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语言

我喜欢静静地把自己的感觉注入相机里,让它把我想说的告诉别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上海感怀(1)--浦江夜色

(2007-03-07 09:12:06) 下一个
经历了曲折辗转的door to door 共53 小时的长途旅行,走过美国日本等5个机场,我终于在小年夜到达了生我养我的上海。拖着疲惫的脚步,在失去行李脚架的情况下,我捧着相机,跪倒在母亲的病床边。不孝之女,十几年前持着学生签证飞离中国,今天喝着浦江水,却不习惯了。父亲为我在水杯里投下几片茉莉花茶,缓和了我思乡的情绪。我没有等待很久,就在夜色下漫步外滩,让繁华的都市拥抱我,温暖我这飘泊依旧的心。

1。东方明珠,在我离开祖国后新建的建筑,成为上海的标志,她将强劲的中国经济从浦西引到了浦东,甚至把海关从黄浦江的一边,迁到了另一边。对于浦东,我是陌生的,远远望着她的华丽,象是观赏着一台歌舞剧,让水面的彩船牵引着我的目光,游来游去,是惊奇,也感叹!


2。和平饭店,我童年时迎接外来亲友的地方。中国银行,我曾经在这里第一次摸到留洋必须的几张绿色的美金,这是我初次犯罪的地方,因为曾经我向“黄牛”买过几张洋票,而这当年消磨掉我父母几年工资的洋票,都不够我在海外交一个月的房租。忘记它吧,辛酸的留学路程,可是,能吗?


3。哦,旧海关大楼,那当年让我出国时补打好多预防针的地方,害我一路发烧到加拿大。我儿时喜欢听她的钟声,现在依旧喜欢她坚固的外形。上海,曾经被英法占据的地方,如今还保持着当年的建筑,而整个城市的霓红灯,闪烁着外来的洋广告。可喜的是,曾经,我们是被动地被入侵,而如今是主动的引进。留洋多年,让我对“开放”有了新的观念,无论如何,我为中国不再“自闭”而欣慰。


4。我没在外滩逗留很久。因为还有很多地方等待我去探究。焉然回首,放眼望去,十里洋场还是喜欢她自己的繁华,金装银饰,风姿妖艳.对一个被大自然的风光洗涤过的摄影人来说,我实在有点局促不安,无法用真情去彰显她。或许是她变了。但是,我更确信,是我变了!


旅途疲劳,工作繁忙,恕我有闲时再续。谢谢大家对我摄影的支持。_(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aowolf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故事.
弯腰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去总生病, 难怪这里的水,空气太纯了, 缺少了免疫能力.奇怪的是, 中国人平均寿命不算高, 但城市平均寿命不算底. 适者生存吧.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夜幕低垂,灯火澜姗,很美的夜景!
白天环境就差多了,大家都喝瓶装水.
朋友的爸来家作客,称狮城的tap water比上海的干净多了.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拍得很好。
二年前到浦东机场,一喝那里的水就有股说不清的咸涩味,回到
家向爸爸妈妈抱怨,他们说没味道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