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瑞士人的礼节

(2004-03-01 07:41:00) 下一个
在我来瑞士以前,盖瑞并没有特意向我解释过瑞士的风土人情和种种礼节。一切都在自己几年的体会。提笔把它们列举出来之前,突然想起有个中国领事馆的人在电话里这样概括富甲一方的瑞士人:山民,说出口来,有一点看不起的口气。记得当时不禁一笑,想自己就要嫁个山民了。

话说这个山民部落,倚仗着连绵不断的阿尔卑斯山脉,和其他的欧洲国家相比,有一本和平的历史,没有受到过世界大战的军事冲击。稳定和平静的生活,使这里看似一个世外桃源。尽管,出自这个国家的许多公司在全球举足轻重,每年投票选举的时候,还是会感觉到农民的强大力量从高山上直杀下来,左右着政治。

所以,瑞士人是在被山围绕的保守的环境里成长的。也许今天,他们的生活质量指数年年排在世界最前列,可是骨子里还是山民的纯朴、诚实和传统。

这个住在欧洲中部偏西的山民部落有以下特点:

一、

瑞士人大都是友好和礼貌的。在人不是很多的镇子上,即使陌生的人走在路上遇见,也会打招呼问好。在火车上或餐厅,坐下前,要问,位子是空的吗?

某些特殊场合,例如第一次认识一个人、聚会、吃饭或是看病等等,握手是最常用的礼节(这在中国,仅仅点头微笑执意就足够)。

如果是见到比较亲密的朋友、亲戚和他们的配偶,会抱着对方左右亲3次脸。我刚见到公婆时,是没头没脑地被他们各亲了3下。后来发现,盖瑞的儿时好友们来家里作客或久别重逢,也是如此。渐渐习惯了,有时也会回应。

瑞士人对孩子,多数时候只说哈罗,嘴上逗两句。只有教父教母、近亲、极熟的朋友才会和孩子接近。瑞士的小孩子很可爱,每个都美丽得如同天使。有时候,会情不自禁地弯下身子,很近地看着他们的小脸说话,却从来不去用手碰。

爱人之间,见面用嘴亲吻。有时喝葡萄酒的时候,干杯后相互亲吻,不用有任何理由。是一种温情脉脉的感觉。

不过瑞士人是很重视隐私和各人家庭生活的,无论多么亲密,都不可能象中国人一样无间。见过一种夹层里压花的玻璃盘子,瑞士人的热情和礼貌是和它一样的,缤纷美丽,可是手触上去,总还隔着一层透明的玻璃,有点点凉凉的,也闻不到清香。

二、

瑞士人象他们的驰名钟表一样准时和精确,这也是礼貌的一个重要准则。

对於我这样懒散的中国女人,这真是很要命。一分钟,两分钟,五分钟,都算迟到。在我们的圈子里,大家都知道我常常迟到。盖瑞太了解我,如果有约会,常常会快马加鞭地早早提醒,最后很有可能还是会迟到两分钟。有时候,因为几秒之差,误掉公车,因为瑞士的公共交通最为发达准时。后来生了个女儿,把她都带习惯了,常常跟着我在最后几分钟,匆匆忙忙地向前冲去,口里说着,快,又晚了,来不及了。

请人吃饭,也必须时刻被丈夫提醒按时准备好,因为客人会踩着分针来敲门。

不过,我这个人,谈工作和面试,每次都带着表,自动自觉不敢迟到。

三、

如果有人提前一年把飞机票和旅馆订好,没准就是个瑞士人。瑞士人做事中规中矩,不是一群浪漫随意的人。习惯很早就提前计划安排,稳妥为上。所以,盖瑞最不满我这个中国人的心血来潮。

每个人有一本带日历的备忘录。同人约会时,首先查看备忘录,约好了马上填写上去。即使是请最好的朋友喝茶或串门,明知她有时间,也要事先打电话问一下是否方便。

有时候想,瑞士的金融保险业如此闻名於世,应该是这种品质的必然结果。金钱、事业、生活、生和死的种种可能,都在计划运筹之中。

四、

请客和被请,如果是在平时,可以通过打电话或电子信约好时间。客人一般会带些小礼物,价值10到30法郎。我本人不喜欢巧克力作为礼物,好像是过时了。可是花草或自制的糕点还流行,或者知道主人的业余爱好,送相关的物品。对有孩子的家庭,给孩子带些糖果或小礼物总是值得推荐的。

请客吃饭,如果不是很多人的自助餐,要有:饭前白葡萄酒或饮料加零食(一般是薯片和花生之类的坚果)。前点,咸味的糕点或汤(我常做春卷或烤现成的夹心火腿牛角面包)。色拉。正餐,肉加土豆或米饭,或意大利粉加两三种调味汁,如果是中餐,可以给每人的盘子里扣一碗饭,将每种菜各放一些进盘子。如同快餐馆准备好的份饭,端到每人面前。剩下的菜摆在桌子中间,以便客人自己随意添加。吃过饭,主人要把桌子收拾干净。然后开始问客人喜欢喝咖啡还是茶。热饮料上了之后,甜点也做得很美丽地一盘盘端到每个座位前。

请客的环境气氛很重要。我每次都把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室内色调和装饰,餐桌是重点。我是很喜欢这项工作的。家里美丽清新,自己也很开心。还可以以此为由,常常去“玛诺”和“室内” 逛街,用些闲钱买他们最新推出的别致的物件。

饭桌上,口里有食物便不能讲话和干杯。吃饭时是不能发出声音的。这一点似乎对时常忘我地喝汤、吃面条的中国人要特别提醒。盖瑞在悉尼时就再三叮嘱我,有客人在场,要严加收敛。

婚丧、重大生日Party等特殊聚会,需要很早就书面发邀请信,收信人要回复是否参加。婚丧举行之后,请客的一方要花时间将参加的人和礼物登记,然后再发卡片给客人表示感谢。

还有,不要忘记,瑞士人是有来有往的民族。你请了他,他会记得还给你。有家的人一定会也请你去他们家吃饭。

五、

熟人生病住院了或做了手术后,出於礼貌,要去探视,带束鲜花。

我生孩子的时候,住在医院里的一个星期里,盖瑞的亲朋好友川流不息,带着礼物来病房看望。其实是按照习俗,事先准备了孩子出生的通知卡片。等孩子一落地,一大叠的信就发出去。人们收到卡片就会陆续来道喜。象结婚一样,事后我们将来访的人和礼物登记,然后再发卡片给他们表示感谢。

六、

谢谢的话常挂嘴边。别人帮忙了,不管好坏,要说谢谢。办完事,要说谢谢。被人请,要说谢谢,饭菜好不好,都要夸赞。盖瑞对自己的父母都小心翼翼不能忘记这份礼节。不然,很有可能搞得对方不高兴。象父母这样亲近的人,过一会儿,会自己打来电话当作一个话题来责备和提醒。

有时候,会对盖瑞说,在自己家里,不要对我说谢谢,心里知道就好。

七、

金钱和工作上算得很清楚。

AA制和其他西方国家一样。

业余给人帮忙,比如电脑出了毛病,想叫人调调,即使是朋友,也会当作钟点工算帐,或者也有极好的朋友,偶尔帮一次,时间不长的,可以用请吃饭作为回报。

所以,轻易不要请人帮忙,最好自己动手动脑!

山民的礼节,能想起来的大约就是这么多。他们是实在的、心理不太复杂的人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