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花园和我的摄影

(2006-06-29 01:06:01) 下一个
拍下这些照片,是在两个星期前的一个午后。沏了一壶茶坐在院子里,看到满园的花色,心里非常欣慰。跑到楼上去取相机。

搬进这个家已经是四年半。记得那第一个春天,我们穿着老旧的衣服在雨里挖巨大的坑来种竹子。那个时候这一带还刚刚建好,如同工地。

突然想到生活是如此旺盛,生生不息地在时间里继续。即使是平淡,却还是会滋长和改变,就如同这个渐渐成形的花园,和院子里外玩耍的孩子。

相机,是一个行踪不定的爱好摄影的朋友在圣诞节前送给我的。 我把相机架在桌子上,观察光影的变化和效果,反复地拍同样的东西,然后再比较那些图片,在屏幕上删除那些不满意的文件。时间那么消磨过去。那一刻觉得自己在做的,是件极有趣的事。所以心里想到那个朋友,心里充满了感激。

初冬的星期六,他背着一套尼康的数码相机领着我去大雾弥漫的山林。走了几个小时铺满厚厚落叶树枝的路。他说他喜欢雾里那些光秃的树木,还有透过浓雾的那些淡薄苍白的阳光光束。他指给我看头顶茂密枝干后间的白色的太阳,那绝美凄凉的瞬间。然后我们坐在巨大的树根上整理那些拍下来的景物。露水偶尔滴到小小的屏幕上,或者是头发上、身上。

照片往往无法尽致地表达视线直接和风景交接时那种深刻的体会。可是他说,在时光的流失中,他开始对很多事和人产生眷恋和珍惜。照片留下的是一些痕迹。痕迹勾起回忆,时光中的某个缠绵的片刻,美而伤感。

他在很远的一个地方给我写邮件,说, 认真读一读相机的使用说明,然后你就可以带着它上路了,去拍那些时光的痕迹。

于是,真的,从那个圣诞起,我开始带着它上路了。

一直记得他的话,和他在雾里的山路上用相机对焦的姿势。 摄影常常需要耐心和灵性,那是他和外界、和时光交流的方式。

在那个炎热的午后,我不停地用镜头搜索绿叶花丛里跳跃隐现的阳光和阴影。然后靠在宽大的椅背上喝茶,看着女儿在草地上找寻青蛙、在院子中央的小充气水池里玩水、用水枪四处乱射、或者是坐在阳伞下的充气沙发上对我说话。阳光渐渐移转、变得柔和和清凉。这是生命里一个有微风和花香的安详的夏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Bali is very nice and exotic to us though it's in Asia.Lots of european are there as well as Japanese.I hope you'll enjoy yourself in Italy. I just bought tickets to go to Tokyo via Shanghai in end of September. Would be nice to be back home and also explore somewhere new.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exiula 回复 悄悄话 你好,简妮,看你的博客很久,总为你那细腻的文字和感情所打动。
祝你幸福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巴厘一定很迷人吧。我今年夏天可能会和朋友去一趟西西里,希望能成行。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刚从巴厘度假回来,好开心.看到你的美丽的女儿,听你诉说夏日的享受,也感同身受.生活对于能领会和感恩它的人是美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