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瑞中商会的年度大会记实

(2006-05-13 08:11:57) 下一个

下午参加了瑞中商会的年度大会。年度报告,会长更换,然后是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副老板的铮铮有词的长篇演讲。会议结束后,紧接着是酒会,大家都在四处找人搭讪拉关系。我也不例外。
<>
特地和盖瑞以及我的搭档丽莎商量好了,三个人分散,这样才可以避免自己人总是在一起而失去了结交新朋友的机会。

在人群里,每次从人前退下到找到新的谈话目标之间的休息时间,就会大口地喝水,在心里微弱地笑笑,有时候会想: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成了个这样的人,在这种场合下学会了在陌生人面前熟练地挑起话题而且谈笑自如。比如想不起会上演讲的creditsuiss老板的名字,就顺口称他为Mr. credit suiss。谈话的对手就笑。他们原谅我这个中国女人记不住西方人的长串名字,继续我们愉快的谈话。
<>
记得很久以前,我常常是那个独自在僻静的角落喝饮料的女孩。这样的转变应该是个奇迹吧。我该高兴,终于变得有些成熟和老练。

丽莎有一次对我说,你不上这条船,那还上哪条?人是要在商场里学会生存和独立。尤其是我们这样的外国女人。
<>
周围是场面热烈的景象,大家都在抓紧时间抓紧机会。根据我的经验,其中也有些人是来找工作的。只有在这样的场合才能直接接触和中国有贸易关系的公司的高层领导。而我,很巧地重逢了曾经在一起共同为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建筑设计出过力的同事。谈起昔日的事情,相互感慨。

回家的路上,在车里,同来的一个德国朋友告诉我他抢在Mr. credit suiss匆匆离去之前获得了他的名片,这是一个很大的收获;另外,一家机械公司正筹划在中国开分部, 老板看中了他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想请他去中国负责那里的事务。我们相互交换名片和讲述各自的经历的时候,都觉得不虚此行。
<>
现在还能想起酒会结束的时候,人已阑珊。我靠在一张巴台边,掏出收罗来的各式名片整理。整整一小打,突然有好像在数钞票的感觉。?盖瑞远远地看到,笑着说我收获不小,要我回去后把名片给他保存,将来好给他们发Newsletter。是啊是啊,我心里也想着如何和其中的几个人选保持联系。

每次参加过类似的活动,都有相似的遗憾。因为不是所有交换过名片的人都能够相互记住,即使在当时相互都交谈得很愉快,相互都有好印象。如果没有业务上的往来,也很难谈到交往。这就是商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你知道吗?我父亲教我不做随波逐流的人.

不要去为写伤人话的人去烦恼,很不值得的.我很佩服你敢把自己的心迹写出来的勇气.你写得很真实和真诚.继续好文!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身和心都是被现实磨了又磨,已经不成模样了。所以不敢成为不随和的人。
我想起父亲交代的话:要低头作人。
刚刚才收到一个悄悄话骂得我狗血淋头呢。:))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苦头一定是吃过的,就是还没到消磨掉我的意志.哈哈!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那你是没吃过苦头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真奇怪,我一直没学会对随和妥协.我喜欢精致的DINNER PARTY,喜欢某种事物所具有的UNDERSTATED的美丽.如果我的新朋友欣赏不到,那他/她就进不了我心中的CLUB.我想我不是势利,我只是太唯美了.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真奇怪,我一直没学会对随和妥协.我喜欢精致的DINNER PARTY,喜欢某种事物所具有的UNDERSTATED的美丽.如果我的新朋友欣赏不到,那他/她就进不了我心中的CLUB.我想我不是势力,我只是太唯美了.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大凡在海外的华人都会变得随和些的。因为要生存。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人和人能交往是真的很需要缘分.特别是在海外,可以选择的范围小了,又加上语言和文化背景的障碍,能交往下去更是不容易的.大约只有随和的人可以容易与人为友.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经商这个词,总觉得对我来说是言重了。我大部分还是一个设计师。自己给自己找活的设计师。
有的时候会有一些与中瑞之间商业来往相关的公共关系以及媒体之类的任务。这些都是我工作的范围。另外我丈夫是律师,和国内的两三个主要律师事务所也有合作关系。所以常常要参加这方面的活动,更新自己的信息,另外更新老关系(平常见不到的一些客户都有可能在这种场合露面),寻找新的机会。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不知道你还经商呢。
yuexy 回复 悄悄话 你描述的情景,让我想起在国内工作的时候。一天晚上下来,名片无数,有时人和名字都对不上号。商场上的结识也需要缘分。那时,好像空气里都充满机会。那时,踌躇满志。但这样寻找机会的努力很重要,人如果不展开自己,就永远是一个点。虽然有时会感到厌倦和疲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