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务事烦——我的吝啬的瑞士小叔要结婚了

(2006-05-22 15:23:52) 下一个
盖瑞的弟弟罗杰刚刚来过,把他六月结婚的请帖交到我手上。 他是我的同行,建筑师。请帖设计得很漂亮简洁,黑白调子的,干净的风格看得出是出自设计师的心思。 盖瑞在楼上睡觉,没下来。我和他客套地寒暄了几句,他便走了。

是因为奉子,才成婚。圣诞节前后传出他才交往几个月的女朋友乌茜怀孕了的消息。那个圣诞节我公婆以及罗杰过得非常不平静,因为离过婚的乌茜不想再婚。后来经过几个月的协商,终于作出了结婚的协定。原因是,一,孩子出生的时候有合法的父亲,可省去将来一些不必要的过户的烦琐手续;二,罗杰可以给于孩子和乌茜经济上的保障,——一般在瑞士,妇人生了孩子多在家集中精力照管内务,男人在外挣钱养家。

盖瑞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说,罗杰终于必须长大面对家庭重任了,也许他会开始理解我们的压力,养个家和孩子不是那么容易。我笑笑说,是。

罗杰,37岁,直到现在还天天回父母家吃饭和取换洗衣物等等,而且还能被看到躺在母亲怀里蹭来蹭去呢喃地撒娇......盖瑞总是说他长不大,老在父母身边,恐怕他找不到女朋友。罗杰是去年初才形式上搬离父母单独生活。几个月之后有了女友,是从前的中学同学,再几个月之后就怀上孩子 ,现在要结婚,一切都进行得很快。建筑师的薪水微薄,相信他以后会体会到养家的艰难。好在乌茜也工作,将来是可以重返工作岗位的。

盖瑞接过请帖看了一遍,一再地问我,我们是不是没被邀请参加婚礼那天的晚宴?我说,可能根本没有组织晚宴,只有下午的酒会吧,他们又不是在此教堂举行婚礼。盖瑞想了想,就没有再追究。其实我们这些年和罗杰发生了些不愉快的小事,他们兄弟之间的深厚感情早已在一再的心寒之中淡漠。我想他不请我们也有道理。上次乌茜怀孕的消息刚发布出来,我婆婆马上来我们家来要彤彤Baby时用的那种可以固定在车里的摇篮、还有两三岁时用的车座。盖瑞关心地问他们还需要什么,我们可以把衣物、童床、三轮玩具车等等都给他们。我婆婆指着我说,现在简和罗杰的关系那么僵,罗杰也不想自己开口,还是算了吧。她的语气之间,显出仿佛都是我的错。毕竟是偏向自己的心爱的小儿子。

说起我们的过节,都是有关钱的事。已经过去很久了,现在偶尔想起,也已经不计较了。有时当作典故讲给认识的中国人听个新鲜,来说明大多瑞士人的生性小器、钱财两清。茶余饭后大家一笑而已。

典故一:罗杰长久以来和父母住在一起。六年前有一年时间因为读硕士只能工作60%。拿60%工资, 经济状况不好,我婆婆让他每月只上交700法郎生活费,后来这个价钱一直维持没变。值得一提的是,盖瑞去澳洲读书前的一年也是为了省钱,在父母家住了一年,每月上交1500法郎。同样是儿子,但是能者多交,这没什么可非议的。话说我们刚结婚那时,和盖瑞父母的关系走得还是很近的,周末常散步去他们家坐坐,喝咖啡吃点心,大家聊天。有一次,记得是冬天,我们又去了,只有罗杰在家。盖瑞很随意地自己去煮了咖啡,又找了些花生剥来吃。罗杰很看不惯,责备说,你不应该老在这里吃东吃西的,知道吗,你们也是在吃我的。我每个月在这里交生活费,这花生里面有我付的费用。我那时德文不好,当时自然没听懂。是后来回家路上盖瑞越想越窝火,忍不住说出来,说他每月才交700法郎,连房租都不够,还居然禁止我们去那里吃那么点零食,太过分。我气得只有骂盖瑞嘴馋不争气,自己家买了那么多花生爱吃多少吃多少,偏去人家那里吃,让人家来说不是。想想就气。我们中国人,家里有了客人,常常是把最好的东西端出来希望客人尽量享用才有面子。这是一种待客之道。而每次我们作儿女的回家探望父母,更是天经地义少不了好吃的,吃得越多,作父母的越高兴,那里会想到去吝惜那点钱财。——西方人的AA制我早就习以为常了,可是罗杰竟把它贯彻到这种地步,也是一绝。

典故二:也是那个冬天,我公婆出去度假,罗杰利用空房子请客。是涮火锅。一大早给哥哥盖瑞打了电话,通知请客,问我们愿不愿往。盖瑞很高兴地来告诉我,让我准备8个人的色拉带去。这是第一次小叔请客。我们兴冲冲端着大碗的色拉去了。那是一个很愉快的晚上,请的其他客人都是兄弟俩小时的伙伴,大家聊天,气氛很好。回家的路上,盖瑞又忍不住告诉我了,——我们刚到,罗杰悄悄把他拉到一边说,涮火锅的肉贵,所以你们两个人每人要交25法郎。所以盖瑞交了50。我吃了一惊,问他不是说请客吗?我们从前请他那么多次来吃饭可从来没要过他一分钱。盖瑞说,他没说请我们,只问了我们是不是愿意来,我当时说了愿意。我说,哦,我明白了。后来说给我婆婆听,她先不信,后来问明是真的,就表示理解,因为建筑师的工资微薄,我们大家都该理解。在她的眼里,我是全家最吝啬的,因为我买东西总比较各个商店的价钱。生活节俭在她看来是吝啬的全部定义。可是罗杰这样的一个人,对别人小器,对自己却从来不吝啬。他的穿戴都是名牌。他常常参加的专业旅行团也都非常昂贵,我们全家一年旅游花的费用加起来不够他一次出门的。这样舍得花钱的人在我婆婆眼里一点不小器。

典故二:类似以上的小事数数有一箩筐了。可是真正的高潮是在我们买房搬家那年借车买家具。本来是可以借用婆婆的车的。可是正好那时罗杰出车祸把婆婆的车撞坏了。修回来后,我婆婆算计了一下,这车买回来六年其实一直是罗杰在用而家里在养车,不如让罗杰出一千法郎买了去,让他今后自己负担自己的车费去。我婆婆于是买了辆新车,叮嘱罗杰一定要把车借给我们用,不然不会一千法郎就把车转让给他。我们就这样开车去Ikea买了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往返125公里。是辆小车,算算汽油费是十二、三法郎,我们回来时给了罗杰30法郎。想一想,一辆老车,花一千法郎买来的,每月的保险买的是最便宜的那种。30法郎已经超过汽油费两倍,我们满以为可以了。罗杰接过钱,说,这算什么,你们应该每公里付五毛钱,一共65法郎。我以为听错了,用英文问盖瑞是真的吗?Ikea那里出租小型货车,两小时也才50法郎。盖瑞当时已经惊得说不出话。 他们的父母也站在罗杰一边,催我们补钱,说罗杰建筑师工资比盖瑞律师低多了。我那次当着他们的面表示很生气,从此就很少和罗杰交谈了。气了有一段时间,简直就不理解。 我是有听说如果因公事用了私车,公司会按公里数补偿给个人,每公里五毛钱。我的小叔把这个价钱用到自己兄长身上。其实就赚了这几十法郎也富不了他,却把盖瑞对弟弟的骨肉之情彻底洗刷干净了。后来说给一个瑞士的朋友听,她说瑞士人中也少见这样的人,因为it hurts。已经不是纯粹钱的事了。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车,就是一般的朋友,如果想借,最多也是付个汽油费而已。一般人的做法也就如此。从那时起,我和盖瑞决定买车了,尽管我们平时非常少用车。

不知道乌茜了不了解她将要嫁的是这种类型的人。也或许人结婚后会改变的,会学会为别人着想,至少为自己的妻子和孩子着想。我很庆幸盖瑞不是罗杰,——尽管同出一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这事其实我说你可以让着兄弟一点。他是弟弟,所以总有些让家庭,大哥庇护的思想。
况且大哥挣的多一些。我公婆是大学教授,代人很好,但婆婆是农村长大的,很艰
苦朴素。以前到了场面上(朋友婚礼)之类的,总是愿意不出钱,也让我很不能接受。
我想出去工作,市面见大了,也有自己的收入,这些在钱上的小纠纷就迎刃而解了。
musicskybird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瑞士旅游的时候,就听到过诸如此类的故事,这好象是挺classical 的结局之一.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小叔让我想起了葛郎台的故事.有过之而无不及.真是个人物.哈哈哈!上帝保佑他娶了老婆后会转性,不过以他的生病的程度,希望渺茫.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 家务事繁——我的吝啬的瑞士小叔 -简妮真人- ♀ (5668 bytes) (89 reads) 2006-05-22
? 哈哈, -heka- ♀ (0 bytes) (5 reads) 2006-05-22
? 俺家劳工的大哥全家人都特慷慨,二哥写了本书,说他妈小时候虐待他,还得了文学奖,气得他妈快死了。哈哈 -heka- ♀ (54 bytes) (35 reads) 2006-05-22
? 那你运气。其实我也不倒霉,反正各过各的,少来往就是 -简妮真人- ♀ (0 bytes) (7 reads) 2006-05-22
? 就是. -老恐龙- ♀ (0 bytes) (4 reads) 2006-05-22
? 别生气啊,我觉得瑞士人特小气. 哈哈,以前旅行社的人都知道. -老恐龙- ♀ (0 bytes) (6 reads) 2006-05-22
? 是小气. 不过听说德国人更小气 -简妮真人- ♀ (0 bytes) (5 reads) 2006-05-22
? 那是谣言, 德国人和你一样是节俭. 哈哈 -老恐龙- ♀ (0 bytes) (4 reads) 2006-05-22
? 瑞士本土人很少的,大多是四面八方的有钱人来的。 -heka- ♀ (0 bytes) (4 reads) 2006-05-22
? 放心,他们长久不了的.哈哈 -老恐龙- ♀ (0 bytes) (5 reads) 2006-05-22
? 有了孩子还是有牵制力的 -简妮真人- ♀ (0 bytes) (4 reads) 2006-05-22
? 呵呵,我见过极吝啬的人,对老婆缺很大方。老婆特死心塌地,没治了。 (0 bytes) (7 reads) 2006-05-22
? 我劳工就是 -聪明美丽还乖3- ♀ (0 bytes) (7 reads) 2006-05-22
? 臭美的. -老恐龙- ♀ (0 bytes) (4 reads) 2006-05-22
? 对你好就可以原谅,不过太小气也被会被人说三道四,多难受 -简妮真人- ♀ (0 bytes) (5 reads) 2006-05-22
? 这还不是真小气的人。 -heka- ♀ (0 bytes) (4 reads) 2006-05-22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鸡毛蒜皮这个词用得好。我也是个平常的家庭主妇。家庭主妇有的我都有,比如说,说三道四,家庭矛盾,等等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真好玩儿,没想到在你这里也读到了鸡毛蒜皮.
我发现天下吝啬鬼都是一样的,肯定是大脑里的部分神经短路了.
父母都是很想让孩子们吃大锅饭的,因为他们希望每个孩子过的一样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