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日随想

(2005-09-06 08:32:12) 下一个

我小的时候,生日是一件顶重要的事情。那个常常盼望的日子,意味着可以有3个煮鸡蛋,还有姐姐和妹妹羡慕的眼神。14岁的时候,母亲给我买了一支像样的深红色的钢笔,她说你现在长大了,不再是儿童。那是我能够记得的第一件生日礼物。

18岁离家,就渐渐失去了对生日的期望。现在想来,一个原因是因为生活的不稳定和忙碌,还有就是因为远离了真心真意记住自己生日的最亲近的那些人,那种观念就会淡薄。后来,就成了惯性。父母是每年都会给我打电话祝贺生日快乐的。由於代沟、不同的生活经历和长时间的不在一起,我们之间已经不能够进行很深入的交谈了。可是罗嗦的一大堆言语,是温情和真实的。听得出来,每一次母亲的声音都带着过分的担心和关注,因为知道再好的祝福,也无法实质性地保佑我这个远方的女儿。

记忆里很少有朋友记住我的生日,而我自己,也是个随随便便不懂得珍惜自己的人,於是就在一年年里让生日静悄悄地走过去,有的时候会想起来一个人去月光下散步,对着自己的孤独和倔强微笑,只此而已。可是还记得大学四年级的一个早上,我到绘图教室去赶图,掀开盖图的桌布时看到的一本崭新的粉红色日记本,封面上繁花似锦,本子的名字是:梦的思念。翻开来一看,里面是女友擎的笔迹:生日快乐。那一刻把本子举起来,跑到擎的面前,说不出话。那一天的傍晚,我们又合谋作弄了一个男同学,藏起了他的书包,逼着他去买了两个冰淇淋。那一天真是快乐。

有几个生日是在旅途中,风尘仆仆,自然是无瑕顾及,何况已经是个妻子和母亲,关心的更不再是自己,而是孩子和丈夫。就好像去年的生日,我带着女儿抵达北京。当天的晚上维纳的一家和我们一起去后海划船,我们在用纸折的小船里点上蜡烛,然后把它们一一放进湖水里,让它们在水上飘走。那一刻心里有些凄凉。周围的一切都喜气洋洋,可是没有人知道那天是我的生日。其实那个城市里有一个曾经爱过我记得我的生日的男人,他也已经将它遗忘了。真实的生活就是如此吧。……

今年,盖瑞对我说,我可以请自己的朋友来开party。我执意不肯。於是他在那一天订了20天以后的两张歌剧票,很好的位置。后来我们去看歌剧,算是比较隆重的而且安静的一次庆祝。发现还是有一个相亲相爱的人好。可是童年时候对生日的那种单纯的期望已经永远不再。而且发现自己是老了,不愿看到时间一年年标着标签流逝。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Gosh, you are so slack. Haaaa! Hey, I am only kidding! Actually I love the style of western party food, not that I love their taste ( I love quite a few of them though, don't get me wrong, not all I have to say), but they do save women from kitchen chaos. And just for this point I'll give western party food a thumbs-up! Yippe!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for the child, I have bought a lot of sweeties and a big cake. I put different sweeties in seperate bowls, and put them all in the middle of the table.
for my husband, I bought a lot of cold food, like sandwishes, bakeries,cheese, meat, fruit, 7 kinds of cakes (all are big). In the evening, grilled meat and salad. We had a big table only for these food. It was like a self service. So actually I have not cooked a lot by myself, but people like it very much.
For me, this is the most simple way, and gery supports me to do it in a simple way without a lot of work.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Hey Jane, tell me some tips of making party food, Good ones and simple ones, would you, Please? Thanks!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我老公过40岁生日,倒是大大庆祝了一下。当然是我最忙。不过等客人都走了,老公感到很满意。象完成了一件该尽的义务。总的来说,生日对我们俩已经不重要了。
孩子的生日当然非常重要,我在家里给她办两次小朋友的PARTY,还不算她在爷爷奶奶家过的,还有教父教母来的时候的单独庆贺。童年的生日是真正带着期望和快乐的。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都是忙着小孩子生日了.我这个周末就要全家出动为我的宝贝女儿最后定夺她的生日PARTY地点.上周已经特意去看了布偶剧场和几个游乐中心,不算太满意.又去了有那种漂浮在水上的的巨型充气玩具的游泳馆,突然想起宝贝女儿这次是要穿白色仙子服装的,游泳玩水的话就派不上用场了.我倒是更愿意在家里的后花园里帮她亲手布置以FAIRY做主题的PARTY,想好了是粉色和白色的主题,务必要在树上挂上许多粉色纱蝴蝶和小挂件,生日汽球在客人进门必经的通道上亦是要张扬起来的...临到后,又有点担心小孩子们真在家里疯起来我招架不了...也许还是外面清静...哈哈哈!

自己的生日,早习惯了拖着个小孩子三人对坐的在家附近的临海咖啡厅喝点东西,然后总是走到海滩上,两个人看着女儿在沙滩上快乐的堆沙堡...

上次老公生日,和女儿一起为他弄烛光晚餐,我在点蜡烛,女儿马上去选一张慢歌放起来,小小的她,从来是很懂我心意的.她已经学会说:我是天秤座的嘛!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she speaks quite well chinese.I begin to speak chinese to her since she was born, so actually she has first learnt chinese,then started German. She understands english as well becaue I speak english with my husband.
so 3 languages at once, she has no problem to handle. It is a task she is used and has to accept since her birth.
飘泊 回复 悄悄话 Jane, something else, a question: can your daughter speak Chinese now ?
as from when, you started to teach her ?
飘泊 回复 悄悄话 生日-- 我们生着的日子, very good
生活就是如此了。也无风雨也无晴。whatever I read, it is really 伤感
everybody has a valley, there was quite a long period, I always think death is a release, to be closer with the ones in heaven whom we had so much love with, still very close in heart, like the choice of Echo....

try to cheer up, for the family, for the kid...
i do encourage myself every moment, trying to make life colourful by our own hands, shape up with our own good mood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中的伤感总是难免的。回想起从我们身边匆匆走过的生命过客们,有许多已经去了。生命的车,接接送送,不知道那一天自己到站了,也被送下车去。死,其实不是死者的不幸,实在是生者的不幸。生命如朝露,去日苦短,来日苦长。先是我的太祖母,太祖父,太姥姥,太老爷,然后是我的祖母,祖父,外公,外婆,就连我的母亲也在她六十岁那年走了。走的人当中还有人到中年的同事,和英年早逝的同学、朋友。我们刚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是围墙中的房子,外面有我们的太祖父、太祖母墙,祖父、祖母墙,和父、母墙来替我们遮风挡雨。如今外面的墙一层层倒塌,即使没有倒的也成了残壁断垣,来日无多了。于是我们将要成为最外面的那层墙来替我们的孩子遮风挡雨。我常想,我们为什么要到这个世界上来?根据弘一法师的佛教说法,人有三世:前世,今生,来世。今生是前世的“受”,也是“来世”的“做”。所有“今生”的不幸与艰难都是因为“前世”的“做”,欠下的当然一定要还。我在想,我之所以到这个世界上来,不仅仅是来还“债”的,更是为了来和我的女儿们,亲人们,好朋友们团聚,来续“前世”未续完的“缘”。可是好不容易来到这个世界上,好不容易找到他们,为什么又要远渡重洋,相隔万里,走得那么远,远得不能在亲人生病时在他们身边亲奉汤水,远得连见亲人们最后一面都赶不上!弘一法师坐化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悲欣交集”,我想我们中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有过这样的时刻。在拿到赴美签证的那一刻,我有这样的感觉;在赴美离开故土的那一刻,我有这样的感觉;在宣誓成为美国公民的那一刻,我更有这样的感觉。一个铜板两个面,人生的得得失失加起来永远一个“常数”。最无奈的是,好像是你选择了生活,其实是生活选择了你。但我想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应该带着感恩的心情来庆祝每一天,因为每一天都是我们的生日-- 我们生着的日子。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的生日过去已经两个多月了,歌剧在7月就看了。上个周末有一个朋友过生日,那人说从来不办什么形式上的庆贺,所以我也就没有说生日快乐。
过后反到是因为别人的生日而想到自己,想到很多和自己一样的人。心有伤感。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嘿! 非常高兴在这儿见到你“漂泊”,在第二个“博客”里见到你就算是老朋友了。
飘泊 回复 悄悄话 祝你生日快乐!
快乐是一种选择。30-40岁的LADY,自我的生活才刚刚拉开序幕
每个年龄自有它的美丽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就是如此了。也无风雨也无晴。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生日,是一个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特殊日子,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但生日对于我来讲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因为在我的记忆里不记得有谁给我做过生日。当然这都和我所成长的环境有关,比如从小不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比如我所生活着的大家庭像一叶小舟在风雨缥缈的历史长河中行走,生存已属不易,那有空间顾及其他。虽然怪不得别人,但心中多少还是有点委屈的,特别是看到其他的孩子过生日,心中的那份酸楚和不甘岂是三言两语所能描绘的。但是到了成年后,到了终于有能力给自己过生日的时候,过不过生日倒变得不再是那么重要了。因为生活的经历告诉我,只要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活着,便是人生最大的胜利了。于是在每一年我生日的那天,我会怀着一份感恩的心情,独自静静地坐在写字桌前,欣赏着墙上的水墨蜡染挂毯,窗台上的风信子;给自己放一首喜爱的曲子,给自己沏上一壶上好的龙井,在室内氤氲着淡淡的似有似无的茶香中,缅怀过去,享受现在,展望将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