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好的坏的都会过去的:至亲爱的你

(2021-02-28 05:48:30) 下一个

Spreitebach小河边的那片林子里,绿油油的野韭菜已经从厚厚的碎枝乱叶中探出了头,冰冷的空气中似乎隐约飘荡着辛辣清香。我抬起腿踩过那些枝乱叶弯身拨开低垂的树枝去到野韭菜密度大的一棵树下开始采摘。天色阴沉,带着肃杀之意,可是林子外的小径上仍有零星的遛狗的身影路过,走走停停、渐行渐远。

疫情的时间里我越来越享受拉亨这样的避世小村,宁静而不清冷,和三十分钟之外的苏黎世班霍夫大街的喧嚣保持着适当的距离。不工作的时候,我常常即兴散步到湖边或者山坡上,也可以这样来到涓涓的小河边。如果球场开了,我亦可以在中午驱车去练高尔夫。这种环境特别适合疫情下渐渐习惯了孑然自处的人,比如我。


这已经是今年第二次来这里摘野韭菜了。周二的时候和一个来看我的女友来摘的时候,很少有展开了绿叶子的野韭菜,都是要仔细寻找的很细很细的苗。女友说,这样的苗最鲜嫩美味。那个中午我们一边回忆上一次饺子聚会一边做了一大堆野韭菜饺子,不顾减肥、痛痛快快地吃了一顿,连本来想带回去给她男人尝尝鲜的那份都吃光了。

 

我每年的三到五月都会来同样的地点采野韭菜,有时候和朋友,更多的时候一个人。也不纯粹是为了吃。那一年和Coco带着各自的孩子第一次来采野韭菜,那幅浮生为欢的景象如同凝滞在那里,每当我独自一人来到这里的时候,它是可以静静观望的。也许这一种下意识里纪念过往仪式。时间那一端的我们看着那么甜美和阳光而不自知,让人羡慕。其实那时候我们也有那时候的烦恼和忧愁。只是时间是个滤网,滤去自己不想记起的那部分情绪。

 

Coco后来去德国了,现在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我们联系甚少。前两年在微信里交换过孩子的照片,——都长大了,成年了。不知不觉,这些年我们都各自吃了些生活的苦头,世界把我们改变了,它们自己也变了。

 

我每次来这里,都会想遇见时间那端的、蹲在那片绿油油的野韭菜里笑盈盈的、年轻的我。这一次我想对她说,“亲爱的,好的坏的都过去了,还有那些快乐和痛苦,唯一可惜的是,带走这一切的时间过得比想象中快多了。不过这一头的我一切安好。” 我想她一定会感到欣慰。

 

一期一会,相看两不厌。

 

- 文字完 -

 

Home blog: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13/

关注公众号 [ 人海欧洲 ], 阅读一个中国南方女子二十年欧洲旅居生涯沉淀出的经历、视角、洞悉、生活方式和品味、感触。
请将我设为星标和置顶,不错过每次推送。扫描二维码关注 [ 人海欧洲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