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1圣诞前夜

(2011-12-30 16:30:45) 下一个

1224日的早上,醒来后拉开窗帘,看到对面邻居在花园的凉台上准备圣诞树。看来家家都在准备过节了,一片祥和热闹的景象,就象中国人的过年。瑞士的多数人家都是买森林里伐来的松树来做圣诞树,而且一定拖到圣诞前夜那一天。每一年都是一样的,这一年一年的,日子仿佛过得飞也似的,仿佛去年圣诞的情景就是昨天。只是今年的圣诞女儿不在家里,以后的每一年也都会按照离婚协议的规定不在家里过圣诞节,因为这个节日对瑞士人太重要,她要和瑞士的家人一起。而我,还是安安静静地在家里守着,就象过一个平平常常的没有女儿的周末。

过这个节的最大意义莫过于休息。忙了一整年,年底的加班冲刺终于嘎然而止告一段落,可以心安理得地在家里熬夜上网看电视剧然后睡到天光大亮。有这样的享受,也已经很是满足。会在睡前和睁开眼睛的时候感谢天父的恩慈,让我的生活可以如此平安而平淡。

春藤打来电话叫我晚上去吃火锅,为了不要让我一个人在家过圣诞前夜。我接近黄昏的时候拎了几块蛋糕坐车去她那里。进门后看到温暖的灯光下一桌子的菜,碗筷已经摆好了,很有生活的气息。晚饭后她又让我躺在新买的按摩椅上按摩。甜点是切好的芒果,香甜可口。我们坐在沙发上闲闲地聊家常的事。她这些年就如同我的家人。3月的时候去开刀住院,也是她和她的先生把我接回家,包括后来家里被搬空了重新置办家俱,很多都是他们帮忙。春藤这个纯朴善良的福建女人给我带来的这世俗的人情,如同一朵小小的橘色的火苗。夜里的时候她又陪我走到路口的车站等车,那时天下着小雨。

我家里的圣诞树很早已经装点好了,立在客厅靠花园的落地窗前。天稍微一黑我便喜欢把装在各个窗门框边的星星灯开了,这样会显得热闹温馨。树下的礼物有的是女儿送的,有的是同事送的,有的是自己买的。从春藤那里回来便坐在圣诞树下拆礼物,心里有小小的快乐,大大的满足。人无论如何何时何地,都会对现状习以为常的,尤其是人走到了一定的年龄。此时的心里热切地希望的是明年能够安康,其他的一切都不是那么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有那样的好朋友,有坚强丰富的内心,一个人的圣诞也不寂寞。
苏.苏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 这个"春藤"夫妻很好人.

同希望你早日能够碰到那个能够牵手一生的人. 好好照顾自己.让自己快乐.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imchi的评论:新年好!
gimchi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好多文字,都很喜欢,今天注册了上来问声:新年好!
naralover 回复 悄悄话 祝简妮新年快乐!我注意到你的博客只是去年的事,不过哪怕是看你的旧文,每一篇文章也还都那么感人。平安快乐来自于内心,你拥有世上最珍贵的真心。拥有那样的真心,每一天都会是你的新的契机!
0703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等你呢!祝福你和女儿,家人。新年平安喜乐!

PS:上次问你那蘑菇的事情,是在文学城看见一文章说,蘑菇吸收重金属,要少吃,提到瑞士人不吃蘑菇,很好奇,就问你了。原来吃呀,看来是瞎说的不吃。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新年快乐!
小胖子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简妮, 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startover12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佩服你能够分享自己的心情. 希望早日能够碰到那个能够牵手一生的人.

好好照顾自己.让自己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简妮, 看到这篇文章, 我想到了圣诞节初二, 我的心情。相似的情景, 相似的心情。 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但是我们能把握自己的心情, 让自己的心走一段五彩的路, 过些年再回首, 有另外一份感受。 这就如同人生的求学之路, 我们不断探索, 感受自己的人生,每个人都是独特的。
祝新年愉快,健康喜乐,吉祥如意,心想事成!
爱你们!
g18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这些年一直喜欢你写的文章。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It's comforting to know u have nice ppl around u. Wishing 2012 a wonderful year ahead!
antwerpen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的快乐,大大的满足~~~
旧的一年即将过去,时间会是一剂良药,祝简妮真人新年快乐!相信你的明年会更好!
一如既往地喜欢你的文章,抱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