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12岁的女孩

(2012-09-30 08:56:42) 下一个

今年彤彤的生日party是这几年来最热闹的一次,我一大早起床就开始在厨房里准备晚餐,因为晚上也请了中国圈子的朋友们来祝贺。原因是彤彤12岁了,小学毕业,暑假后要离开拉亨去苏黎世上中学,意味着人生的另一个阶段的开始。这是我们大人的说法,而对彤彤来说,此时身边的同学和幼时的朋友不会再有很多的见面机会。她虽然小,有一天自己和我说起这个话题,也很是有早熟的怅然。所以这个party也相当于一次正式的告别。 

星期六中午她请的孩子们就陆续来了。天气很热,他们换了泳衣在花园里玩打水仗,每个孩子的个子大得象大人了,可是还是如同往年一样天真无邪、毫无顾忌、嬉笑打闹。那天空气里的阳光清澈温暖,天色晴朗蔚蓝,窗外植物茂盛鲜花盛开。我围着棉布围裙,忙碌中从厨房望出去,不知不觉地微笑。 

两点的时候门铃响了,彤彤6岁的堂弟和3岁的堂妹到了。彤彤懂事地把他们接进来,然后带到楼上她的房间照顾他们两个小的玩。我在厨房的比萨饼陆续烤好了,我一边忙着切,一边大声叫彤彤招呼孩子们来吃来喝。彤彤连忙楼上楼下通知孩子们。有的孩子下来了,有的玩电脑或游戏的叫半天也没反应。彤彤也开始忙碌起来,在厨房里帮我给孩子们倒水,把名字写在杯子上。 

6点左右,我请的中国圈子的朋友们拖家带口地陆续到了, 孩子一共是4个。那时候一楼的餐厅和客厅都已经是狼藉一片。我让成年人自己到花园坐,彤彤负责招呼新来的孩子,自己继续准备马上要弄好的晚饭。——非常丰盛呢,共有9样菜。忙碌似乎对我已经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这些年来我逐渐成了一个有条有理的人。生日蛋糕是头天糕点店定制的,非常大,上面印着粉色的朵朵玫瑰和生日快乐的字样。 

彤彤把孩子们都各自安顿了,居然下楼把吸尘器拖出来打扫地板。我叫她不用管了,她却怕大人们嫌地下脏,终于还是吸了。 

吃饭的时候我抽空找到了一个人呆在房间里的彤彤。她的表情很低沉,没精打采,小声对我说,妈妈,我累了,突然觉得很烦和厌倦。为什么呢,我为她把耷拉在脸上的乱了的头发撩起来。他们可以尽情地玩,把家里弄得乱乱的,想要什么了就来问我要。我要照顾这个,伺候那个,觉得忙都忙不过来。 

劝了很久,楼上楼下跑了几趟,彤彤终于碍于情面下到花园参加吹生日蜡烛和切生日蛋糕的典礼。相机前她浅浅地笑了。我知道她心里的不情愿。 

12岁,1 56,不似幼女时那样纤细,还会象中学生那样把浓密的头发披下来,会化妆和打扮,也会关心和体贴别人了。成长和懂事的代价是不再随心所欲,不再只是接受,而是学会付出,有时候甚至委屈自己,就象生日的那天。很多很多的道理,我想,这个孩子会自己从生活中体会到的。这个世界,原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完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女孩,自己的生日还照顾别人。
12岁,花蕾般的季节!彤彤慢慢长啊!
简妮,很喜欢你,为什么不多写写呢?
你有美丽可爱的彤彤,多幸福啊,此生就已经赢了。
祝福你们母女!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和孩子。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是啊,成人的世界既精彩又有繁琐和无奈,不再是小孩子家的纯真。我的女儿也早已明白请同学来玩后的整理和清洁工作的恼人,会自己打算如何合理安排小朋友聚会的形式。也许这就是成长的付出吧。中秋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简妮,高兴你又出来了,祝你和彤彤中秋愉快,心如月满!你上班家务,还有管孩子,普通的一周就很不容易了。抱抱,你和彤彤都了不起,爱你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彤彤渐渐长大,我们的心依旧芬芳如花。 祝彤彤在新的学校找到新的朋友,学业一切顺利。愿你心想事成!

也祝楼下的海姊和夫君中秋愉快,花好月圆!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中秋节快乐!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祝简妮和长大懂事的彤彤中秋佳节花好月圆,幸福安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