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简妮逍遥游——在吴哥窟三:柬埔寨的孩子

(2007-04-18 15:19:31) 下一个
在去吴哥的路上,路过一所儿童医院。盖瑞认出来那是一个瑞士大夫开的慈善医院。他说,医院的资金来源于一个基金会,是为了帮助那些贫穷而无法就医的柬埔寨孩子。盖瑞还说,如果以后我们有了钱,可以也建立一个基金会,筹来的钱投到这种机构里,可能比散给街上的乞丐更能起到直接的作用。

想写的是那些天在吴哥看到的很多可怜可爱的孩子。有些沿街乞讨,更多的是散在旅游景点兜售各种小商品。他们的年龄都很小。

第一天去吴哥景区游玩的时候,中午在一家餐馆吃过饭走出去找我们雇佣的司机。还没有走到tuktuk车前,就被几个黑黑的脏孩子围住。其实我们什么都不想买。却看到一个大约三岁的小女孩。她举着一把笛子,用标准的英文说,一美元两个。盖瑞不忍心拒绝,说就买一个吧,可以用来送人。彤彤也过来求我,她说可以送给她的朋友。我把钱交给彤彤让她去买下来,又让盖瑞打开背包取出事先买好的一小袋一小袋的零食,给他们每人分一包。离开瑞士前曾经在网上看到一篇游记,说在吴哥给孩子零食比给钱更能让孩子直接受益,因为这种食品他们马上可以吃了,不用上缴。我于是在金边买了很多塞在包里。临上tuktuk前,那个卖了我们一支笛子的女孩突然用中文说了一句“一支笛子半美元”。我们都笑起来。她一定是听到我和彤彤之间用中文对话了,所以也把她会说的中文表现一下,真是非常可爱而懂事的孩子。



在去Preah Khan的时候看到一个在沙地里独自玩耍的小孩子, 不远处他的父母在卖饮料。



还记得从Banteay Kdel出来的时候是黄昏,甬道上已经没有游人。一个女孩子大方地走过来问我,给我照张照片好吗?我很高兴地同意了,打开相机拍了两张,然后给她看相机上的屏幕。她的笑容很纯朴,所以很美丽。她说,给我一些钱好吗?我很饿,没钱吃饭。我突然意识到了她的目的。掏出一美元放到她手里,然后走开。在不远处等我的彤彤笑着问我,她问你要钱了吗?妈妈,给她照相要交钱的! 我尴尬地笑笑。



遇见的最小的兜售纪念品的孩子是一个两岁左右穿黄色衣服的男孩子。他在游人必须经过的一个门槛附近玩耍。游客路过身边的时候,便举起右手里的明信片,左手伸出一个手指表示一美元。黝黑的肤色,非常天真洁白的眼神。我把糖果递给他的时候,他摇头表示不要。



去Banteay Srei的时候见到的一个卖花的女孩子,穿得很干净漂亮。非常安静腼腆地坐在一个门槛上等着游人来看她的商品。



小吴哥外面的停车场上集聚了非常多的儿童商贩。每次在那里停留,都立刻被包围起来。孩子们的发音都是标准的美音。记得一个10岁左右的笑容满面的男孩子非常老练地和我们搭讪,问长问短。以后每天见到我们,都会来打招呼,说,我知道你们是瑞士人,你们下一次见到我,一定要买我的东西哟。我们总是笑笑,后悔来吴哥的第一天已经买了太多的东西,以至于不能再买任何东西了。



回酒店的路上,我对彤彤说,你看,这里的孩子多懂事,从小就知道出来挣钱为家庭分担责任了,你想想你是什么样子吧。彤彤说,妈妈,可是我没有东西可以卖呀。。。当时我们的车正好驶过一排卖画的摊子。她说,这样吧,我把我画的画拿去卖吧,会有人要吗?我摇摇头,说,你回到家帮我擦地板整理房间吧。她说,好吧好吧。

可是仔细想想,那些发达国家里的孩子未必比这里的孩子幸福。我们的童年,那么贫穷,可是记忆中却是快乐的。另外一种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此意,只是对我家来说,是不可能了,因为盖瑞会坚决反对的。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物质的富裕未必就带来快乐。我很希望以后回到中国,我的两个女儿可以东家串门西家走,也好过自己一个人在后花园里抓虫子。西方是很封闭的社会。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些早当家的孩子,
只能说我们的孩子很幸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