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简妮足迹】大英博物馆的中国藏品

(2016-07-21 12:47:10) 下一个

这次在伦敦临走之前天渐渐转晴。我穿过Russell Square去British Museum 看中国馆。路过的街道两旁都是典型的英式城市里的民居,一层的立面用米白色大块石材,上面三四层是暗土黄色的砖墙,白色勾线,入口厚重深色漆的木门。有的被改成了旅馆,门前便有招牌和小小的雨蓬,一点也不张扬。街道干净行人稀落。我很喜欢这样幽静的感觉,尤其是在喧嚣显赫的伦敦,走在其间,有一点阳光洒下来,甚至有一种淡淡的温情的体会。

这个中国馆,每次来伦敦旅游都会舍不得不去,而每一次,都会有同样的惊艳和感触。

那个厚重浑圆的乾隆九桃纹天球瓷瓶,胎质纯白,所画枝叶沿着瓶的轮廓高低伸展,妩媚缠绵,线条纤细娟秀,填入叶子的绿色柔和含蓄、阴阳相交。桃子的粉红颜色清嫩饱满,自然地渐变到黄白。粉白桃花亦或盛开亦或含苞,夹杂其中。 整个瓶子配色淡雅,又不清冷,相见之下便如沐春风、内心欢喜。瓷瓶的周围放置几个碗碟,工笔着色却也极耐品味。

最倾心的还是青花 – 白底只着蓝色,尤其是笔画疏朗的、图案简单精美的明代青花瓷,笔触深深浅浅,纯净清凉的美,如同一望无际的天空,没有尘埃。

还有一处是专门展示温润通透的玉佩和摆件的,各种姿态的绝美,也是会让我有短暂的流连。

记得小的时候,对陈旧的或暗黯的东西有无名的恐惧而不敢靠近或触模。成人后也曾经有朋友提醒过家里放置古老的、来历不明的东西,要小心它所凝聚的精气。可是渐渐地,这些年开始喜欢亲近和敬重一些古老的物件。一把陈年的木椅子,可以沿着轮廓缓慢抚摸它的每个雕花细节,仔细端详,轻轻感叹。一只瓶子,可以转动着它长久地凝视那些蓝色花纹线条笔触的浓淡变化。更有些物件,第一次出现在眼前便似曾经相识并交换过彼此的感情。也许对于某些人,这是不到中年不会有的深刻的体验。

靠近大英博物馆正门的小街里开始有喧闹的气氛。我穿过一堆堆的游人和各种厅径直走进中国馆。比起很多年前第一次来,这部分的展区缩小了很多。仍能辨认出从前看过的一些物件。沿着一行行的橱柜一一认真看过去,再次感受那些岁月的痕迹也不能掩饰的美和沉静。有时候会想,每次来伦敦,来这里,就能再次相见,真好。

记得彤彤六年级的时候写过几篇作文,其中一篇的标题是: 消失在岁月里。描写一个新出厂的光彩照人的芭比娃娃,从被买下到成为小女孩最亲密的伙伴到被冷落,被收藏到储藏室,到被放进垃圾袋,一路伴随着孩子的成长过程,一个芭比娃娃的生命轮回在它最后一刻认命的伤感和充满情爱的怀念中结束。等到它再次睁开眼睛,它被重新加工成美丽的样子放在大商店的货架中。看到一个可爱的小小女孩向自己走来的时候,这个芭比娃娃的心却如同荒漠。读到这篇作文的时候,很感叹生命的起落如此显而易见。

只是,相对于大英博物馆的这些藏品,有一天,我是会消失的,可是它们,还是会留在这里,观看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再见,明年见。

 

 

一直想登记微信公众号,最近终于做到了。会一点点在那里更新,也会把以前的散文慢慢抄过 去。因为现在大家都用手机了,读和写都比较方便。如果感兴趣,就关注我吧。微信公众号还是用人海欧洲的名字。谢谢你们这些年陪我走过世间冷暖起伏, 我想,这些年我们一直在一起成长着经历着。谢谢。

我的文字,甚为平淡,用来献给与我心灵相通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鲜花妹妹' 的评论 :那你也是喜欢啦:-)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只是我不懂这些啊,就像在佛罗伦萨参观那些精美的建筑雕刻时的感觉,不知怎样用语言表达出来。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这些东西经历了那么多年,它们的身世充满了神秘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今年五月份我也进去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陶瓷愽物馆。太多了,只能有选择的看,上次看的是明朝的,似乎那个朝代的事件重放了一遍。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