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说紫话

看看风景,尝尝美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中的美味

(2007-10-29 11:10:38) 下一个

记忆中小时候的美味,奶奶做的年糕,酒酿,外婆做的早饭,绿波廊的眉毛酥,城隍庙的鲜肉月饼,乔家栅的麻球,等等.现在看来都是简单的吃食.

奶奶做的年糕是糯米年糕,很紧实很重,每次有亲戚来奶奶都会让他们带一些来,因为奶奶知道我最喜欢吃这个。在奶奶家的时候,早上熬粥,奶奶会切一些年糕放在粥里。等粥好了,年糕也已经软和了。吃起来软糯而不烂,全是米香。我吃完了,奶奶还会在锅里找年糕,加在我碗里。有时也会煎着吃,粘着糖,外面又香又脆,里面糯糯的。两种吃法我都喜欢.

奶奶做的酒酿甜极了,放在一尘不染的碗柜里。我一到奶奶家就要求吃酒酿,奶奶就舀上满满一碗,让我吃个够。南方的酒酿是不醉人的,只有微微的酒味.也有小贩挑着担子卖,吆喝着"桂花~~~甜酒酿".买一小碗,也可以解解馋.后来吃不到奶奶做的酒酿,也买不到了,好久好久的时间只能想念着.直到有一天,发现了超市里有上海甜酒药卖.自己学着做,提心吊胆地等了三天,不敢开盖看.第三天的时候,小心翼翼地打开,没有长白毛.中间的小坑里也出了酒.挖了一口,哇,是甜的,居然挺像样的,连我自己也开始佩服自己了。

外婆家的早饭其实是很清淡的。外婆总是很早起床,弄堂里还亮着路灯,昏昏暗暗的。早饭是刚熬的白粥,里面埋着刚煮好的白煮蛋,蛋黄还有点软,配上脆脆的小酱瓜。可能就是这样让我喜欢上白粥的吧。有时候外公会买回来刚出锅的生煎包子,或者香喷喷的羌饼。可是印象最深的还是那埋着白煮蛋的白粥,自己家一般只有泡饭吃,妈妈不会起那么早来熬粥.

眉毛酥是让我惊艳的记忆。有一次在绿波廊吃喜酒,已经吃到尾声,眉毛酥才姗姗上场。夹起来轻轻咬一口,是刚出炉的,外面松热酥脆,里面鲜香软绵,馅是什么已经忘了。只记得回过神来的时候一盘眉毛酥已经全消失了,只能像吞了人参果的猪八戒,舔着嘴边的碎屑回味。。。出了绿波廊,晚上的城隍庙没有游人了,安安静静的.九曲桥上只有几盏路灯,照着幽幽的水,还能看见红鲤鱼们在游荡.真是难得的清静.

城隍庙的鲜肉月饼,第一次是过年的时候吃的.奇怪过年的时候怎么吃月饼了.在外公家的亭子间里,正在翻饼干筒,忽然有大人拿月饼来吃.喜出望外.鲜肉月饼是酥皮的,现烘的,还是热的.里面是咸鲜的肉馅.长大了自己逛街,路上看见有人排长队,烤炉里飘出一阵阵的香味,就知道是等老大房的鲜肉月饼出炉.赶紧也排上,等啊等,最要命的是前面几个阿姨是拿着钢精锅来的.眼看着月饼迅速减少,只能期盼留下一个给我.老大房的鲜肉月饼也是不错的,才出炉滚烫的,拿个牛皮纸袋装着,一边逛街一边吃.

乔家栅的麻球总是妈妈带我们去吃的,也是要排队.那麻球很大,外面炸得金黄酥脆,里面包着豆沙,香甜的组合.喜欢吃豆沙馅的东西,可能是妈妈的遗传吧.每次经过老西门的乔家栅,都会去吃.不过那是小时候了,现在再去,看见这么大的麻球,已经不敢再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