施的更新,直至大规模地改建,终于形成了当今的规模与格局。








我们走进了餐厅,在餐牌上衡量着体重和卡路里.等待菜到来的时候,光顾了下周围的环境,年迈的长者居多,讲国语的同胞,比讲日本话的游客多了.相比十年前,祖国强大了许多,我们也自信了许多.我懂得,作为人,我们都是有价值的,是该受到平等对待的.




回到房间,我把手机上的闹钟拨到了清晨4点,把相机,脚架和外衣全部放在房门背后的壁橱里.我没有拉上窗帘,一直望着窗外的冰川,我看着她在月光下点点反射出来的雪色.这一夜,我几乎未眠,数着星星盼天明.

早上四点半,我轻轻地梳洗完毕,背上摄影器材,披上厚厚的外衣,走下了楼.整个HOTEL的长廊上没有一个人,只有这些挂在墙上的动物头跟我说”早安”.我加快了脚步,走到湖边,沿着湖一路搜索,想找一块漂亮的石头,或者几朵小花.但整个湖边因水位过高,几乎没有什么前景可取.走了几个来回后,我发现天空开始发蓝,雪山的顶上突然亮起来了.经验告诉我,时候快到了,赶快找到一个相对满意的点,设好脚架,开始准备工作.才不到5分钟,冰川出现了红色.



我刚拍了一张,三个从俄国来的摄影师从身后急跑过来,拉开脚架就把我包围了,他们挨得我很紧,角架和我的脚架勾在一起,其中一个估计是用10MM的广角的,居然站我前面左侧,我只好开声说对不起,你挡着我了.他居然回答说:我昨夜就来选好景点的.我立刻回搏他我昨夜睡在这里的.哈哈,最后他退后一点点,他的肩膀还在我17-40的镜头里,我被逼向右侧边移了点,几乎是用买户口米的姿态抢了这十分钟短暂的红通通的朝霞 ......





我用手机打了电话回房,唤醒了睡梦里的家人,让他们从窗口分享Lake Louise一天中最美的时刻.




我从来没有过被人”紧贴”着摄影的经验,但我克制了自己的情绪,我想,如果宇宙是造物主的,那么疆域只是人类划分的.如果我让了人一寸,未必是损失,因为当我移动脚步的时候,我走出的狭隘,可以看得更多更广阔.




整个早晨,我沿着湖见证了Lake Louise从黑暗走向光明,大自然的雄伟奇妙让我震慑.从不同的角度看她的美丽,总会感慨万分.

路易斯湖背后是海拔3460米的维多利亚山。1897年,这座山首次被人类征服,此后,来落基山地区登山度假的“登山家”们,将维多利亚山登顶作为一个热衷的目标,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由此受到启发,为吸引游客来路易斯湖旅游,1899年,公司雇了一大批登山向导。这些人成了湖区的固定工作人员,直到1950年,登山向导才逐渐消失。




沿湖岸的另侧,一条小径穿插在林中,不时可见三三两两的游人悠闲地漫步.





船划到湖首附近,可以眼见千年冰川融水如何沿小溪淌过沼泽,缓缓流入路易斯湖。船经侧面的山体滑坡近处,可见塌落的岩石已经大部分风化剥落,苔鲜和松树则极其顽强地与岩石争夺生存空间。



八点回到房,领导和群众依然高唱着”国歌”,捧着咖啡杯,看着窗外这Lake Louise的景色,我的心里充满着感恩.





谢谢观看,待续.

部分说明ZT FROM 捷克佳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