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简妮慢生活】我们的喜乐都是细碎的

(2016-09-28 12:56:15) 下一个

写于 2016-09-27

周一的傍晚,去超市买肉碎准备回家做一餐麻婆豆腐,路过花店的时候挑了三支白色满天星。没有叶子,骨感的淡绿枝条分出无数细长小茎,上面开出无数细碎素雅的小白花。浓密的花瓣,玲珑丰盛,烂漫地簇拥在一起,真的宛若无际夜空中的婉约繁星。一路挽在臂弯里走回家,扑鼻全是浓郁的花香。空气凉爽,头顶天色渐渐暗淡。这种放松和欣慰的心情,是在城市和人海里紧张了十个小时以后,最美的感受。

迎面看到女儿背着背包走过来。她叫了我一声,眼睛快快地扫过我臂弯里的花。我说,去你爸爸那里吃饭吗?她答,嗯,是呀。

回到家里,把饭煮上了,便在厨房的窗前修剪起满天星。电脑里飘出来辛晓琪的永远,我跟着她唱,……我以为自己可以、剪下这一切、地转天旋一页一页、失踪的时间……对面邻居家花园里茂密的枫树已经变成黄绿色了,在风中轻轻摇动。中秋已经是三周前的事了。

插花用的是平时喝水用的玻璃杯。我爱上满天星的原因是它的浓密精致,点点滴滴,无处不在,犹如一堆散落的音符,随便插插,就很有风致。中间想起花园里的玫瑰和秋葵,便跑出去剪来一些,白粉相间,确实热闹好多。

折腾完后,跑上楼把第一束插花放在女儿的茶几上。那里堆满了书和各色马克杯。另一束放在餐桌上陪我每日用餐。剩下的一小把,想了想,插进茶桌上的花器。

 

女儿曾经有好几次都抱怨,两个人的家太冷清、便不象家。可是我除了告诉她即使是最后剩下一个人、家也是家,还每天都过得有滋有味。我的喜乐都是细碎的。有的时候是花十分钟的时间插一小束寻常鲜花,有的时候是在厨房里忙一个小时尽心尽力地做一顿饭,有的时候是繁琐地泡一壶茶,有的时候是去花园里打点一下、或者找些衣物缝缝补补……也有寂寞的时候,会去南面的山上散步,那里鲜有人迹,也不会为是一个人感到可耻。马克有一次问我,什么对我来说才算安全感。我想了半天,说也许是在需要他在身边的时候他却不在。其实两个人如果不住在一起或者附近,就是告诉了他,也是没用的。这些年过去了,我曾经出双入对,也曾经自善其身。回头看看那些失踪的时间,最大的领悟是: 安全感还是要寄托在自己和上帝身上最现实。

圣经上写,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對你們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

次日清晨起来,睡眼惺忪下到楼下,迎面看到餐桌上生机盎然的鲜花,那一刻又惊喜又温暖。我突然觉得又爱自己又爱这个家。

感恩。

 

一直想登记微信公众号,最近终于做到了。会一点点在那里更新,也会把以前的散文慢慢抄过 去。因为现在大家都用手机了,读和写都比较方便。如果感兴趣,就关注我吧。微信公众号还是用人海欧洲的名字。谢谢你们这些年陪我走过世间冷暖起伏, 我想,这些年我们一直在一起成长着经历着。谢谢。

我的文字,甚为平淡,用来献给与我心灵相通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gmomtobe' 的评论 :女儿一直想要条狗。 我是太忙了,又怕度假出差狗狗每人照顾。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之旅' 的评论 : 是呀。我觉得是蛮幸运的,因为我特别爱登山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家充满中国元素,美丽、温馨。

我刚从阿尔卑斯山回来,这次去了dolomites。想起阿尔卑斯山,就会想到你,住在那一带的人太有福了。

秋安!
tgmomtobe 回复 悄悄话 养一条狗会热闹很多, 孩子也会更开心
水中月_L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生活好精致!
穿越云端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家很温馨,有餐桌,还有茶桌,好好爱自己,爱生活。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鲜花妹妹' 的评论 : 嗯,我喜欢把家里弄得又好看又舒服的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你的插花真漂亮,真不愧是学艺术的: )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有家才有安全感,是这么多年风里来雨里去我的感悟。再找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就不寂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