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德语课系列-打造瑞士人

(2004-12-14 15:25:13) 下一个

曾经有一部有争议的电影,就是这个名字。它的内容与外国人申请加入瑞士国籍有关,里面有大量的场景是描写瑞士移民局对不同的住在瑞士本土的外籍人家庭的调访。德语教材里的一课是以这部电影为主题来展开讨论的。
什么是一个好的瑞士公民应该具备的素质,除了在电影剧本中提到的形容词,班里的学生又各自列了一些,总结如下:中立,真诚,耿直和高尚,可靠诚信,勇敢自强和现实,向上,简单,热爱体育运动,知足,智慧,勤奋,准时,多语化,井井有条。
当然只列了优点。要成为瑞士人原则上要具备这些优点。真诚,耿直和高尚,可靠诚信,勇敢自强和现实,向上,勤奋不用再多解释,总的来说,瑞士人的性格象山,很坚实恒久的。
说到瑞士人的热爱体育运动,一时想不出什么来形容。几乎每一个本地的人都属於一个体育性质的俱乐部或者是每周有固定的锻炼计划。好像我的公婆,几乎是狂热地热爱体育。在我婆婆家,只要电视开着,播放的大多是体育新闻和赛事。每天公婆要打网球,另外每周还要去健美中心,这是几十年的惯例。两个儿子也都是网球好手,有一副健壮宽广的体魄。我的老公工作很忙,婚后的体育运动明显减少,可是春秋夏季每周都有网球训练和赛事,冬天,他会滑雪,参加体育俱乐部每周的各项锻炼,家里也配了全能健身器。天气好的周末,我们全家一定会去远足散步、登山或者骑车。瑞士的野外、山上有专门为这种用途踩出的羊肠小道,部分地段每十几二十米左右配有不同的简易健身装置。体育和健康在於他们是最最重要的。我是个爱清静的读书人,二十几岁以后就再没有坚持锻炼的习惯,也简直不能理解为什么他们会坐在电视机前两个小时只为看一个极为枯燥的自行车比赛或马拉松比赛。如果是球赛,还是情有可原的。反正我不是同道中人。所以我的婆婆常常抱怨,说我也不愿意陪女儿学些体育运动,会耽误了她。不过,我已经准备为她报名参加滑雪学校的初学者课程了,明年,等她五岁了,还想为她报名学游泳和芭蕾。当然还是希望其他孩子有的她也能有机会尝试。之后,她可以选择两样爱好持续发展下去。不过,很有可能,她以后会像她的父亲一样打网球,因为从她出生的时候起,我们的大多数周末都在网球俱乐部的那一带度过,她是看着她的父亲打球长大的。
还有,瑞士人知足,中立,是的,他们与世无争,明哲保身。他们是典型的山里的人,礼貌,保守,自信,君子之交淡如水。不想赚别人的,也不想让人家赚自己的。界线分明,可是礼节上是热情的。
是不是比别国人智慧,很难说。每个国家都有精英。瑞士的确有很多举世闻名的大公司,银行、食品、医药、精仪、钟表等。可是它没有经过战乱的袭击,这些公司都是持续发展起来的,不能说他们没有得益与此。
瑞士人守时是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比如说,在等火车的时候,你可以盯着头顶的大钟,一定是分针刚刚跳到那一分种时火车开始启动。所有的公共交通在没有事故的情况下都是准点的。如果有约会,瑞士人一定是那个踩着分针走到约会地点的人,不然会设法打电话通知对方。
瑞士人办事井井有条,也是真的。难免有些中规中矩,凡事太较真,没有通融的余地,和中国人简直天壤之别。另外街道,房子,从里到外,布置得也是整整齐齐,任何东西都有它固定的位置。比如,人行道上方砖的铺设,对得非常精确。又比如,我这样一个在中国能算作很干净主妇的女人,常常被贤惠的婆婆摇头抱怨称为无可救药的不合格妻子。有一次我去隔壁家问点东西,看见他们的厨房和客厅真的是一尘不染,表面上看不到一点报纸或书刊之类的杂物,好像家具店一样,只成列了家具和饰物,没有人的生活的痕迹。叹为观止,叹为观止!还有,我从前在建筑事务所工作的时候,每次一个竞赛完毕,全组成员要立刻将模型和用剩碎料以及图纸归类收拾好,以防大老板冷不防冲进来骂:一堆垃圾!
总之,要作一个标准的瑞士人,就仿佛要去努力地完善自己。而象我这一类的瑞士人的配偶,只要结婚5年,就可申请入籍,不用经过中立、真诚、耿直和高尚、可靠诚信、勇敢自强和现实、向上、简单、热爱体育运动、知足、智慧、勤奋、准时、多语话、井井有条之类的审查。前几个星期我被通知到警察局问话,只是例行公事般的简单核对我的简历,最后还聊了会天,数说瑞士和中国南方冬天的不同。临走时,那个警官对我说入籍不会有问题的。可是,对於一个外籍家庭,是否能够入籍,除了要在瑞士有很多年的工作生活经历外,还必须最后能够通过所在区域公民的投票裁决。所以他们中的多数人会在投票之前给每家每户发传单作宣传,取得人们的理解和支持。其中南斯拉夫人最被排斥,而华人是最容易获得支持的人,因为素质比较高、性格宁静、安分守法、口碑一贯很好的缘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台湾作家龙应台也在她的文章中提到入籍瑞士的不易.连阳台上的花因为主人疏于打理死了似乎也会成为阻碍.当时看了就想有一天一定要去见识一下如此缜密的瑞士人.龙应台还提到一个有趣的发现, 就是彬彬有礼的人总是让人感觉冷淡疏远,而热情洋溢的人又总是不拘小节,大声喧哗,搞出很多噪音来.看来世事自古两难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