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童年岁月1-家

(2008-06-08 02:45:57) 下一个
南国的大地群山峻岭延绵起伏,青松翠竹常年青,山间流水永不断,山顶白云缭绕,山下梯田层层。在离省城不远的白山脚下,座落着一个不大不小的村子,小村依山傍水,山上树木成林,路旁翠竹成荫。村前有一条小河,常年涓流不息,无数块形状各异高低不一的稻田连成一片。春夏绿油油,秋季黄灿灿。就是这一片田野养育着世世代代在这里生活的农家人。这里就是我的故乡。
我的祖父有三兄弟,在村前自家的菜园里,独有一棵桂圆树,也叫龙眼树,所以人称“龙眼树三家”。祖父排行第三,大家都叫他三爷。他是个勤俭执家的老农,生活十分简朴,省吃俭用,稍有积蓄就置田买地,扩大家业,以求日后过安稳富裕的生活。他是我们的一家之主,很注重教育,所以父亲得以出外求学,受到良好的教育。
父亲是个独生子,上面有两个姐姐。当年他是村里唯一的师范大学生,早年回到家乡,和同村的一个名叫启明的青年一起,打破迷信,搬走本族词堂的香炉,把词堂改成学堂,创建了村里唯一的小学。从此村里的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学了。至今,父亲虽然早已与世长辞了,但他的名字在村里依然家喻户晓。父亲还是个爱国青年,抗日时期父亲毅然投笔从戎,离开故土,随国民军转战大江南北。
父亲离家不久,我才哇哇落地。所以我从小就没见过父亲,不知道他长的是什么样子。不过,乡亲们都说我长得很像父亲,浓眉大眼,耿耿有神。我是在农历八月出生。八月,天高云淡,晴空万里,明月皎洁如玉,所以取名为“玉月”。从小,我就跟母亲和祖父母生活在一起。
我还有一个表哥,他是我大姑的儿子,比我大十来岁。因为表哥在四个月时,大姑和姑丈先后相继去世了。祖母就把他接来收养了。我把他当作亲哥哥。
母亲是个勤劳善良的村妇,与父亲结婚后,因为父亲长年在外读书,后又从军,家中无男劳力,祖父也随着年岁的增长,重农活力不从心,所以母亲除了料理家务,还要下田劳作农活,每天起早摸黑,忙里忙外。春天,春耕、播种、插秧;夏天,耘田、除草、施肥;秋天,收割、打场、翻犁。只是一些比如耙田、犁田、打谷等重活,需要请季节工来帮忙。直至哥哥结婚后有了嫂子,母亲才有了帮手,两人一起撑起这个家的半边天。母亲的手很巧,会绣花,会做鞋,会织布,不仅是一般的平布,还可以织出各式各样的格子花。所以我的衣服是最漂亮的。
在家里,我是倍受宠爱的孩子,祖父母把我当成掌上明珠。乡下每隔三天就有一次集市,祖父每次去赶集都会带回很多好吃的零食,还有漂亮的花发夹呀,头绳呀等等。每次逢赶集的那天,估计快到祖父回来的时候,就提早坐在门口的石墩上等着,听到有脚步声,就飞快地迎出去,祖父总是笑眯眯地摸着我的头,随手把糖果塞到我的小手里。我吃着那香脆的花生糖,嘴里香甜甜,心里乐滋滋,甭说有多幸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姥姥是天生的作家!文笔非常纯朴自然感人!
祝愿姥姥快乐!坚强!长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