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简妮情感】幸福时光

(2016-08-18 12:02:29) 下一个

一个不幸得到癌症的人,散步在阳光下的小路上。他对我说,知道自己离死亡不远的那一刻,眼里看到的世界就感觉和从前有所不同。比如阳光,就比从前明媚和珍贵。他长时间地仰脸对着光线。那种神情,仿佛是深深地爱恋着。 

也许离死亡越近的人,体会生命的快乐和难得便越深刻。2008年,对我来说,是难忘和伤痛的一年。我失去了亲爱的姐姐。第一次面对死亡。死亡让我感到敬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感到自己对上帝和宿命的诚服,和对生命的感激。那种感受,可以体现在每一点一滴,每件细微平凡的事物。

就好像那个平常的夏末的星期天里的一次平常的散步。 

那一天我们全家都起得很晚。磨磨蹭蹭吃过早中餐,盖瑞催着我带孩子去外面散心,他自己好专心准备他的演讲稿。我花了很长时间给自己选合适的散步的衣服。女儿也没有闲着,自己把衣柜翻了几遍,终于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地出门了。 

路上的人稀少。女儿照例蹬着scooter在不远的前面溜来溜去,她的背影活泼矫健灵敏。她时不时要停在路边歪着头等我悠闲地漫步过去,从不埋怨催促,只是静静地开心地等着我。到了湖边的时候,才看到热闹的情景。有不少人坐在湖边的几家餐厅和小吃店外面的椅子上喝咖啡。岸的那一边搭了临时的排档,大大的招牌上写着“意大利米饭”。


 

拉亨中心地区这一带的湖边是比较美丽的。中心区是一处港湾,停靠了很多私家游艇和帆船,也错落着远近闻名的Marina餐馆和Alporto酒店以及一些不高的老建筑。巨大的绿顶双塔天主教堂在不远的拐角,是苏黎世湖上的一个湖标,基本上决定了这个村子的天际线的基调。这一带去年重新设计规划了,原来的一片传统木屋被拆,取代它们的是大公风格的现代建筑。新设的船坞,前沿的角上有非常像样的租船的小玻璃房子,那里还可以喝咖啡和买冰淇淋。我似乎更喜欢从前的模样,还很记得登记结婚那天从两边吊满水红色鲜花的室外木楼梯走到老Alporto酒店的餐厅里去用餐: 瑞士老式传统的木装修的室内,拱形的窗口框着湖景,天然温暖的质感,如肌肤触摸到质地柔软干燥的素棉、赤足踩在阳光下的沙滩。

这一带的湖边最为秀丽,可以看到宽广的水面向西延伸到极遥远的苏黎世城,还有两岸连绵不断的山峦及密集的村落。玫瑰城的城堡在对岸清晰可见。湖边整齐地种着枝叶茂盛的冠壮树木。有大片草坪、儿童玩耍的沙地。各种水鸟在水边觅食,安静从容,偶尔飞起轻盈掠过湖面。 

我给女儿和自己在那里买了瑞士最美味的Mövenpick的冰淇淋,选了一张荫凉的桌子坐下来。无所事事,只是和女儿有一句没一句地唠些家常。她告诉我学校里的一些琐事,我讲一些自己的。比如说,一个印度的孩子骂她奶油瓜,她就骂回去说他是巧克力。这样天真孩性的争吵,让我想起自己的童年。曾经有孩子笑话我欠手欠脚,就因为我的名字里有一个字和欠是谐音。年幼的我为此苦恼过一段时间。给女儿讲起这段往事,她便被逗得笑起来,象鲜花绽放。 

吃完冰淇淋后继续上路的路上,女儿突然回过头来看着我,说,妈妈,我觉得今天太快乐了。我问,为什么。她说,因为妈妈和我一起在外面吃冰淇淋了,还和我一起散步讲故事。 

这样平凡相处时时相伴的日子终将会在某一天中止而成为回忆。孩子会长大,会从我们的身边脱离,寻找她自己的未来和伴侣。这是可以预知的未来。所以它即使平凡,还是珍贵得让我偶尔伤感......这是上帝白白赐与我们的幸福时光。

这里的风景照片是我住的这个村子,名字叫Lachen

 

一直想登记微信公众号,最近终于做到了。会一点点在那里更新,也会把以前的散文慢慢抄过 去。因为现在大家都用手机了,读和写都比较方便。如果感兴趣,就关注我吧。微信公众号还是用人海欧洲的名字。谢谢你们这些年陪我走过世间冷暖起伏, 我想,这些年我们一直在一起成长着经历着。谢谢。

我的文字,甚为平淡,用来献给与我心灵相通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一个人走在路上,偶尔回头,读到多年前的文字,会觉得在读另一个人的文字。我和她那一刻的交接,陌生而微妙。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干净整洁治安又好的城市,是我对瑞士城市的第一印象。在你的文中,我再一次见到了美丽的苏黎世。虽然是老文,但配了新图,感觉到了你不同从前的心情。特别喜欢母女相处的3幅画好可爱,陪着女儿一起长大,以后长大的女儿可能就是你的小妹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